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 親愛的用戶您好,為提供您更好的服務,邀請您下載全新富果 APP,享受更好的投資體驗,而舊版 Legacy APP 預計於 2023/3/31 下架,為維護您的權益,請盡快前往下載新版 APP >>✨ iOS 下載Android 下載


上個月在美國消費電子展(CES)發布多款新產品的 CPU、GPU 大廠 AMD
(Nasdaq:AMD),近日公佈 2022Q4 財報,在資料中心和嵌入式業務支撐下,營運較上季些微回溫,以下為本次電話會議重點更新:

2022Q4 企業端業務持續成長,然受消費端業務所抵銷(以下均為 Non-GAAP 非通用會計準則數字):

AMD 2022Q4 營收為 56.0 億美元(以下同),QoQ+0.6%、YoY+16.0%,符合上季財測;毛利率 51.1%,QoQ+1.2ppts、YoY+0.8ppts,主因產品組合較上季轉佳(資料中心和嵌入式部門占比提高) 。

營業利益率為 22.5%,QoQ-0.2ppts、YoY-5.0ppts;稅後淨利為 11.1 億元,QoQ+1.6%、YoY-0.8%;稀釋後 EPS 為 0.69 元,QoQ+0.02 元、YoY-0.23 元。

2022 全年總結,營收 236.0 億元,YoY+43.6%;毛利率 52.0%,YoY+3.7ppts;EPS 3.50 元,YoY+0.71 元,營運較去年顯著成長。

AMD22Q4損益表

Source:AMD、富果研究部

Data Center 與 Embedded 部門穩健成長,Client 則因需求疲軟持續衰退

2022Q4 營收占比為 Data Center 29.6%、Client 16.1%、Gaming 29.4%、Embedded 25.0%。其中 Data Center、Embedded 占比持續因企業端需求穩健而增長。

AMD22Q4productmixSource:AMD、富果研究部

Data Center

營收 YoY+42.3%,QoQ+2.9%。主要受益各家 CSP 對 Zen 3、Zen 4 架構伺服器 CPU 的採用持續增加。關於兩世代產品轉換週期,CEO Lisa Su 提到 2023 年兩者將持續共存,並在約 2023Q4 出現交叉,Zen 4 架構加強版伺服器 CPU(代號 Bergamo)則預計在 2023H1 推出。

AMD 在 CES 2023 上,發佈了 AMD 首款資料中心 APU(即把 CPU 和 GPU 封裝在一起的處理器)MI300,透過台積電 3D 封裝技術,將 9 顆 5 nm Chiplet(小晶片,推測是 3 個 8 核 Zen 4 CPU 和 6 個 CDNA 3 GPU)、8 顆 HBM3 記憶體與 4 顆 6 nm 的基礎 Chiplet 整合封裝在一起,製造出 AMD 有史以來最大、架構最複雜、合計高達 1,460 億個電晶體的晶片,預計將在 2023 下半年量產。

MI300 晶片圖

Source:AnandTechTom’s Hardware、富果研究部

與前一代 MI250X 相比,公司估計 MI300 的 AI 運算效能可提升 8 倍、能耗表現提升 5 倍,且可將 ChatGPT、DALL-E 等大型 AI 模型的訓練時間從幾個月降低至幾週,從而節省數佰萬美元的電力。

過去 AI 產業曾數次因硬體無法滿足算力要求而歷經寒冬,但近年來在製程微縮、異構計算系統等技術持續進步下,硬體算力已有相當大的突破。富果認為,AI 相關應用將有機會成為下一波伺服器的重要成長動能,據調研機構 Omdia 預估,2021~2026 年 AI 處理器將以 CAGR+34% 的速度成長,而 AMD 在 Chiplet 技術的多年經驗、併購 FPGA 龍頭 Xilinx 的綜效,再加上台積電 3D 封裝技術的支持,預計將可直接顯著受惠 AI 產業的發展趨勢

 

Client

營收 YoY-50.6%,QoQ-11.6%。主因整體需求持續疲軟、下游持續去庫存。

AMD 也在 CES 推出包含桌機端和筆電端的多項新產品,包含加上 3D 封裝快取記憶體的 Ryzen 7000X3D 系列處理器和首度採用 Zen 4 架構的筆電處理器 7040、7045 系列等。

