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記憶體大廠 美光(NASDAQ:MU) FY2024Q1(2023/9~11 月)召開電話會議,並表示記憶體景氣已落底,未來需求將持續上升。以下為電話會議重點及最新觀點:

 

富果觀點

  1. FY2024Q1 受惠記憶體報價上漲,虧損幅度大幅減少。並預計下季將轉虧為盈
  2. 隨減產奏效,DRAM、NAND Flash 報價開始上漲,判斷產業下行循環結束,2024 年將供不應求
  3. 手機、PC 需求重回成長,未來隨加入 AI 功能,單機 DRAM 搭載量將有 50~100% 的成長
  4. HBM 價量提升,未來將成美光最主要成長動能

 

FY2024Q1 受惠記憶體報價上漲,虧損幅度大幅減少。並預計下季將轉虧為盈

美光 FY2024Q1 營收 47.3 億美元(以下同),QoQ+17.9%、YoY+15.7%,高於市場共識 45.4 億元;毛利率 -0.7%,QoQ+10.1ppts、YoY-22.6ppts,主要受惠 DRAM 價格在本季明顯上漲;EPS -1.12 元,QoQ+0.18 元、YoY-0.94 元,整體營運優於財測,虧損幅度較上季大幅減少。

Source:美光、富果研究部

公司預估 FY2024Q2(2023/12~2024/2)營收為 51.0~55.0 億元;Non GAAP 毛利率 11.5~-14.5%;稀釋後 EPS 為 0.21~0.35 元,除了營收會較本季明顯成長,毛利率、EPS 都將轉虧為盈。

註:以下年份若未有 FY 標誌,則皆為正常時間

 

隨減產奏效,DRAM、NAND Flash 報價開始上漲,判斷產業下行循環結束,2024 年將供不應求

本季美光營收佔比為 DRAM 73%、NAND Flash 26%。

其中 DRAM 營收 34.3 億元,QoQ+24%,位元出貨量 QoQ+21~23%、ASP QoQ+1~3%。

NAND Flash 營收 12.3 億元, QoQ+2%,位元出貨量 QoQ-14~16%、ASP QoQ+20%。

本季在記憶體大廠們減產效益顯現下,DRAM、NAND Flash 報價皆恢復上漲。

從美光存貨角度來看,本季的存貨周轉天數為 159 天(包含 17 天的戰略庫存),較上季減少 11 天,亦已接近正常水準。

展望 2024 年,預估 DRAM 位元需求將 YoY+10%、NAND Flash YoY+20%;供給方面,公司預估資本支出落在 75~80 億美元,雖較 2023 年增加約 10%,但主要投入 HBM 擴產,傳統 DRAM、NAND Flash 的產能仍將減少,因此整體的供給將少於需求。

綜合以上,在經歷過去兩年的去庫存、以及大廠相繼減產後,DRAM、NAND Flash 的供給被有效控制,加上隨著終端消費電子包括手機、PC、以及資料中心需求回溫下,供需已漸趨平衡。根據 TrendForce 預估, 記憶體報價將在 2024Q1 持續上漲,其中 Mobile DRAM、NAND Flash  報價更將有 18~23% 的上漲。

美光也提到,目前先進的 1 Beta、232 層 NAND 技術都已量產,且 2024 年的產能已全被超額預訂,判斷 ASP 亦將持續上漲。而使用 EUV 的 1 Gamma 製程也將於 2025 年量產。

富果判斷此次記憶體的下行循環已結束,2024 年開始將重回成長。

 

手機、PC 需求重回成長,未來隨加入 AI 功能,單機 DRAM 搭載量將有 50~100% 的成長

終端需求部分,手機、PC 去庫存結束,需求開始回溫,且 2024 年出貨量將有 4~6% 的成長。

且預計客戶將在 2024 年導入 AI 相關功能,平均單台會增加 4~8G 的 DRAM 用量。

以手機來看,根據麥格理研究,目前平均單機 DRAM 搭載量約 8GB,但若要流暢使用圖片生成式 AI 功能,約要增加到 12GB,但若要達到 AI 助理等級,約需要增加 20 GB 以上。

以最近發售的旗艦機小米 14 來看,最高的 DRAM 搭載量從 12GB 提高到 16GB;Pro 版本入門款的最低 DRAM 搭載量也從 8GB 提高到 12GB。富果認為,未來一般手機若要結合 AI,搭載量勢必會持續提升,而手機 DRAM 佔整體 DRAM 用量約 35~40%,將拉動整體 DRAM 需求的成長。

Source:麥格里證券

HBM 價量提升,未來將成美光最主要成長動能

根據統計,AI 伺服器比普通伺服器多用 6-8 倍的 DRAM,3 倍的 NAND Flash。若單以 DRAM 來看,AI 伺服器主要搭載的是 HBM 及 LP DRAM。

以 NVIDIA 的 DGX GH200 為例,平台 DRAM 總容量為 144TB,其中約 122TB 為 LP DRAM(且 75% 為 LPDDR5),其餘 22TB 是 HBM。

其中 HBM 除了 ASP 約為傳統 DRAM 的 3 倍,尺寸也是同容量 DDR5 的 2 倍。因此整體附加價值將有明顯增加。從美光本次電話會議幾乎都聚焦在 HBM 的分析也可看出其重要性

根據研究機構 Mordor Intelligence 預測,全球 HBM 市場規模將從 2023 年的 20 億美元增長到 2028 年的 63.2 億美元,5 年 CAGR+26%。目前全球 HBM 市佔率爲 SK 海力士 50%、三星 40%、美光 10%。

美光目前佔比仍小,但新推出的 HBM3E 較前一代效能有明顯改善,共堆疊了 8 個 24GB 晶片,效能較現有競品提高 10%、功耗降低約 30%。目前已打到 Nvidia 新一代 Grace Hopper GH200 和 H200  的驗證晚期,預計 2024Q1 量產。

公司預估 HBM 將貢獻 2024 年約 10 億元以下營收(佔營收約 8% 以下), 2025 年則持續快速成長。並認為有機會在 2025 年將 HBM 的市佔率提高到 30%。

總結來說,記憶體去庫存已接近尾聲,未來在 AI 的帶動下,DRAM、NAND Flash 需求都是較直觀會直接受惠成長的。而 HBM 則是除了需求增加,另外會提高產業附加價值的重要成長動能。未來應關注美光是否能有效提高 HBM 的市佔率。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有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CFA, 持有高業、投信投顧證照)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01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