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法說重點解讀:技嘉】顯卡缺貨,跟加密貨幣也有關?> 報告中,我們介紹了全球第三大的板卡廠技嘉(市:2376),這次則要來介紹同為板卡廠,並以電競筆電品牌 MSI 聞名的 微星(市:2377)。研究團隊參加微星於 2021/3/23 舉辦的 2020Q4 法說會,看完這篇文章,你將會了解以下幾件事:

  1. 筆電、主機板、顯卡 2021 年展望
  2. 零組件缺貨問題能否解決
  3. 貨運緊缺及長榮貨船擱淺狀況
  4. 微星 2020 年營運狀況及 2021 年展望

 

公司簡介

微星成立於 1986 年,為僅次於華碩(市:2357)的全球第二大板卡、電競筆電廠商。公司以自有品牌 MSI 行銷全球,營收佔比為系統(NB、PC、螢幕)43%、零組件(主機板、顯示卡)53%、其他 4%;營運銷售地區則為亞洲 33%(台灣 10% 以下),美國 30%、EMEA 歐洲區 37%。

Source:微星

營運面 

1. 2020 年受惠於宅經濟風潮,微星三大產品線(系統、零組件、其他)營收皆有 30-50% 的年成長,出貨量部分,電競筆電約 200 萬台、主機板為 1,190 萬片,YoY+14.4%、顯示卡 760 萬片,YoY+11.8%。

展望 2021 年,疫情帶動的宅經濟、WFH、遠端教學趨勢將持續,下游需求也將持續強勁,目前部分筆電、主機板、顯示卡的通路都處於缺貨狀態,預計微星三大產品線成長動能都將持續,2021 年出貨量及營收皆有雙位數年成長,其中螢幕出貨量更有可能倍增成長。

2. 顯示卡由於受到電競需求大增、挖礦潮、零組件缺貨、以及 Nvidia 此次推出的 RTX 30 系列較前一代效能大增刺激換卡潮,然而目前高階顯全體通路皆嚴重缺貨,預計缺貨狀態在 2021 年都無法緩解。

而為了避免重演 2018 年挖礦需求一夕消失造成顯卡價格崩跌的情況, Nvidia 也推出專門的礦卡 CMP 系列,將挖礦及電競用戶分流。

目前受限於零組件供應吃緊,微星通常要在 1-2 週前才能拿到 Nvidia 的配貨數量,因此雖然下游需求仍強,供給端情況仍要持續觀察。

3. 筆電方面,預計未來電競產業在疫情趨緩後將持續蓬勃發展,微星仍以電競筆電為主要策略,且過往新品都較同業提早約 1-1.5 個月推出,有較好的 Time to Market 效應,預計未來在歐美的大型通路解封後將有更樂觀的發展。

而公司也開始耕耘電競機外的市場,例如專門給設計師、商務人士的指定機種,期望多元化產品線。

4. 主機板部分,預計 2021 年 3 月底將開始出貨 Z590 系列主機板,以及 5 月推出支援 Intel Gen11 新品,將有望刺激換機潮。

5. 供給方面,微星和主要供應商都有簽合約,因此目前對公司整體影響不大,不過預計如 MOSFET、被動元件、面板、記憶體等關鍵零組件在 2021Q2 都將有幅度不小的漲價,整體供應問題也還無法掌握,不過微星將會適度調漲產品售價轉嫁成本,以及使用替代料、更改設計等方案來因應缺貨問題及保持一定的獲利。

6. 公司也開始發展車用產品,以影音、行車監控等應用為主,目前已打入台灣大車隊、歐美巴士商等供應鏈,目前營收貢獻仍不大,但認為未來在疫情過後此部分將很有成長潛力。

 

財務面

1. 微星 2020Q4 營收為 419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YoY+30.8%,QoQ+2.8%;毛利率 14.2%,QoQ-1.6 ppts,毛利率下降主要因為新台幣兑美金升值(升值約 2-3%,影響毛利率 0.3-0.4%)、低毛利的 OEM 產品佔比提高、貨運吃緊使部分船期延遲約 1 個月等影響。

營業費用為 9%,QoQ+0.7ppts,主要因運費倍數上漲、季節性(黑色星期五、聖誕節)的行銷費用所致;EPS 為 2.36 元,QoQ-22.9%,低於市場預期。

2. 2020 全年營收 1,465 億元,YoY+21.6%;毛利率 14.5%,YoY+1.3 ppts, 稅後淨利 79.6億元,YoY+42.5%;全年 EPS 9.42 元,YoY+42.5%,整體營運較 2019 年明顯成長。

Source:微星

3. 展望 2021 年,目前 1、2 月合計營收達 302.8 億元,YoY+66.8%,預計 3 月營收將與 1、2 月持平。而 Q2 若能控制缺貨,則營收有望與 Q1 持平。公司預計 2021 年總產能將可增加約 20%,營收則可望有雙位數年增長,不過下半年仍要看供給情況而定。

毛利率方面,預計透過漲價,將價格轉嫁下游,毛利率將較 2020 年有明顯成長。

營業費用方面,到 2021 年 2 月以前包括中國的內陸運輸、卡車司機都嚴重供不應求,歐美各地的港口也因疫情堵塞無法出貨,不過 3月開始情況已有好轉,預計 2021 年運費將可能會下降,微星整體費用率也有望下降。

不過就在公司開完法說當天,長榮的大型貨櫃輪船「長賜號」就因意外擱淺在佔全球貿易量約 12% 的蘇伊士運河,導致航線全面癱瘓。根據蘇伊士運河管理局數據顯示,2020 年平均每天有 51.5 艘船通過運河,而截至目前(2021/3/26)已擱淺三天,因此研究團隊認為這將使原本有望緩解的貨運吃緊狀況更為嚴重,後續仍須關注此事件影響。

Source:Marine Vessel Traffic

6. 公司帳上現金約 146.5 億元,將發放現金股利 6.1 元,發放率約 65%,以目前約 165 元股價計算之殖利率為 3.7%。公司為了保留現金因應未來成長,預計未來幾年現金股利配發率將維持在 60% 左右。

 

重點結論及成長潛力

 

目前從包括微星、技嘉、義隆電等相關公司釋出展望來看,普遍都對 2021 年的 NB、顯卡維持樂觀展望,而研究團隊實際查訪實體、網路通路也發現,高階顯卡、CPU 等相關產品皆在缺貨,價格也持續上漲。

因此下游需求仍然強勁,最大風險仍來自供應端的吃緊,而以目前情況來看,2021 年晶圓製造端並不會有明顯的新產能開出,因此缺貨問題將可能持續到 2022 年。

不過根據目前資訊分析,預估微星 2021 年的 EPS 仍將達 13-14 元(若缺貨問題緩解則可望更高),目前 Forward P/E 約 11-12 倍,由於公司獲利持續成長,研究團隊認為目前評價仍屬合理,並未被高估。

下行風險:零組件缺貨超預期、下游需求消失、運費持續上升

 

附錄

Source:微星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未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6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