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全球最大 SiC(碳化矽)晶圓供應商 WolfSpeed(NYSE:WOLF) 近期公布 FY2024Q1(實際時間為 CY2023Q3)財報,以下為最新觀點分析:

富果觀點

  1. 財務狀況概覽:因 8 吋廠量產順利,本季營運超出市場預期。下季預期營收小幅成長
  2. 8 吋 Mohawk 廠預計 2024/6 產能利用率達 20%;再來 JP 基板廠的量產速度則決定了公司未來的成長
  3. 車市需求疲軟,但 SiC 成長持續強勁。隨產能開出逐漸消化在手訂單,WolfSpeed 營運可望優於同業
  4. 公司近期出售射頻廠、多次募資、加大蓋廠,然自由現金流仍為負,需重點關注轉正時間點

財務狀況概覽:因 8 吋廠量產順利,本季營運超出市場預期,下季預期營收小幅成長

公司 FY2024Q1(CY2023Q3) 營收為 1.97 億美元(以下同),YoY+4.2%,達財測 1.85~2.05 億元高標,成長主因 8 吋 Mohawk 廠量產、6 吋材料廠 Durham 營收創新高,抵消功率元件需求小幅衰退,以及出售射頻廠約 0.5 億元的營收缺口。

Non-GAAP 毛利率 15.6%。毛利率會較過去大幅降低,主要是公司上季開始改變會計政策,將 8 吋廠的產能閒置費用全都認列到成本。而本季認列了 3,440 萬元,影響毛利率 17.4%。若剔除影響,本季毛利率為 31%,比上季成長了 2%。

調整後 EPS 為 -0.53 元,YoY-0.29 元、QoQ-0.17 元,優於財測預期。

展望下季,預計營收 1.92~2.22 億元;Non-GAAP 毛利率 12~20%,包括 3,500 萬元產能閒置成本,影響毛利率 17%,公司預計產能閒置成本要到 FY2025 年(CY2024Q3)才會開始下降。

此外,還會認列 1,100 萬元的 JP 材料新廠的啟動成本,因此預計稅後虧損 7,100~8,800 萬元。

資料來源:富果研究部、Refinitiv

8 吋 Mohawk 廠預計 2024/6 產能利用率達 20%;再來 JP 基板廠的量產速度則決定了公司未來的成長

8 吋 Mohawk 廠在經歷管理層連續 4 季的跳票遞延後,本季終於開始量產,貢獻營收約 400 萬元,較上季成長 4 倍,並預計下季貢獻 1,000~1,500 萬元。

公司在這次電話會議上多次強調,8 吋廠已經通過多個客戶 MOSFET、以及兩個車用模組的認證,並且基板材料也已準備好,有信心讓該廠的產能利用率在 2024/6 月達到 20% 水準,比上次電話會議指引的 2024 年底提前了半年。

而在 20% 的產能利用率下,預計該廠可貢獻約 1 億美元的營收,但因生產的 Leadtime 約半年,能預期公司營收要在 2024Q4 才會有較明顯的跳升。

然而,公司的 8 吋 Mohawk 廠是生產功率元件,所需要的 SiC 基板全來自現有 Durham 廠的 10 號樓 8 吋基板廠區。但公司表示 10 號樓廠區的基板廠就算全部滿載,也只能支應 Mohawk 廠 20% 的產能利用率,剩下的則要仰賴目前正開始新建的基板廠 JP 廠。

公司預計 JP 廠將在 2024 下半年投產,也就是說,此廠的 Ramp Up 速度決定了 8 吋 Mohawk 廠的產能狀況,會是再來幾季的觀察重點。

 

車市需求疲軟,但 SiC 成長持續強勁。隨產能開出逐漸消化在手訂單,WolfSpeed 營運可望優於同業

從 Design-In 訂單來看,本季新增金額達 22 億元,且約 14 億元成功轉換到 Design-Win,轉換率約 63%,創下歷史新高。公司表示目前除了亞洲市場的工控需求較疲軟外,車用需求仍然強勁。

