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富果觀點

  1. FY2023Q3(2023/4~6)營收因硬體需求疲軟、美元升值而小幅衰退,然毛利率在軟體服務營收佔比增加下創歷史新高。但預計下季營運仍呈小幅衰退
  2. iPhone、Mac、iPad 雖因總體環境差而衰退,然因產品定位於高階市場,衰退程度皆少於產業平均,並持續增加市佔率。軟體服務則創下歷史新高,判斷隨 Apple Pay 規模快速成長,金融服務將成公司未來成長動能
  3. iPhone 15 將有明顯改動,預計會帶動較大換機潮
  4. Vision Pro 因良率限制,預計 2024 年不會有明顯業績貢獻,然未來將成 iPhone 後之現象級產品
  5. 目前估值高於歷史平均,但長期來看,在 iPhone、Mac 等持續增加市佔率;軟體服務、Vision Pro 成長;穩定股票回購帶動下,估值並未被過度高估

 

FY2023Q3(2023/4~6)營收因硬體需求疲軟、美元升值而小幅衰退,然毛利率在軟體服務營收佔比增加下創歷史新高。但預計下季營運仍呈小幅衰退

營收為 817.9 億美元,YoY-1.4%、QoQ-13.7%,略超市場預期;毛利率為 44.5%,YoY+2.2 ppts、QoQ+0.2 ppts;EPS 為 1.26 元,YoY-0.03 元、QoQ-0.26 元,整體營運略高於市場預期。

因消費性電子需求持續疲軟,公司本季硬體收入 YoY-4%,疊加因美元升值造成約 4% 的營收降低。

不過毛利較高的軟體服務收入 YoY+8%,營收佔比也從 22.1% 提升至 25.9%,也讓公司毛利率創下歷史新高。

Source:Apple、富果研究部

展望 FY2023Q4(2023/7~9),公司預估營收年衰退幅度與本季相當(YoY-1.4%),其中美元升值將造成 2% 的營收衰退。分部門來看,iPhone、軟體服務營收會維持成長,但 Mac、iPad 的收入會有雙位數的衰退。

而毛利率因軟體服務佔比持續上升,將維持 44~45%。

 

iPhone、Mac、iPad 雖因總體環境差而衰退,然因產品定位於高階市場,衰退程度皆少於產業平均,並持續增加市佔率。軟體服務則創下歷史新高

FY2023Q2 營收占比分別為 iPhone 48.5%、Mac 8.4%、iPad 7.1%、穿戴式裝置 10.1%、軟體服務 25.9%。

iPhone: 營收 396.7 億元,YoY-2%。根據 IDC 數據,全球手機 2023Q2 出貨量為 2.65 億台,YoY-7.8%,而蘋果為 4,250 萬台,YoY-6.3%,衰退幅度小於整體。

整體 iPhone 的 ASP 達 933 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代表 iPhone14 Pro/Pro Max 的佔比增加,公司基本款和 Pro 款的差異化銷售策略奏效(僅 Pro 系列搭載 A16 晶片及動態島)。

分市場來看,中國 2023Q2 的手機出貨量 YoY-4%,但 iPhone 卻逆勢成長 7%,市佔率達到 17.2%,在中國持續搶佔市場。

另外印度方面,iPhone 本季出貨量成長了 50%,市佔率也從 3.4% 增加到 5.1%,營收也創下歷史新高。

印度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在過去兩年快速成長,目前已達 78%,且隨著政府大力推動基礎建設, 5G 手機出貨量佔比也從 2020 年的不到 5% 快速成長,到目前已超過 50%。

而印度手機的 ASP 雖僅有 224 美元,但較去年成長了 14%,代表印度市場的消費力也在增加,消費者已經可負擔更高價的手機,這也反映在 iPhone 過去幾季市佔率的增加。

蘋果近期在印度開了兩家旗艦實體店,並預計未來將把 20% 的 iPhone 都在印度生產,判斷未來印度將是 iPhone 最重要的成長市場。

Mac:營收 68.4 億元,YoY-7%,根據 IDC 數據,全球 PC/NB 2023Q2 出貨量為 6,160 萬台,YoY-13.4%,而蘋果為 530 萬台,YoY+10.3%,但因 ASP 降低(今年主要推出入門款的 Air 系列),營收仍衰退。

