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隨著 Google 助理和 Siri 的成功發展和各應用對收音要求提升,微機電(MEMS, 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麥克風漸漸出現在大家的生活中,從手機、筆電至無線耳機,甚至汽車、助聽器皆有相關的應用。鈺太(櫃:6679)作為全球筆電 MEMS 麥克風的龍頭廠商,近期也受到了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市:2454)參與私募投資。看完這篇文章,你將會了解以下幾件事:

  1. 鈺太公司介紹 
  2. 鈺太股權結構
  3. MEMS 麥克風技術和產業趨勢
  4. 鈺太 2022 年財務預估以及投資價值

 

公司簡介

鈺太科技成立於 2005 年 12 月,為 MEMS 麥克風之 IC 設計廠商,在全球筆電 MEMS 麥克風市占率高達 55~60%,過去幾年由於筆電廠主打窄邊框產品,皆開始採用數位麥克風,鈺太基於多年技術優勢市佔率逐年上升,其競爭者則陸續退出或轉往其他市場。

公司主要負責研發、設計產品,將 MEMS 麥克風的元件(包含 ASIC 和 MEMS 感測器)佈局設計完成,再透過晶圓代工廠和封裝測試廠完成產品,最後再經由通路代理商或是公司自身進行銷售。

公司主要營收來自於數位麥克風, 2022Q2 營收佔比為數位麥克風 74.6%、電源管理 IC 15.2%、類比麥克風 4.2%、音頻放大器 3.7% ; 而以應用別來看為筆記型電腦(下稱 NB )64.9%、網通 15.2%、電視(含遙控器) 4.7%、音頻放大器 3.7%。

其中 NB 的數位麥克風進入門檻相對較高,具較高毛利率, 客戶包含 Asus(市:2357)Acer(市:2353)、Dell(NYSE: DELL)、HP(NYSE: HPQ) 等大廠。而網通客戶則包含中磊(市:5388)明泰(市:3380)等公司。

Source : 鈺太, 富果研究部彙整

 

鈺太於 2022 年辦理私募,在聯發科入股後,經營層股權佔比下降 2~3 %

鈺太因與聯發科策略聯盟(為進軍手機 MEMS 市場),於 2022/5 決議發行約 1,100 萬股私募普通股(私募價格為 276 元),約膨脹股本 26%,其中約 91% 由聯發科透過旗下旭達投資及聯發資本認購,其餘則是由創投大老柯文昌和其旗下普訊開發認購。私募後,聯發科成為鈺太最大股東,合計持有 18.23%股權。

Source: 鈺太

註 1:紅字對象為鈺太 111 年度私募普通股後所新增的股東

註 2 : 鈺太於 2022/10/25 宣布購回 100 萬股庫藏股,於 2022/12/23 屆滿時以均價 229.86 元共買回約 66 萬股,佔總發行股數 1.2%,執行率達 66.1%

鈺太前十大股東合計持股佔比 43.02%,聯發科成為其最大股東,而其董事長邱景宏直接與間接持股 12.82%。此外,長期的封測合作廠商加高電子(櫃:8182)亦為前十大股東之一,整體股權結構多為合作企業,尚屬集中。

 

MEMS 麥克風以手機、NB 應用為大宗然已趨成熟,未來成長將由TWS、車用、助聽器帶動

據市調機構研究,整體 MEMS 麥克風市場於 2026 年將成長至 24 億美元,2020-2026 年 CAGR 10.3% ; 其中,車用、無線耳機(TWS, True Wireless Stereo)、助聽器等應用於 2020-2026 CAGR 均達 20% 以上,為未來 MEMS 麥克風市場的主要成長動能。

Source: Yole Développement, 2021

目前鈺太的主要競爭者為美國樓氏(Knowles)、歌爾聲學(Goertek)、瑞聲科技(AAC)、TDK 旗下之應美勝(Invensense)、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以及英飛凌(Infineon)等,而國內則有鑫創(櫃:3259)

鈺太雖在 NB 領域市佔極高,但整體 NB 產業已趨成熟期,因此公司也開始佈局其他領域:

