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新冠病毒的疫情持續影響到 2021 年,在 2020 年我們看到的是因為疫情導致員工無法上班,造成供應鏈斷鏈危機,但由於當時的需求基本也呈現下降,加上台灣這個矽島基本可以說是沒有受到疫情影響,因此缺貨影響不大。

時間來到 2021 年,隨著疫苗的推出及施打,看來疫情的影響總算可以消減,但從年初開始,我們卻面臨了歷史上罕見的電子零組件缺貨潮,從代工產能到 IC 晶片、記憶體、面板、甚至連貨櫃都呈現缺貨,各種晶圓代工漲價、IC 設計公司加價搶產能等新聞層出不窮,現在居然連最下游的品牌廠雙 A(Asus、Acer)都出現報價喊漲的新聞,這當中有一些值得投資人留意的觀點,以下分三點說明:

投資須了解缺貨的真正原因,以判斷是否是短期現象,或是產業供需結構的中長期改變

以台積電晶圓代工的產能為例,就屬中長期的供不應求狀況,其主要原因可從供給及需求兩端分析,以先進製程為例,要大幅擴張全新產能需要土地、建廠、設備採購、進廠測試等流程,約需要 2 年左右的時間,而供給面則是被年年換代的手機及電腦處理晶片追著跑,加上遊戲機、挖礦需求以及 5G 應用的推波助瀾,可預見缺貨(或滿單)現象將持續 1 年半至 2 年以上。 然筆電的供給則是相對容易擴張來滿足需求,今年會造成筆電缺貨上漲的主因來自於上游晶片供應短缺(或是單一料件缺貨而造成無法出貨),然供應鏈的調整從今年年初即開始進行,廠商開始建立基本庫存,加上 PC/NB 需求成長係屬短期現象,並非 PC/NB 市場出現質變,筆電價格上漲亦可能立即造成需求放緩或遞延消費,相關缺貨預估將很快在第三季緩解,並且甚至出現供過於求之現象。 更不用說有些供給面的減少是因為火災、地震、缺水電等一時性的事件所造成的,對長期供需影響有限。 因此,在判斷供需失衡的投資機會時,一定要把時間的維度考慮進去,配合看到新聞時的股價,再決定是否投資相關利多公司。

產品漲價是否代表營收獲利可以大幅提升,進一步推升股價的利多消息?

新聞消息往往是投資人獲取市場情報的重要來源,但因為新聞吸睛的需求,往往會將單一事件的影響力擴大,造成讀者的誤判。以今年初車用晶片加價搶台積電的產能這則新聞來看,如果只看這則新聞,好像會得到台積電代工的價格普遍上漲的錯誤訊號。參考我們過去所寫台積電法說會的文章(台積電 2020Q4 法說會重點整理台積電法說 2020Q3 重點整理)可知,車用電子佔台積電的營收不到 5%,就算漲價 30%,對台積電的營收獲利影響也是微乎其微,更不用說因此可以變成中長期推升股價的催化劑了。 因此,在看待筆電雙 A 漲價影響股價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 Asus 華碩與 Acer 宏碁在產品結構(product mix)上根本的不同,Acer 的營收依賴筆電及桌機的比例是高於華碩的,然華碩在顯卡、主機板等零組件營收佔比約 3 成,這個部份因挖礦造成的晶片缺貨與漲價,加上 AMD CPU 缺貨造成組裝市場消費下滑,也許才是影響公司短期營收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同一個新聞對不同公司的分析也會有所不同,可能對有些公司而言是出貨文,但對有些公司可能是正面訊號。

若缺料為真且時間長,搶得到料的公司,則相對具有投資價值

在缺料或是供給緊張的時候,誰跟上游廠商的關係較好,或是比較大的品牌,往往可以在這個時候發揮關鍵性的作用,例如以此篇的筆電及桌機而言,大的品牌如 Dell、Lenovo、Apple 等相對拿得到料出貨,但可能國內二三線品牌就比較拿不到料出貨,進而影響營收;同理,IC 設計跟代工廠的關係(例如聯發科與台積電),或是記憶體顆粒原廠與模組廠的關係(如東芝與群聯,或是美光與威剛之間的關係等)等,就會成為判斷在中長期缺貨時,誰會相對具有投資價值的重要參考因素之一。因此投資人在平時就要多關注產業供應鏈的關聯(係),當時機來的時候,就可以更有自信的做出投資判斷。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 理財果汁機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5
Author

擔任 6 年創投看破了創業的微成功機率、卻沒有阻止他創辦 Fugle 富果投資這架成長火箭的決心。
台大電機系/商研所 / 中華開發創投部經理 / 證券分析師。
20 年市場投資經驗,時常在年輕社群講授容易上手、認同的價值投資觀念。
一個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的樂觀主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