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富果觀點

  1. 劍麟股權集中於董事長黃正怡及其家族手中,雖經營層年紀已大,然已有效安排接班
  2. 車用被動安全系統產業進入門檻高,劍麟長年與全球三大被動安全系統廠(全球市佔高達九成)合作,已在供應鏈中取得一席之地
  3. 歐美外新興市場對汽車被動安全規格需求持續提升,將使每車預緊式安全帶、安全氣囊搭載量增加,劍麟有望間接受惠
  4. 車用晶片荒緩解,加上車市回溫,將帶動劍麟安全氣囊、安全帶出貨成長

⚡️ 讀者專屬福利 ⚡️

富果獨家投資課程【 超級投資力:從「商業洞察」到「選股估價」的人生必修課 】限時募資中,結帳輸入「blog300」再折 300 元

劍麟公司介紹—車用被動安全系統零組件大廠

劍麟(市:2228)成立於 1977 年,初期以生產服飾展示架為主,後來透過累積的金屬加工技術,發展至車用被動安全系統零組件生產,目前全球共有 4 座工廠(台灣南投、中國湖州、中國浙江、波蘭各一座),近年擴展至波蘭是為了貼近當地客戶跟擴大影響力

2022 年營收地區佔比為亞洲 36% 、美洲 33% 、歐洲 31% ,銷售地區分散也是因為劍麟所銷貨的主要客戶剛好分散在歐美亞各區。

劍麟產品可分為汽車零組件及展示架兩大類,前者包括安全氣囊充氣器殼體、預縮式安全帶之精密導管、電子輔助轉向系統轉向柱、散熱片等,主要應用於汽車被動安全系統上,佔總營收  80.5% ,產品線自安全氣囊、安全帶等相關產品持續擴充;後者則包括各式百貨展示架、衣架、家用品等,主要銷給服飾、百貨業者為主,佔總營收 19.5% 。

Source:劍麟法說

 

安全氣囊系統當中共可區分成三大塊,分別是碰撞傳感器、充氣器以及安全氣囊,一旦遭遇車禍,碰撞的瞬間傳感器會收到訊號並傳遞至充氣器,再由充氣器迅速充氣後使安全氣囊膨脹,達到保護乘客的作用。

劍麟所生產之產品則是充氣器當中最為重要的殼體,殼體需要有精密的金屬加工技術,讓氣體在迅速膨脹的同時殼體不至於破碎,否則就會釀成如 2016 年時高田氣囊的大規模汽車召回事件。

Source:富果研究部

被動安全系統除了要靠安全氣囊做主要的保護,同時也需要預縮式安全帶做輔助,預縮式安全帶能在碰撞的瞬間預先拉緊安全帶,避免乘客迅速向前傾碰撞到方向盤或蹦開來的安全氣囊,後續再由拉力限制器適度放鬆,避免拉力過大造成乘客受傷。當中劍麟所生產的產品與安全氣囊殼體類似,都是會在內填入火藥,確保氣體在迅速膨脹的過程中導管不至於破碎。

Source:富果研究部

 

劍麟公司股權過半( 53.3% )集中於董事長黃正怡及其家族手中,以過往經營績效衡量,此股權集中現象可正面看待

劍麟公司自創立以來便一直由黃正怡、黃正忠兄弟檔共同經營,兩人從展示架開始一路進軍汽車安全零組件,到如今帶領公司成為全球三大汽車被動安全系統企業的重要供應商之一。而近年隨著經營層年齡漸長,公司也自 2018 年開始傳承計畫,從外部(陳立儂→曾任華豐橡膠董事長特助、財務長)、內部(黃逸揚→擔任董事長特助 6 年,去年晉升成台灣展家事業處協理,為黃正怡兒子)找了許多新一代優秀人才進行培育,有望能逐漸弭平新舊交替的落差,對公司未來經營可正向看待。

Source:劍麟

劍麟經營團隊學經歷豐富,其中也有不少在劍麟任職多年的主管。

Source:劍麟

 

汽車被動安全系統產業進入門檻高,劍麟長年耕耘已取得一席之地

被動安全系統產業長年由三大巨頭所壟斷,分別是美企 Autoliv (市佔 43% )、德企 ZF Group (市佔 24% )以及中企均勝電子(市佔 26% ),佔全市場超 9 成的市佔率,而劍麟自 1992 年起踏入被動安全零組件領域後,便長期與三大廠家合作,到如今被動安全系統零組件(安全氣囊充氣氣殼體+預縮式安全帶精密導管)市占率約 17% ,是重要的被動安全系統零組件供應商之一。

而劍麟上游的供應商一直以來都是供應展示架五金的喬旺鋼鐵,以及供應汽車零組件鋼材的 Benteler ,但兩家供應商近年來供貨佔比呈現下降趨勢,但隨著縮減展示架業務,喬旺的供貨佔比逐年下降。目前的供應商也較過往更為分散。

Source:劍麟

 

全球車市逐漸回穩,將帶動相關汽車被動安全系統拉貨

以下內容僅限 富果帳戶 閱讀

搭配高價值的內容和好用投資研究工具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17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 / 師大企管系
熱愛接觸新興科技的管院學生,持續累積商業洞察的實力
努力朝財富自由之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