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富果觀點

  1. LTCC(低溫陶瓷共燒技術)在全球,僅璟德及極少數廠商擁模組化能力,加上公司長年與美國射頻元件大廠有緊密合作,具備穩固技術及客戶護城河
  2. 高頻化趨勢下,未來能適應較高頻段的 LTCC 整合元件滲透率將提高
  3. 雖近期消費型電子有復甦跡象,讓公司有急單拉貨,但其中的 WiFi 路由器替換動能仍疲弱。
  4. 隨消費型電子庫存去化接近尾聲,公司產能利用率將從 2024 年開始回升

 

* LTCC(低溫共燒陶瓷)元件是什麼?有哪些應用?

LTCC(低溫共燒陶瓷)是製作陶瓷基板的一種技術,而陶瓷基板主要用於承載各種主被動元件(如 IC、電阻、電容等),並將其封裝後製成各種整合型元件(濾波器、耦合器、晶片天線等)或模組(射頻前端模組、藍芽模組、天線開關模組等),而 LTCC 製作時會以 900°C 以下的溫度將陶瓷材料燒結成基板,可使用高導電、低熔點的金、銀、銅等材料做為導體,再加上陶瓷具低介電常數、高頻和低損耗的性能,因此常被用於無線通訊、汽車電子、航空等高頻領域。 

Source:KYOCERA、富果研究部

璟德公司介紹:LTCC(低溫共燒陶瓷)元件及模組大廠

璟德(櫃:3152)為簡朝和博士所創辦,簡博士將其在美國所研究的陶瓷技術經驗帶回台灣後鑽研,並借助丈人郭永福的資金支援,成功在台灣發展起 LTCC 技術,讓璟德能與一線日本大廠競爭,成為全球第三大 LTCC 元件商

公司目前營收可分成兩區塊,分別是手機佔約 3 成、WiFi 及 IoT 佔約 7 成,手機端的產品包括各種 LTCC 元件、手機內的 5G 通訊、WiFi 模組;WiFi 及 IoT 端的產品則是各類 LTCC 元件及 WiFi 模組,並應用於終端的 WiFi 路由器、智慧家電、IoT 設備等。

璟德擁完整的技術分布,產品包含各種 LTCC 整合元件及模組,兩者最大的差異在基板的堆疊層數及系統整合上,整合型元件由於構造簡單,封裝的元件數量較少,因此使用的陶瓷基板層數落在個位數,但模組需將各種元件、整合型元件封裝,更考驗電路規劃及基板的層數,先進模組的封裝甚至會使用到 30 層的陶瓷基板,而 LTCC 技術是每製作一層就燒結一次,因此層數越高技術難度就越高,全球數十家 LTCC 元件廠商中,僅璟德、TDK、村田製作所等少數廠商具模組化能力

Source:璟德官網

SiP 封裝指的是在 3D 的空間中同時封裝各種晶片、整合元件、被動元件等,除了可減少體積,也可降低成本及功耗。對陶瓷元件來說,在各種應用小型化後,一般封裝所佔的空間開始不符需求,因此開始導入 SiP 封裝體系,使用陶瓷當作封裝材料來自陶瓷具低介電常數的優點,除了能減少信號延遲、損耗,也有不錯的散熱特性,適用於高頻相關應用。

璟德公司股權逾四成集中在郭家、策略夥伴及壽險手中,股權結構穩定

璟德成立以來一直由郭家經營、簡朝和博士規畫技術發展,此營運模式讓簡博士能專注於 LTCC  技術的精進。此外,策略夥伴 Mini-Circuits(明凱科技) 與 Johanson Technology(美商喬翰生)自上櫃以來也並無減持過,整體公司股權穩定。

註:璟德的兩大美國策略夥伴 Mini-Circuits、Johanson Technology 分別是射頻元件廠及高頻陶瓷解決方案商,前者主要出貨高頻元件及模組,後者除了高頻元件,也協助進行高頻模組代工,是公司的最大客戶。策略夥伴長年合作關係緊密,除了有技術上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協助公司打入美國及全球市場。

Source:璟德年報

經營團隊學經歷背景豐厚,特別是創辦人簡朝和博士,除了擁頂尖的學術背景,在陶瓷界重要學術機構中也擔任過許多要職,雖然已不在經營層內,但仍擔任公司顧問,持續給予公司技術上的支援。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職務調整,公司的財務/會計兼公司治理主管自 2020 年設立以來每年都變動一次,需再多加關注變動原因及影響。