其中,Ryzen 7000X3D 系列處理器利用 AMD 3D V-Cache 技術,大幅增加了 L3 快取的容量,在上一季的 法說會報告 中我們提到:與 Intel 新推出的 Intel 第 13 代相比,Ryzen 7000 系列似乎略遜一籌,但參考過往 AMD 處理器加上 3D V-Cache 後效能提升狀況,Ryzen 7000X3D 系列處理器有望奪回寶座(官方在 CES 上釋出的遊戲、創作效能表現也大幅超過 Intel 頂規的 i9-13900K)。

7950X3D 效能表Source:AMD、富果研究部

在 NB 部分,7040 系列效能據官方釋出的效能,號稱在多核表現上較 Apple M1 Pro 快上 30%、AI 運算較 Apple M2 快上 20%,有望在 2023/2 推出後刺激 AMD 於消費性市場的銷售狀況。

加上近期 DDR5 大幅跌價(根據 TrendForce 的資料,2022Q4 DDR5 約下跌 13~18%,並預期 2023Q1 將持續下滑),裝機成本持續降低,對於 AMD PC/NB CPU 市占率是一大利多,後續可持續關注產品的銷售狀況

 

Gaming

營收 YoY-6.7%,QoQ+0.8%。整體營運與上季差異不大,GPU 銷售的下滑和遊戲機銷售增加抵銷。參考數間板卡廠看法,顯卡價格跌勢已逐漸減緩,判斷部門營運衰退逐漸築底。

撼訊(櫃:6150)近幾個月的營收表現也可驗證此觀點,2022Q4 較 Q2、Q3 明顯回溫,已回到 2020 年的水平,驗證了 AMD 新品推出的銷售狀況不差。

參考網上評測結果,AMD Radeon RX 7900 XTX 與定價相近的 NVIDIA RTX 4080(定價分別為 999 和 1199 美元)相比,性能雖僅些微勝出,但整體性價比更高。此外,RX 7900 系列仍未導入 12VHPWR 電源接頭(關於電源供應器規格升級,可參考<ATX 是什麼?看懂最新電源供應器 ATX 3.0 規格與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升級門檻相較 RTX 4080/4090 低了不少,整體而言是一個具相當競爭力的產品,有望提升 AMD 獨顯市場市占率。

RX7900評測Source:4Gamers、富果研究部

Embedded

營收 YoY+1867.6%(Xilinx 2022Q2 才併入財報,因此去年基期較低),QoQ+7.2%。整體嵌入式產品在企業端需求(航太、國防、電信和車用等)穩健下持續成長,預期 2023 上半年需求將維持強勁。

 

2023 年展望與結論

展望 2023Q1,預期僅嵌入式業務將持續成長,資料中心部門由於雲客戶的庫存水平上升,預計收入將下滑;且在消費性市場持續庫存去化下,估計營收為 53±3 億美元,QoQ-5.3%;Non-GAAP 毛利率 50%,QoQ-1.1ppts。

展望 2023 全年,預期嵌入式和資料中心部門將較 2022 年成長,整體毛利率

則有望在下半年消費端去庫存結束、需求回溫下逐漸提高

關於 AMD 於伺服器的競爭力,研究部依舊認為 AMD 將受惠能耗表現的顯著提升,以及較 Intel 提前推出新品,帶動市占率成長,仍是公司未來兩三年內的主要成長動能;加上 AI 產業未來數年的發展前景,長期來看 AMD 仍有望維持高成長。

然根據近期 TrendForce 調研,受總體經濟不確定和企業端雲端需求下滑影響,北美四大 CSP 對伺服器的採購量均有所下修,預計將從原先 YoY+6.9% 縮減至 4.4%判斷 2023 年 AMD 資料中心業務成長速度也將較今年有所趨緩,讀者可持續關注。

下行風險:北美資料中心大幅下修資本支出、消費性市場去庫存不如預期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71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 / 臺大材料系 / Alex 的投資研究記事本版主
跨足商管領域的理工青年,持續培養跨域思維和能力
相信價值投資,喜歡從科技趨勢中找尋投資機會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