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在德國生醫大廠 Biontech 和輝瑞昨天(2020/11/10)宣布疫苗出爐的利多帶動下,以傳統產業為主的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昨天上演慶祝性大漲,盤中一度最高漲 5.6%,最後尾盤收斂收在 29157.9 點,上漲 2.95%,一吐疫情爆發以來被打壓的股價。

而隨著疫苗的問世,以及美國大選也已落幕,不確定性因素的消失,再來該如何應對?富果團隊整理並分析了未來幾個走勢,以及幾個投資策略的建議。

 

1.短線資金將流向傳產股

觀察昨天上漲類股,都是以因疫情受影響而跌深的傳產股為主,包括航空、資產、部分原物料、金融以及樂園概念股如迪士尼(DIS)。而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其實是下跌的。

對於這個結果我們認為,由於科技類股及包括被宅經濟、Work From Home 帶起的 PC/NB、Server、串流服務、SaaS 等,其實某種程度都是受益於疫情、或不被影響的,這從他們 2020Q2 及 Q3 的財報表現就可看出。因此隨著市場預期疫苗出現後生活將回歸正常,科技股的短期下跌修是合理的。

而傳產股就不一樣了,這類主要都被疫情擾亂了其商業獲利,例如無法去遊樂園、無法去餐廳吃飯、無法出國旅遊、減少買車、買房等影響,因此傳產股一直在等的就是疫苗出現的消息,讓市場看到能回歸正常生活模式的希望。

以目前看來,航空、原物料、金融及內需食品類股離年初高點都還有不小的空間,我們認為在疫苗問世的利多帶動下,短期資金將由漲多、估值過高的疫情受惠科技股流向傳產股。

 

2.台灣電子股另需注意匯率、運費、及華為鬆綁三大風險

由於台灣的電子類股都是以製造、提供零組件為主,且又需出口至全球給客戶,因此我們認為台灣的電子類股還要面臨以下三個風險:美金對新台幣持續貶值造成的匯損影響、疫情緩和後報復性消費造成對電子產品需求的擠壓、以及拜登入主白宮若放鬆華為禁令,轉單受惠股面臨的風險。

此外,由於疫情及華為禁令造成台灣電子類股於今年第二、三季營收維持高檔,基期墊高的結果將使2021年面臨營收成長率下降的風險。

 

3.紓困案通過後股市可能會利多出盡

雖然已研發出疫苗,但 BioNTech 表示要等到 2021 年才能將疫苗產能從 5000 萬劑提升至 13億劑。這也意味著疫情的快速好轉最快也要等到 2021 年才會有成效。以目前看來,以美國為主的各國疫情還是持續在惡化,美國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依然持續在升高。

因此短期支撐股市向上的利多還是會在紓困案以及資金行情上。就目前局勢看來,紓困案是一定會通過,只是時間早晚而已,在這之前股市都還有向上的動能。但考量到目前股價位階,以及市場樂觀的情緒,我們認為當紓困案真的通過、疫苗也有進一步發展後,股市有可能已經反應完利多,反而開始下修回歸基本面。

Source:Worldmeters

 

4.美元已貶至金融海嘯後低點,分批換美金投資美股將是不錯的策略

目前美元對台幣約為 1:28.5 元,已來到 2011 年金融海嘯後的歷史低點。我們認為美元短期雖然因寬鬆貨幣政策等因素會持續走弱,但長線來說,以目前的價位分批換美金,並等待時機投資美股、或是直接在台股購入以美元計價的 ETF 將是不錯的策略。

Source:鉅亨網

 

總結

由於疫苗已被證實有效,我們認為疫情將不再是影響股市的主要原因。短線策略上我們認為,在紓困案通過前股市都還有上漲的動能,部分資金將會從漲多的科技股流向疫情受害的傳產股。而等到紓困案通過後,預計股市將會利多出盡,進行一定程度的下修。(但還是要注意因疫情而封城、鎖國帶來的風險)

長線來說,COVID-19 加速了人們對科技及新生活模式的接納,因此我們認為遠端工作、視訊會議、外送餐飲等模式將成未來常態,永久改變人類的生活,而不僅只是曇花一現。此外, 5G、IoT、電動車等也已成形,將會是未來的大趨勢,因此可趁下跌時進行投資一些相關類股或 ETF,把握後疫情時代的下一波投資成長機會。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建倉。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 理財果汁機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0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