Source:璟德年報

高頻化趨勢下,能適應高頻段的 LTCC 濾波器滲透率將逐漸提升

隨著 5G、WiFi 對頻率的規格要求提升,傳統主流的 SAW、BAW 濾波器已難以負荷,以目前的 5G sub-6 及 WiFi 7 來說,所使用的 6GHz 頻段就已超過 SAW 的上限、是 BAW 的臨界點,未來若走到 5G 毫米波的 24GHz,就僅剩 LTCC 濾波器能負荷,因此推估 LTCC 濾波器的需求會持續上升。

Source:云岫资本、富果研究部

Source:微机分 WekiHome

在廠商庫存去化接近尾聲,加上手機產業復甦下,將帶動上游零件商拉貨需求

2020 年疫情後隨消費型電子拉貨,帶動公司營收持續成長,但從 2021 下半年開始,隨著晶片缺貨,璟德的產品從短料變長料,導致陶瓷元件需求疲軟,公司營收開始衰退、存貨水準持續拉高。在經過 2022 年的去庫存後,存貨水位也逐漸回復正常水平。

Source:富果、璟德季報

消費型電子在歷經一年的去庫存跟疲軟後也開始迎來轉機,就中國手機銷售來看,近一季許多大廠的新機銷售都相當亮眼(小米 14:創旗艦機首發銷量紀錄、OPPO RENO 11:開售 30 分鐘銷量創高,同比上代 +288%、VIVO X100:首日銷售同比上代 +740%);就全球角度來看,iPhone 15 帶動蘋果手機營收創下歷年 Q3 新高,且 15 PRO 跟 PRO MAX 更出現供不應求的問題,最新 2023/10 的手機銷量也呈現 2021/06 以來的首次年增,顯示手機市場疲軟已近尾聲。

展望 2024 年,各手機大廠預估手機產業將迎來庫存去化完的復甦,且多將導入 WiFi7,帶動 LTCC 元件規格提升

銷售方面,以非中系陣營的三星和蘋果來說,三星預估於 2024 年初推出首台終端生成式 AI 手機,有望乘著 AI 浪潮推升新機銷售;蘋果也對 iPhone 15 銷售相當看好,預計明年 iPhone 營收將持續擴張。

就中系廠商來說,值得注意的是新興市場的成長,因為在 2023 年手機疲弱下,以非洲、中東等新興市場為主力的傳音仍持續成長,甚至擠下 VIVO 成為全球第五大手機廠,而小米、其他手機供應鏈成員也相當看好新興市場,預估未來新興市場的成長將是帶動 LTCC 元件需求量提升的一大動力。

高頻化趨勢明確,不過目前升級動能仍弱

雖然技術路徑明確,但目前整體 5G 毫米波產業在推行上仍相當緩慢,主因是尚未出現毫米波的殺手級應用,造成需求反應不夠熱烈,加上建置成本高、覆蓋範圍小需廣設基地台,導致目前電信商多傾向加速建置 5G sub-6 的設備,造成 LTCC 元件仍得繼續和成熟產業的 SAW、BAW 在 10 GHz 以下的頻段競爭。

雖然手機端積極導入最新通訊技術,但實際消費者端體感影響並不大,造成 WiFi 路由器的替換動能疲弱

即便各大手機廠都積極將最新 5G、WiFi 技術導入新機,但就如上述 5G 毫米波段落所提及,目前 WiFi 的狀況也相似,在 WiFi 6 / 6E / 7 體感變化不大、沒有殺手級應用出現的情況下,WiFi 路由器的換機需求自然就不強,而路由器佔璟德營收比例過半,將壓抑公司營收成長

在庫存去化接近尾聲下,預估明年開始獲利會慢慢朝過往正常水平邁進

營收預估 2024/2025 年將達 182.9 億元/ 207.3 億新台幣(以下同),YoY+22%/+13%,主因手機產業需求復甦,加上公司庫存去化接近尾聲,帶動璟德產能利用率回到過往穩定水平。

毛利率部分,雖然明後年因擴產將有較大的折舊金額,但因公司產能利用率提升,兩者抵銷下仍將帶動毛利率回升,預估 2024 年可達 41.8%,YoY+4.7ppts;2025 年達 43.9% +2.1ppts。綜合以上, 預估 2024 年 EPS 為 5.73 元;2025 年達 6.98 元。

雖然未來兩年公司營收、獲利有望隨需求回溫、產能利用率提升而有明顯成長,然而主要是消費性電子去庫存結束後所帶起的,目前並未看到更大的成長動能。此外,以目前 245 元股價計算之 2025 年 Forward P/E 為 35.1 倍,也處於歷史本益比 15-30 倍上緣,公司股價可能已經先提前反應成長。

風險:消費型電子復甦不如預期、5G 及 WiFi 7 等新興高頻化技術發展不如預期、其他廠家擴產致使供應過剩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 CFA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34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 / 師大企管系
熱愛接觸新興科技的管院學生,持續累積商業洞察的實力
努力朝財富自由之路邁進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