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富果觀點

1. 2022Q4 營運因中國封城供應鏈受限、需求降溫而不如預期,然服務業務創歷史新高。

2. iPhone、Mac、iPad 2023 上半年需求因總體環境差將持續衰退,然因產品定位於高階市場,及蘋果打造的完善生態系,衰退程度將少於產業平均。

3. 蘋果 2023 年將不會推出 MiniLED 新品,且將於 2024 年的 iPad 搭載 OLED,預計 MiniLED 產業鏈將受衝擊。

4. iPhone15 將全面採用 Type-C,需求將是原先 Mac + iPad 的兩倍,相關供應鏈有望受惠。

5. 手機、電腦已是存量市場,蘋果下個增長重點為軟體訂閱、金流服務。

\新年好評加碼/
會員完成 LINE 投資 3 題挑戰
 1/1~1/31 抽 5 名送 $1,000 !
新會員再送 $30 PChome 電子禮券
⚡立即註冊

 

FY2023Q1(實際 2022Q4)財報低於市場預期

營收為 1,171.5 億美元(以下同,市場預期 1,211 億元),YoY-5.5%、QoQ+30.0%;毛利率為 43.0%(財測 42.5~43.5%),YoY-0.8 ppts、QoQ+0.7 ppts;EPS 為 1.88 元(市場預期 1.94 元),YoY-0.11 元、QoQ-0.32 元,營運低於市場預期。

本季營運不如預期除了消費性電子需求疲軟外,另因中國封城使製造 iPhone14 的鴻海廠出貨受限(較原先預期減少約 20% 出貨量),以及美元升值影響(2022Q4 美元指數較去年同期高約 10%),若排除匯率因素,營收將較去年同期成長。

Source:Apple、富果研究部

產品組合:

iPhone 56.2%、Mac 6.6%、iPad 8.0%、穿戴式裝置 11.5%、軟體服務 17.7%。

iPhone: 營收 657.8 億元,YoY-8.2%、QoQ+54.4%。全球手機 2022Q4 出貨量為 3.0 億台,YoY-18.3%,而蘋果為 7,230 萬台,YoY-14.9%,衰退幅度小於整體,另從公司 iPhone 營收衰退比率(-8.2%)低於 iPhone 出貨量衰退(-18.3%)來看,代表 iPhone 14 Pro 出貨佔比增加,公司本次加大基本款和 Pro 款的差異化銷售策略奏效(僅 Pro 系列搭載 A16 晶片及動態島),預估 iPhone 15 有可能持續此策略。

全年來看,iPhone 在 2022 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市佔率上升至 19%(2021 年為 17%),銷售額佔全產業 48%,利潤更佔到 85%,在整體產業需求衰退下,iPhone 的產業地位反而越來越牢固。

Mac:營收 77.4 億元,YoY-28.7%、QoQ-32.7%,衰退主因 2021Q4 有 Macbook Pro 新產品推出墊高基期,而本季並無新品所致。

若以 2022 全年來看,全球筆電出貨量為 2.24 億台,YoY-19%,其中蘋果為 2,700 萬台,YoY-6.2%,衰退幅度低於整體平均。

公司自從推出 M 系列自研晶片後,每一代的晶片效能及綜合表現都優於同業競品,加上和 iPhone、Apple Watch 等其他產品生態圈的互補,使 Mac 的市佔率近幾年持續上升,其優異的效能亦已逐漸打入過往由 Windows PC 壟斷的商用電腦市場。

iPad: 營收 94.0 億元,YoY+29.7%、QoQ+31.1%,主要因搭載 M2 晶片的 iPad Pro 銷量成長。目前蘋果仍主掌整個平版市場。根據 IDC 統計,2022 年全球平板出貨量為 1.6 億台,YoY-3.3%,而 iPad 為 6,180 萬台,YoY 逆勢成長 7%,且市佔率從 2021 年的 34% 提高到 38%。

穿戴式裝置:營收 134.8 億元,YoY-8.3%、QoQ+39.7%,公司 Apple Watch、TWS 無線耳機在該產業都佔有超過 25% 市佔率,其背後的商業意義在於完善蘋果生態鏈,例如本季有約 2/3 用戶是首次購買,很可能是既有的 iPhone、Mac 用戶為了使生態系連動的體驗而購買。

