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台積電> 系列報告中, 我們認為台積電(市:2330)受惠於 5G、HPC、IoT、電動車等大趨勢,且又位居產業龍頭、具有技術領先優勢,未來營運將持續成長。

而台積電目前股價已創歷史新高,是否還具投資價值,我們參加了昨日(2021/1/14)舉辦的 Q4 法說會,並整理了幾個重點,看完這篇文章,你將會知道以下幾件事:

  1. 2021 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前景展望
  2. 台積電 5nm 現況及 3nm 進展
  3. 台積電 2020 年財務狀況及 2021 年展望

 

產業面:
2021 年半導體產業將持續成長,台積電因技術優勢成長可望超出平均

預計 2021 年全球半導體產值(不含記憶體)將享有 YoY+8% 的成長; Foundry (晶圓代工)產業則為 YoY+10% ,顯示了隨疫情減緩,相關需求及新應用將持續回溫及普及。

而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認為受惠 5nm 先進製程的領先, 5G 智慧型手機、HPC、電動車等應用端的強勁需求,台積電 2021 年營收可望享有 YoY+14-16% 的成長。而長期來看,預計台積電 2020-25 年的營收 CAGR 將有望達 10-15%,高於先前預測的 5-10%。

 

5G、HPC、AI 是未來幾年的大趨勢,並帶動 5G 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加速

5G、HPC(高效能運算)、AI 及其衍生出的新應用將會是未來幾年的大趨勢(Mega Trend)。而對台積電來說,包括 CPU、GPU、網路雲端(Networking)、加速器(Accelerator)在內的 HPC 應用將會是公司未來幾年的主要成長動能。

此外,在 5G 換機潮的帶動下,2021 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預計將有 YoY+10% 的成長,而 5G 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也將從 2020 年的 18% 快速增加到 2021 年的 35%。

 

營運面
5nm 需求強勁,將成為台積電 2021 年成長主力

台積電 5nm 在 Apple 的 A14 及 M1 晶片拉貨下,2020Q4 營收貢獻已達 20%,較 Q3 的 8% 大幅成長。而展望 2021 年,包括 AMD、聯發科、nVidia 等客戶都已宣布將有使用台積電 5nm 的產品亮相。

而高通在其最新的 5nm 晶片驍龍 888 傳出功耗翻車後,也可能將後續產品從三星轉單給台積電。此外,Intel 目前也在規劃將部份 CPU 產能外包給台積電。因此綜合來看,台積電 5nm 的產能在 2021 年將持續滿載,預估全年總營收佔比將達 20%。

而目前台積電 16 nm 以下先進製程的營運佔比已達 62%,並可望持續上升,預計將有望拉升台積電的 ASP。

Source:台積電法說

 

HPC 及智慧型手機將成台積電未來兩大主要動能

以應用別來看,2020Q4 智慧型手機貢獻達 51%,HPC 31%,IoT 7%、車用電子 3%、消費性電子 4%。其中智慧型手機受惠於 Apple 旗艦機 iPhone 12 發佈而  QoQ+13% 持續成長,仍扮演台積電的主要成長動能。此外,車用、消費性電子也因需求回溫而有明顯成長。而 HPC 則因伺服器在 2020H2 後經歷去庫存影響而衰退。不過目前需求也已回溫。

展望 2021 年,台積電預期 HPC 與車用電子業務成長幅度有望高於公司平均(14-16%),而智慧型手機、IoT 則預計與公司平均持平。

此外,台積電認為過往公司營運主力都在智慧型手機,不過未來 HPC 將成為另一重要動能,因此未來公司的淡旺季差別將逐漸減少。

Source:台積電法說

 

3nm 進展順利,預計提早至 2022H2 量產

3nm 進展順利, 2021 會有產品 Tape out(IC 完成設計,交付試產),預計 2022H2 量產,較原本的 2023 年量產時程提早。

根據公司表示,3nm 相較 5nm 將可提高 70% 的 Logic Density(邏輯密度)、效能提升 15%、功耗降低 30%,並預期 3nm 將會是生命週期與 7nm 媲美,可持續長久的 Node。目前預計主要採用者將為 HPC 客戶。

此外,隨台積電宣布 3nm 繼續使用 FinFET,我們認為其在成本控制上將明顯領先採用 GAAFET 的三星。(因為台積電 3nm FinFET 學習曲線可以延續 5nm,也比三星採用  GAAFET 成熟許多。)這對台積電在之後 3nm 的爭霸戰將非常有利。