公司目前新機型都搭載自研的 M 系列晶片後,每一代的晶片效能及綜合表現都優於同業競品,加上和 iPhone、Apple Watch 等其他產品生態圈的連動,使 Mac 的市佔率近幾年持續上升,已逐漸打入過往由 Windows PC 壟斷的商用電腦市場。

iPad: 營收 57.9 億元,YoY-20%,主因今年並無新機種發行。但蘋果目前在全球平版電腦的市佔率仍有 38.9%,持續主掌平板市場。

穿戴式裝置:營收 82.8 億元,YoY+2%,主要由 Apple Watch、AirPods 帶動,本季有約 2/3 的用戶是首次購買,很可能是既有的 iPhone、Mac 用戶為了使生態系連動的體驗而購買。

目前蘋果全球活躍裝置數已超過 20 億台,YoY+11.1%,在近兩年明顯加速,判斷因生態系完善,越來越多用戶願意購買更多的蘋果產品,龐大的用戶基數將有利公司未來在軟體服務上的導流。

Source:Apple、富果研究部

軟體服務:營收 212.1 億元,YoY+8%,創歷史新高,包括 Apple TV、Apple Care、Apple Pay、iCloud 等服務皆創歷史新高,總累計付費訂閱用戶超 10 億人,YoY+15%,在過去三年內成長了 2 倍,已是公司最重要成長動能。

此外,2023/4 公司與高盛聯合推出的 Apple Card 服務,因有 4.15% 的高活存利率,目前客戶存款已經超越 100 億美元,目前雖然仍在虧損,實際變現模式也尚未確認,但初步判斷,公司進軍金流領域除了能增加用戶黏性外,更可將閒置資金拿來做再投資等靈活運用以增加額外收益。

目前 iPhone 用戶已有 75% 啟用 Apple Pay,且 2022 年 Apple Pay 的營收達到 19 億元,YoY+90%,維持快速成長。

Apple Pay 已於 76 個國家使用,並於 2023 上半年在韓國上線,持續增加可使用國家。長遠來看,判斷隨 Apple Pay 使用率、規模持續成長,蘋果基於 Apple Pay 提出的金融服務(包括 Apple Card、Buy now pay later)等將成為除了軟體訂閱收入外,另一個有想像空間的成長動能。

 

iPhone 15 將有明顯改動,預計會帶動較大換機潮

根據供應鏈訪查,蘋果可能會在 2023/9/14 發表 iPhone15,今年的備貨量約 8,900 萬支,較 iPhone14 同期成長 14%。

預計 iPhone15 將全系列將改採 Type-C 接口,並全使用動態島,Pro 系列則會搭載潛望式長焦鏡頭,在拍照功能上也會有明顯升級。

另根據市場數據,目前 10 億的 iPhone 用戶中,約有 25% 已經 4 年未換手機(目前平均換機週期約 2 年),富果判斷在 iPhone15 有明顯的升級下,將會帶動今年的換機潮。

 

Vision Pro 因良率限制,預計 2024 年不會有明顯業績貢獻,然未來將成 iPhone 後之現象級產品

根據供應鏈消息,因 Micro OLED 良率問題,Vision Pro 在 2024 年可能只有 40 萬台的出貨量,尚難對公司有明顯業績貢獻。

不過,在 <蘋果正式進軍 MR 市場!Vision Pro 頭盔可能帶起哪些供應鏈成長?> 報告提到,Vision Pro 雖未完整,但都已解決目前 VR 眼鏡的主要痛點,從體驗的評測來看,大多數也表示願意購買。富果判斷,Vision Pro 將大概率成為繼 iPhone 後的現象級產品,會是蘋果除軟體服務外的另一大未來成長動能。

 

目前估值高於歷史平均,但長期來看,在 iPhone、Mac 等持續增加市佔率;軟體服務、Vision Pro 成長;穩定股票回購帶動下,估值並未被過度高估

預估蘋果 FY2023 年的 EPS 為 5.9~6 元,以目前 181 美元股價計算之 Forward P/E 約 30 倍,高於歷史平均。

但展望未來,蘋果的基本盤 iPhone、Mac 雖都已到產業成熟期,然因生態系完善,有望在存量市場繼續搶佔市佔率成長。另外在軟體服務、金融、Vision Pro 則都是新的成長動能。

此外,公司每季皆會回購自家股票,過去五年平均每年回購約 4.9% 的流通在外股數,將可推升 EPS 的成長,若以長期角度來看,公司的估值並不算過高。

⚡️讀者專屬福利⚡️富果研究部獨家推出的課程【 超級投資力:從「商業洞察」到「選股估價」的人生必修課 】限時募資中,結帳輸入「blog300」再折 300 元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有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持有高業、投信投顧證照,通過 CFA Level 2)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01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