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從 Dram 供需情況出發,看南亞科營運展望> 報告中,我們首次將南亞科(市:2408)納入研究範圍,從供需狀況分析 DRAM 產業狀況,並認為南亞科將直接受惠於此次 DRAM 供不應求的趨勢。

研究團隊也在 2021/4/9 參加南亞科 Q1 法說會,持續更新產業及公司營運近況,看完這篇文章,你將了解以下幾件事:

  1. 2021 年 DRAM 漲價趨勢能否延續
  2. 南亞科 2021Q1 營運狀況
  3. 南亞科 2021 年財務預測及成長潛力

 

產業面

1. 預計 2021 年 DRAM 市場將供不應求,其中南亞科產品線需求面動能主要來自:

  1. 智慧型手機:5G 智慧型手機除了將帶動換機潮外(預計 2021 年 5G 手機出貨量將較 2020 年翻倍成長至 5 億台),平均每台手機的 DRAM 搭載量也會提高(普遍從 6-8 GB 提高到 8-12 GB,有約 50% 的用量提升,其中更有少數旗艦機或電競機如三星 S21 Ultra、華碩 ROG Phone 3、5 用到 16 GB),都將帶動手機 DRAM 用量明顯成長。
  2. 伺服器:Google、Amazon、阿里巴巴等雲端服務企業在 2021 年將持續加大對資料中心的資本支出,  且 Intel、AMD 也將推出新一代 Server CPU,平均單機 DRAM 搭載量也從原本 6 通道增加至 8 通道,預計將帶動 2021 年伺服器 DRAM 需求明顯成長。

  3. PC/NB、消費性電子:受惠於 WFH、遠距教學趨勢持續,預計 PC、NB、Chromebook 等在 2021 年需求都將續強(這部分的分析可參考我們在 <【法說重點解讀:微星】電競產業的下一步><【法說重點解讀:技嘉】顯卡缺貨,跟加密貨幣也有關?> 兩篇報告。)

消費性電子方面,研調機構 Trendforce 近期將 2021 年全球的電視預估出貨量從原本的 1.7 億台上修至 2.0 億台,顯示終端需求強勁。 此外,機上盒、5G 網通、遊戲機、顯示卡、穿戴式裝置、車用等需求也都將增加,且單機 DRAM 搭載量也將持續增加,預計 2021 年此領域的 DRAM 需求也將有強勁成長。

至於 Overbooking 的風險,南亞科董事長李培瑛認為目前客戶的庫存水位都很低,公司也會以客戶過往的訂單數量和現在交叉對比確認,目前來看終端客戶需求仍然很強,並未看到 Overbooking 的風險。

整體來看, 2021 年各領域應用對 DRAM 的需求都將明顯成長,參考美光預估,2021 年全球 DRAM 位元需求將年成長 20% 以上,而供給面的成長在供應商並無明顯擴廠計畫下,將小於需求的增速。因此與上次報告看法不變,研究團隊預計 2021 年 DRAM 將供不應求,記憶體報價也將有望逐季上漲,且若再來供應方沒有大幅擴產,則此趨勢很可能持續到 2022 年。

Source:TrendForce

 

營運面

1. 南亞科主要產品為 DRAM, 2021Q1 的營收佔比約為消費性產品 60-65%、低功耗產品(Mobile DRAM) 10-15%、伺服器 10%、標準型產品 10%,由於目前每個領域的需求都很強勁,公司預計再來幾季的產品組合將不會變動太大。

2. 南亞科的出貨模式分為現貨計價(Spot Price)及合約計價(Contract Price),大部分皆以季、月為週期報價為主,而從 2021Q1 起,DRAM 不論是現價、月報價或季報價都全線上漲,顯示下游需求的強勁。其中 DDR3 價格漲幅更明顯超過 DDR4,主要因三星、SK Hynix 等大廠將原本 DDR3 產能轉移至更缺貨的 CIS(影像感測元件),根據統計共減少了 DDR3 約  40% 的總投片量,造成近期嚴重的供不應求。

而目前看來,DDR3 以及更舊世代的供給面並無增產計畫,預期短期供不應求情況將持續,而南亞科總出貨量約有 30% 為 DDR2、DDR3 產品,預計將是較大的受惠者。

Source:TrendForce

3. 南亞科 10nm 製程預計在 2021 下半年試產,2022 年量產,預計 2022 年將可佔總營收約 10%(以 1 Alpha 製程的 DDR4 8GB 為主),將成為公司下一個重要成長動能。

4. 南亞科目前產能已接近滿載,由於 2021 沒有擴廠計畫,預計公司的位元出貨量將較 2020 年持平或微幅上漲,因此帶動營收獲利成長的關鍵將主要來自於平均價格 (ASP) 的提升。

5. 在車用電子缺貨方面,南亞科董事長李培瑛認為,車用電子的 DRAM 用量僅佔整體的 5%,因此即使未來車用電子因長短料問題無法出貨,也不會對 DRAM 市場造成太大的影響。 



財務面

1. 南亞科 2021Q1 營收為 177.3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QoQ+20.0%、YoY+23.0%,營收上升主要因 ASP 及出貨量雙雙成長。

Source:南亞科

2021Q1 毛利率為 29.1%,QoQ+7.1 ppts、YoY+ 5.3 ppts,主要受惠於 ASP 上升,淨利率則為 15.3%,QoQ+9.0 ppts、YoY+1.9 ppts,主要受惠於認列匯兌利益 0.4 億元(相較 2020Q4 認列匯兌虧損 4.0 億元);EPS 則為 0.88 元,QoQ+293.3%、YoY+139.7%,整體營運及獲利皆高於市場預期。

Source:南亞科

2. 2021 年資本支出將從原本 150 億元提升至 156 億元,其中約 60-70% 用在 10nm 製程設備、30-40% 用在辦公大樓等基礎設施。而截至 2021Q1 公司已花費之資本支出為 15 億元,僅佔計畫金額的 9.6%,研究團隊預計南亞科 2021 年將不會有明顯新產能開出,新產能開出最快也要等到 2022 年。

3. 預計配發 1.3 元之現金股利,股利配發率約為 52.2%,符合我們預期。以目前 100 元股價計算之殖利率僅為 1.3%,然考量公司需保留現金再投資,研究團隊認為此股利政策尚屬合理。

 

結論及成長潛力

 

與我們在 <從 Dram 供需情況出發,看南亞科營運展望> 報告中看法相同,推估南亞科 2021 年雖然出貨量將持平,但 ASP 有望增加 20% 以上,因此預估 2021 年營收 YoY 有望 達 20-25% 以上;毛利率方面,隨著 ASP 上升,預估有望回到 32-34% 的水準,以此預估南亞科 2021 年 EPS 約達 5.2 元以上,2022 年則有望達 7 元,則 2022 年之 Forward P/E 約為 14 倍,若參考 2016 年 DRAM 大週期時南亞科最高 P/E 約達 22 倍,研究團隊認為目前股價位階尚屬合理。

 

附錄-南亞科財務資料

Source:南亞科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有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