 

3D 封裝仍是發展目標,然而近期策略仍著重在先進製程

CoWoS(2.5D 封裝)、SoIC(3D 封裝) 等先進封裝仍會是台積電的發展目標,並預期 2022 年 SoIC 將被主要使用在 HPC 產品中。不過觀察台積電目前在先進封裝的 Capex(資本支出)佔比僅約 10% 左右,我們認為公司目前策略仍以先進製程為主,這也給了日月光等傳統封測廠較多的空間及時間發展。

 

財務面:
2020 年獲利能力強勁,超越市場預期

受惠於 5G、HPC、IoT 等強勁需求,台積電 2020Q4 營收為 126.8 億美元,YoY+22.0%,QoQ+4.4%,不過由於匯損影響,換算成新台幣後的營收僅為 3,615.3 億元,YoY+14.0%,QoQ+1.4%。而 2020 全年營收則為 1.34 兆元新台幣,YoY+25.2%,雖然有匯損影響,但整體成長仍然強勁。

展望 2021 年,預計在 5G、HPC 強勁需求的帶動下,全年營收將有約 YoY +14-16% 的高成長。

毛利率部分,2020Q4 毛利率為 54.0%,YoY+3.8 ppts,QoQ+ 0.6 ppts;2020 全年毛利率則為 53.1%,YoY+7.1 ppts,毛利率上升主要受惠於高產能利用率及成本下降。不過展望 2021 年,由於折舊將上升、5nm Ramp Up、美元兌新台幣持續貶值等原因,預估毛利率將可能微幅衰退。而展望未來,公司認為毛利率將可長期維持在 50% 以上。

獲利部分,2020Q4 營業利益率為 43.5%,YoY+4.3 ppts,QoQ+1.4 ppts,EPS 為 5.51 元,YoY+23.0%,QoQ+4.0%。而 2020 全年 EPS 則為 19.97 元新台幣,YoY+50.0%,整體獲利高於公司財測。

Source:台積電法說

 

2021Q1 因需求強勁將淡季不淡

公司預估 2021Q1 的營收可達 127-130 億美元,QoQ+0.2-2.5%(匯率預計為 27.5 新台幣/美元),Q1 通常為台積電傳統淡季,但這次卻預期可望較 2020Q4 成長,顯示客戶對台積電的產能需求仍然非常強勁。

不過由於產能利用率將較 2020Q4 低,再加上匯損影響,預估毛利率將會微幅衰退至 50.5-52.5%,營業利益率則為 39.5~41.5%,全年的所得稅率則為 10-11%。

 

2021 年 Capex YoY 將大增 45-63%,可關注相關設備廠

2021 全年 Capex 預計為 250-280 億美元,較 2020 年的 172 億美元大增 45-63%,並預計約 80% 的 Capex 將用於 3nm、5nm 等先進製程、10% 用於先進封裝、10% 用於特殊製程。 在 Capex 大增下,投資人也可觀察一些台積電的相關設備受惠股。

 

現金流持續強勁,股利政策合理

台積電 2020Q4 仍維持強勁的營運現金流及自由現金流。此外,預計將維持過往約 50% 左右的現金股利配發率,且承諾配發率將不會比過往低,以目前約 600 元股價計算之現金股利殖利率約為 1.6%,然而考量到台積電目前仍處高速成長階段,需要較多資金進行再投資,因此目前股利政策尚屬合理。

Source:台積電法說

 

結論

在 5G、HPC、IoT、電動車等趨勢的強勁需求及台積電對 2021 年半導體產業及公司本身成長釋出的樂觀展望,並考量公司技術領先(5nm、3nm)、財務穩健(現金足夠、股利發放穩定),預估台積電未來幾年的獲利都可維持穩定成長。

以目前評價來看,台積電本益比約 30 倍,不過預估台積電 2021 年的 EPS 將有望達 25 元新台幣,則目前 Forward P/E 約為 24-25 倍,PEG 約為 0.74(可參考富果 PEG 計算機卡片),考量到其產業的地位及未來的成長潛力,我們認為目前評價對長期投資人來說仍然合理,並未被高估。

Source: 富果 PEG 卡片

下行風險:疫情惡化、美元持續貶值、終端需求大減、5nm\3nm 量產、研發不順利。

 

附錄:台積電營運別:



 

 

Source:台積電法說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 理財果汁機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0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