<車用半導體近況分析,進入去庫存階段該注意哪些風險?> 報告分析,車用半導體因終端車廠需求減弱,開始進入去庫存;而 IDM 大廠 On Semi 在本週財報開出後也暴跌約 20%,明顯和 WolfSpeed 給出的樂觀展望不同。

 

富果認為有以下兩個原因:

1. 公司產品線皆為 SiC,需求仍持續成長

綜觀目前市面上主要的熱門電動車款,大多都仍是幾年前推出的車型(例如 Tesla),而裡面的晶片也還是以矽為主。也就是說,SiC 目前在電動車的滲透率仍不高。

但根據公司本次給出的指引,SiC 市場規模在 2023 年會達到 60 億元,並會在 2030 年達到 200 億元,且也表示 SiC 的成本在這一兩年隨著出貨量增加,已經逐漸降低到客戶願意採用的水準。

而 On Semi 此次電話會議也提到,傳統的車用 MCU、IGBT 等需求放緩,但是 SiC 在手訂單仍然在增加,公司也會繼續加大擴產。以上皆可推估 SiC 的需求並未減弱。

 

2. 8 吋產能開出,隨供給改善正在消化積壓訂單

WolfSpeed 的 6 吋廠自 2022 年以來就已滿載,因此全部的增量都要等 8 吋廠量產。

而公司 8 吋廠量產雖一直遞延,但在手的客戶訂單仍高達 100 億元(以轉換率 60% 計算),且本季也持續增加,代表客戶的需求依然強勁,只在等產能開出來。

好在本季 8 吋廠產能終於開出,且超乎原先預期。如果再來能照管理層指引的進度 Ramp up,可以預期公司 2024 年營收將有 20% 以上的成長。(目前 6 吋廠滿載年產值 8~10 億元,8 吋新廠以產能利用率 20% 計算,年產值 2~2.5 億元)

 

公司近期出售射頻廠、多次募資、加大蓋廠,然自由現金流仍為負,需重點關注轉正時間點

在過去兩季,WolfSpeed 有幾個大動作。

  1. 於 2023/6 宣佈以發公司債的方式,獲得阿波羅全球管理公司 20 億美元的投資(初期先拿 12.5 億元),不過此筆債券的票面利率高達 9.875%。
  2. 於 2023/7 宣布和車用 IDM 大廠瑞薩簽訂 10 年、共 20 億元的長約。
  3. 又於 2023/8 宣布將射頻業務以 1.25 億美元出售給美國半導體公司 MACOM(一半現金,一半為 MACOM 股票),預計年底完成交易。
    賣出後,公司的產品組合將全為 SiC 的基板或功率元件。因為射頻業務的毛利率本來就低於公司平均,這次交易除了能提高毛利率外,也能讓公司全力聚焦在 SiC 的發展。

依此計算,公司今年約拿到 40 多億元的資金。會有這麼多的融資,是因為公司燒錢的速度也很快。

攤開 WolfSpeed 的擴廠計畫,未來 2~3 年將投入約 65 億元在全球建廠,包括投入 20 億元到 8 吋基板  JP 廠,30 億美元到德國薩爾州廠、以及 15 億美元到現有 Durham、Mohawk 廠。

即使完成以上募資,公司目前帳上現金仍只有 33 億美元,營運現金流也尚未轉正,每季要流出 1.1~1.2 億元,還有 4~5 億元的資本支出+利息費用。

也就是說,為了支應擴廠,公司未來勢必還會有更多的募資計畫。營運現金流必須要盡快轉正,才能支應未來的資金需求。

結論

從以上分析來看,從賣射頻廠、募資到擴廠,可看出 WolfSpeed 有著全力進軍,把握 SiC 成長機遇的覺悟。

目前公司 8 吋廠終於開始量產,且成效也超出預期,管理層在經歷幾個季度的失神後,終於找回節奏。WolfSpeed 目前仍是 SiC 產業的龍頭,我們可以再拭目以待公司未來幾季的發展。

而下一個關注的重點,則是 8 吋基板 JP 廠的量產速度,這將決定公司未來幾年營收成長的速度。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有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CFA、高業、投信投顧證照)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96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