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最近大家應該明顯感受到市場的氛圍好像不太對勁,包括美國通膨越來越嚴重、也確定進入升息循環,裁員一波又一波,同一時間,幣圈也狀況百出,數百億美金蒸發,股市的波動也越來越大,而且好多公司的股價破底再破底,投資人哀嚎遍野,許多人都在問: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這邊提出幾點分享,最後再談談在這樣的亂世,我們應該如何應對。

首先,大家一定要知道景氣是會循環的,上一波股價(幣價、NFT)的大漲,有很大的一部份是因為資金充沛所造成,因為貨幣乘數效應,所以美國政府量化寬鬆印出來的錢,投入到市場上是會放大好多倍的,在沒有新的需求來消耗這些貨幣供給的狀況下,錢轉進各類資產並且推升價格是很正常的現象。

而美中的對立、烏俄的開戰,都進一步將通膨推向一個危險的狀況,因此美國必須開始升息,收回過去所印出來的錢,資金的潮水開始退潮,不只可以平抑物價,也同樣不利於各類的金融資產的價格,因此,這幾個月來,升息幾碼就變成大家關注重要議題。

當資金開始不充沛,加上通膨造成的實質購買力下降,對未來的景氣不確定性升高,企業開始縮減支出,這就是景氣開始調控,向下著陸的明顯徵兆。 如同一開始所說的,景氣循環是經濟社會再正常不過的現象,在巴菲特或彼得林區等投資大師的投資生涯當中,發生許多次的經濟衰退,而回顧歷史,往往都是滿好的進場機會,不過其中仍有細微的差別需要注意。

以近代的幾次衰退做說明,2008 年的金融海嘯是因為資金過度濫發後,人們過度消費而造成後續的連鎖效應,這樣的衰退速度很快,但同時也比較快可以回復,但若是 2000 年的「.com 泡沫」,則是因為投機行為盛行,而創投家們對「.com」網路產業的想象以及 FOMO,是推升投機行為的主因,許多公司加上 .com 就可以 IPO,而投資人也可以藉由投資相關類股而暴賺,而當美聯儲開始 6 次的升息後,泡沫快速破裂,股災也隨之而來,許多公司破產,投資人的錢是血本無歸,而 NASDAQ,更是花了足足快 6 年才回到當時的高點(反觀 2008 年時則是只花了不到 1 年就回復了)。

時間回到 2022 年的今天,除了看股市,還要考慮有幣圈,大家可以觀察並感受一下,現在的環境氛圍,是像「.com」泡沫多一些,還是 2008 年金融海嘯多一些,也許就會對各類資產的後續走勢,有更明確的看法(大家看出來了嗎?) 我的看法則是,現在的股市狀況比較像 2008 年的時候,而幣圈則是比較像「.com」時期。

幣圈不在我的防守範圍,因此對後續沒有任何 comments。 而股市呢?在資金退潮時,誰有穿褲子,誰沒穿,就相對清楚了,而在這個時間,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虧損而離開市場,想辦法「留在市場」是我唯一建議,因為回顧歷史,留在市場的,往往都會是最後的贏家。

 

▼ 「富果直送」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309
Author

擔任 6 年創投看破了創業的微成功機率、卻沒有阻止他創辦 Fugle 富果投資這架成長火箭的決心。
台大電機系/商研所 / 中華開發創投部經理 / 證券分析師。
20 年市場投資經驗,時常在年輕社群講授容易上手、認同的價值投資觀念。
一個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的樂觀主義者。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