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Apple 在本次 WWDC 推出第一款 MR 頭盔 Vision Pro,正式進軍頭戴式裝置市場,是繼 2016 年 AirPods 後,再一次推出全新型態的硬體。

其實在蘋果入局之前,包括 Meta、HTC、字節跳動等廠商都已積極推出 VR/AR 頭盔,並且在過去兩年以元宇宙的概念試圖行銷市場。

然而,2022 年全球 VR/AR 頭盔出貨量僅有 880 萬台,較 2021 年衰退 20.9%,其中 Meta 就佔了約 80%。且應用領域多侷限在遊戲、虛擬線上會議等少數特定場景,並未帶動普及。

蘋果這次推出的 Vision Pro,富果認為將會帶動頭戴式設備的普及化,有以下幾個觀點:

 

富果觀點

  1. MR 模式打破過往使用者無法與現實世界無縫接軌的痛點
  2. Vision Pro 三大亮點:完善的生態圈體驗、沒有空間數量限制的螢幕顯示、自然的操作方式,將創造全新的休閒、辦公、社交體驗,判斷未來無法移動的螢幕、硬體設備將逐漸被取代
  3. 台廠 Vision Pro 供應商以台積電、鏡頭廠商為主,然因出貨量低,將難以明顯貢獻營運
  4. 隨價格下降、使用體驗改善及應用程式增加,判斷 MR 頭盔未來將逐漸普及成為繼 iPhone 後的現象級產品

 

MR 模式打破過往使用者無法與現實世界無縫接軌的痛點

過往 VR/AR 頭盔一直為人詬病的痛點包括:1.長久配戴不適、2.戴上頭盔後就只能沉浸在虛擬空間,無法感之現實世界、3.應用場景少。

然而,蘋果這次的 MR 頭盔 Vision Pro 大大改善了這些痛點。

在配戴體驗方面,蘋果透過將電池拿出來以外接形式充電,且在配戴時會自動根據臉的角度、輪廓客製調整鏡片及頭盔弧形,大大降低配戴時的不適感。

而在虛擬和現實切換部分,MR(Mixed Reality)白話來說就是 VR(虛擬實境) 和 AR(擴增實境)的綜合體,將虛擬世界融入現實空間,使用者雖然還是要戴著頭盔,但卻可以透過頭盔的顯示螢幕將真實世界畫面投放出來,讓使用者可以在「現實生活」的基礎下體驗虛擬世界。

例如下圖的真實畫面是由 MR 頭盔依照演算法、鏡頭捕捉,處理後投射到螢幕,使用者便可以在不打擾正常生活下使用各種 Vision Pro 的應用。

Source:蘋果官網

其實 Meta 在近日發布的 Quest 3 也是 MR 頭盔,然而 Vision Pro 在使用者體驗上還有幾個更細緻的細節。

例如使用者可以透過頭盔上的旋轉鈕自由調整畫面穿透程度,如果想完全沉浸在虛擬世界,就將透明度調到最低進入 VR 模式;反之則逐漸調高透明度進入 AR 模式,便可在使用時同時感受周遭真實環境並與他人互動。(Meta 的 Quest 3 也有此功能,然而僅能一鍵切換,無法漸進式調整)

此外,Vision Pro 的 Eyesight 功能可以讓使用者在 AR 通透模式時,旁人可以看到使用者的眼睛;而在 VR 模式時則看不到,旁人便會知道該使用者正沉浸在虛擬世界而不去打擾。

這麼一來,即使一直戴著頭盔也可和真實世界互動,很大程度解決了過往若想從 VR 回到真實世界,就要把頭盔拔下而中斷使用體驗的痛點,此點判斷會是使用者是否願意長時間配戴 MR 頭盔的關鍵之一。

 

Vision Pro 三大亮點:完善的生態圈體驗、沒有空間數量限制的螢幕顯示、自然的操作方式,將創造全新的休閒、辦公、社交體驗,判斷未來無法移動的螢幕、硬體設備將逐漸被取代

最後在應用部分,蘋果 iOS 生態系的應用程式包括上網、社群、影片、辦公、製圖、遊戲等超過 10 萬個 App 皆可在 Vision Pro 上運行。除此之外,包括 Disney+ 等第三方平台也宣布將支援,Tim Cook 在開發者大會亦表示後續將開放開發套件給開發者將其創作實現到 Vision OS 上。這代表在 Vision Pro 上幾乎可以複刻所有在 iPhone/iPad 甚至 Mac 上的體驗,而這也是只有生態系完善的蘋果才可以做到的事。

且和傳統手機、電腦相比,Vision Pro 還創造了兩個新體驗:

1.沒有空間、數量限制的螢幕顯示

2.更自然的操作方式

在 VR 空間中,視窗將不再僅限於螢幕的數量,而是可以無限延伸,尺寸也可以自由放大縮小,並能做到 720 度以及 3D 的體驗。例如切換電影院模式,呈現出來的畫面大小可達 30 公尺寬,就像真的在電影院的體驗。

此外,能無限延伸出多個螢幕在辦公領域也是個極具想像空間的應用場景。搭配虛擬人物,未來可能很多出差、會議都可以直接在 MR 空間執行。

Source:蘋果官網

手勢、眼球及聲音操作則讓使用者從過往鍵盤、滑鼠、搖桿等有形的操控器中解放,可以用更自然的方式來操控一切指令。

從以上的想像來看,判斷未來除了仍具有移動性的手機、筆電外(因為 Vision Pro 的續航力解決仍是問題),很可能一切無法移動的設備例如電視、電腦螢幕等,都會逐漸被取代。

 

台廠 Vision Pro 供應商以台積電、鏡頭廠商為主,然因出貨量低,將難以明顯貢獻營運

在規格部分,Vision Pro 搭載了蘋果自研的 M2 晶片、負責處理傳感訊號傳輸、處理的 R1 晶片,另還有 5 個感應器、12 個鏡頭、6 個麥克風及 4K 解析度的 Micro OLED 面板,並預計 2024 年量產。與其他競品售價約在 400~1,000 美元相比,Vision Pro 售價高達 3,499 美元,不過在重量、續航力表現以及硬體配置上並未有太大差異。

Source:各公司官網、富果研究部

攤開其 BOM 表來看,每台成本僅約 1,509 美元,毛利率接近 60%,遠高於公司整體約 45% 的毛利率。

依此判斷,蘋果的戰略並非想讓 Vision Pro 普及(因為目前硬體面還有很多問題需解決,例如續航僅有 2 小時、戴久了鼻樑仍會有壓迫感、連接高速網路等),而是先讓消費者熟悉此產品,並試試水溫。後續將出價格更低、體驗更好的產品來普及。

Vision Pro 最貴的零件即為 Sony 供應的 Micro OLED 鏡片,佔總成本的 45%。再來則是由台積電(市:2330)代工的 M2、R1 晶片,合計佔成本 12%。

而台廠供應鏈中,包括

以下內容僅限 富果帳戶 閱讀

搭配高價值的內容和好用投資研究工具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368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