  • TWS:打入日本大廠 Sony 的供應鏈及其他中國耳機品牌廠,隨著耳機對麥克風功能要求提升(包含降噪、通透),從過去主要使用類比麥克風逐漸轉往使用較高單價的數位麥克風
  • 車用:2021 年分別切入了特斯拉以及日本汽車零組件大廠 DENSO,後者主要應用於日系車廠行車紀錄器,兩者皆採用數位麥克風並開始小量出貨
  • 智慧電視:智慧電視主要將麥克風置入於遙控器中,據鈺太聲明,其電視供應鏈於 2021 年出貨量約 2,000 - 3,000 萬顆,市佔率約 15%,預計於 2022 上升至 20%

未來也有機會隨聯發科在手機相關應用展開合作,然目前公司非 NB 應用營收佔比仍低(小於 10%),因此判斷公司未來成長動能的關鍵就在於這些新業務的成功與否

 

MEMS 麥克風音質、功耗、體積為競爭關鍵,其中數位 MEMS具有較高技術難度

MEMS 透過細微的加工技術,將機械零件、電路、感測器等集成在一塊電路板上,極小化麥克風的體積,使其能廣泛地被應用於手機、耳機、助聽器等要求小體積的應用。

而 MEMS 麥克風的技術原理為聲音傳導入進音孔後使 MEMS 感測器上的薄膜震動,進而改變感測器的電壓,而電壓變動的訊號被檢測後會送至 ASIC 中(通常搭配前置音頻放大器),最後再依產品需求決定是以類比或是數位的方式輸出訊號。

Source:CUI Devices,富果研究部

MEMS 麥克風主要分為數位和類比,而數位 MEMS 麥克風經常在訊號路徑容易受到干擾的應用中使用。舉例來說,筆電、平板等 3C 產品從訊號輸入至輸出的路徑會穿越藍芽、WiFi 等訊號,或是產品本身播放音訊,皆容易產生雜訊,因此需透過在麥克風端直接將類比訊號轉換成數位訊號輸出以降低雜訊的問題。

數位 MEMS 麥克風技術難度較類比 MEMS 高,因至少需多整合類比數位訊號轉換器(Analog to Digital Converter, ADC)電路與電源管理電路,對於訊號處理較佳,整合性高可減少外部電路,產品附加價值、價格及毛利皆較高。

 

NB 需求疲軟使鈺太營收於 2022 下半年大幅下降,預計未來持平,NB 端收入較難恢復至 2021 水位

鈺太在 NB 之 MEMS 麥克風市場為全球龍頭,2022 年在全球有超過 50% 的市占率,目前同業中主要由鈺太與美國樓氏大量供貨。NB 的 MEMS 麥克風佔鈺太營收約 60% ~ 70%,是為鈺太帶來高毛利之主要產品。

自 2022 年起,NB 品牌砍單調整庫存,迄今拉貨狀況仍低。鈺太受到大幅影響, 11 月合併營收 1.12 億元,YoY-48.02%,毛利率也在 2022Q3 下滑至 40.24%,YoY-1.6ppts,QoQ-5.2ppts。

目前 NB 廠普遍面臨高庫存問題,以華碩為例,其 2022Q3 庫存金額為 1,852 億元,較疫情前約 900 億元高出兩倍。判斷 NB 市場在 2023 年仍會維持低迷狀態,去庫存將持續至 2023Q2 ,預計影響鈺太未來 3~6 個月的營收。

Source: Digitimes, 富果研究平台

 

聯發科佔鈺太董事席位兩席,未來能否打入中高階手機為關鍵

在 MEMS 麥克風手機應用市場中,目前市場上以樓氏為龍頭,擔任蘋果、三星手機的主要供應商。根據 Yole SystemPlus 研究,智慧型手機 MEMS 麥克風的市佔率於 2021 年樓氏約 43%,其次為歌爾聲學之 32%。

然在 2022/11/29,聯發科拿下鈺太兩席董事,並與鈺太展開合作。

以下內容僅限 富果帳戶 閱讀

搭配高價值的內容和好用投資研究工具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07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 / 台大財金系
相信投資沒有捷徑,不投資自己不了解的公司
期望可以從自身生活中發掘投資機會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