目前蘋果全球活躍裝置數已超過 20 億台,YoY+11.1%,在近兩年明顯加速,判斷因生態系完善,越來越多用戶願意購買更多的蘋果產品,這樣龐大的用戶基數將有利公司未來在軟體服務上的導流。

Source:Apple、富果研究部

軟體服務:營收 207.7 億元,YoY+6.4%、QoQ+8.2%,創歷史新高,包括 Apple TV、App Store、Apple Music、Apple Pay 等服務皆創歷史新高,總累計付費訂閱用戶達 9.35 億人,QoQ+3.9%、YoY+19%,已是公司繼硬體後最重要成長動能。

公司近年積極佈局支付領域,目前已有 70 個國家支援 Apple Pay,並於近期打入韓國市場。也預估今年將正式上線 Apple Pay Later,雖然金融領域是個龐大商機,但進入門檻亦高,仍須關注公司後續的進展。

 

2023 上半年 iPhone、Mac、iPad 需求持續降溫,待下半年新品推出後拉動需求回溫

公司預估 2023Q1 營收 YoY-4~6%,毛利率為 43.5~44.5%,iPhone 雖因供應鏈問題緩解將恢復出貨,但 Mac、iPad 需求則持續疲軟。

根據供應鏈訪查,蘋果雖於 2023/2 月推出最新搭載 M2 Pro、Max 晶片的 Macbook Pro,但備貨量卻僅有過往的 40~50%,另近期多家中國的官方授權店亦下調 iPhone14、14 Pro 的售價,平均約下調 6~8%,整體備貨量的下修,代表公司對今年景氣亦較為保守。

不過仍看好需求將於 2023 下半年回溫,判斷蘋果可能在下半年開始陸續推出 Macbook、iPad 新品,並可能搭載採用台積電 3nm 的 M3 晶片。

 

2023 年預計不會有 MiniLED 新品推出;iPhone 15 將全面改採 Type-C 

富果研究團隊根據供應鏈訪查,

蘋果今年除既有的 14 吋 Macbook Pro、12.9 吋 iPad Pro 以及 27 吋的 Studio Display 搭載 MiniLED 外,並不會有其他新產品推出,且預計最快將於 2024 年推出搭載 OLED 螢幕的 11 吋 iPad。先前判斷 MiniLED 將會帶動顯示器典範轉移的趨勢並未發生,富采(市:3714)惠特(市:6706)台表科(市:6278)等 MiniLED 產業鏈將受到較大的衝擊。

iPhone 方面,預計 iPhone 15 全系列將改採 Type-C 接口,iPhone 每年出貨量約 2~2.5 億台,是 Mac + iPad 的兩倍多,對供應鏈來說將是翻倍的需求增加。做 Controller IC 且原先就是蘋果供應鏈的公司例如英飛凌、ST Micro、瑞薩半導體,又如台廠的祥碩、創惟皆有望受惠。

而其餘升級包括搭載台積電 3nm 製程的 A17 晶片、搭載 Wi-Fi 6E、使用潛望式鏡頭等等,相關供應鏈皆是後續可觀察的重點。

 

手機、電腦等硬體已是存量市場,公司下個成長動能聚焦在軟體訂閱及金流服務

手機、電腦產業過去兩年雖因疫情使需求有較大成長,但產業生命週期實際皆已走至成熟期,判斷 2023 年的需求衰退較像結構性的需求下滑,而非單單只是庫存的調整。預計未來產業的增量將有限,再來則是存量市場的競爭。

蘋果雖未來幾季亦會面臨到產業需求下修的風險,但從上文分析,蘋果的生態系完善,將有望在存量市場繼續搶佔份額。展望未來,軟體服務業務包括訂閱服務、金流服務將是公司下一個主要成長動能,不過金流產業因法規嚴謹、且多為巨頭壟斷,蘋果能否有效打入仍須持續觀察,近一年的觀察重點可聚焦在 Apple Pay Later 的業務發展。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有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持有高業、投信投顧證照,通過 CFA Level 2)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84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