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台積電於上週公布了 2023Q3 財報,其中的亮點是車用電子業務的營收較上季度下滑了近 28%。台積電總裁 CC Wei 在法說會上也明確提到:「車用電子在經歷過去兩年的供不應求後,客戶也開始去庫存,預計要到 2024 年才會回溫。」

自 2023 年初以來,佔據全球汽車出貨量約 35%、電動車市場 60% 份額的最大市場中國,在整體經濟轉差的背景下,車市表現並不樂觀,2023 前三季的汽車出貨量均較去年明顯下滑。

註:2023/4 銷量成長飆升主要因去年同期基期低
Source:車主之家、富果研究部

我們從車用半導體 IDM 大廠的營運狀況來看,英飛凌、On Semi、ST Micro、德州儀器等公司對 2023Q3 的營收展望都與 2023Q2 持平,且大多公司的在手訂單也都較上一季略有減少。例如英飛凌 2023Q3 在手訂單降低到 36 億歐元,較 Q2 減少 2 億歐元。我們可以推斷,車用半導體也開始進入去庫存階段。

過去一兩年,市場充滿了對電動車產業樂觀的研究分析,並且有許多研究報告詳細分析了車用晶片未來幾年的快速成長。

從基本面的角度來看,電動車需求仍然強勁,全球電動車銷量在 2023H1 達到了 620 萬輛,YoY+49%,市場滲透率已經達到 15%,並預計 2023 全年可達 18%。然而,這其中的銷量部分可能是因車廠降價實現的。

以特斯拉為例,2023Q3 的平均每台車的售價為 44,000 美元,較 2022 年同期的 54,000 美元減少了 18.5%。而以比亞迪為首的中國品牌,也在今年持續降價,在車市需求轉弱、車商間的價格戰廝殺之下,有許多小型車廠因此倒閉。根據 Bloomberg 的數據,中國的車廠數量從 2019 年的 500 多家降至目前僅剩 100 多家,代表在過去的四年中有 400 多家的車廠倒閉或被併購。

可以判斷,電動車產業已經結束了過去幾年來的野蠻生長,紅利期即將結束(尤其是中國電動車滲透率已達 35% 以上),產業雖仍會持續快速成長,但會轉向更加健康的發展。

而在車用半導體部分,目前產業開始去庫存的主要原因,是各車廠過去幾年過度樂觀預測市場需求,導致了 overbooking(超額下單)。其實只要是製造業,就很難逃過景氣週期的影響,景氣好時供不應求,嚴重缺貨,但景氣反轉時則供過於求。

這是因為在製造業中,需求和供應之間存在時間差的特點,需求變化迅速,但供應端的調整需要較長的時間,廠商從買設備、擴產到等產能就位,通常都需要 1~2 年的時間。

因此當需求強勁時,使並沒有那麼多的需求,但因為怕拿不到貨,客戶也可能會過度下單,而製造廠收到樂觀訂單後就會開始擴產,但當廠房蓋好後,需求可能已經下降甚至消失。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車用 IDM 廠商都擁有自己的廠房,過去因供不應求才將部分生產外包給晶圓代工廠。但現在隨著需求減弱,這些 IDM 廠商就會優先填補自家產能,從而減少原本委外給代工廠的訂單,我們從台積電本季度車用電子部門的營收衰退幅度遠高於 IDM 廠就可證明。因此,原先受惠於委外訂單的晶圓代工廠(尤其是 16/28 nm 以上的成熟製程),後續將會受到影響。

而對英飛凌、On Semi、ST Micro、德州儀器這些 IDM 來說,他們仍看好車用電子未來幾年的發展,且近期都有較大的擴廠計畫,新產能會在 2025~2026 年陸續開出。

 

再來我們需要追蹤車市回溫的狀況。以目前來看,車市需求衰退只是產業成長的短暫修正調整,因此現在庫存去化反而不是壞事,讓產業整頓一下後,重新再回到健康的供需成長。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CFA、高業、投信投顧證照)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25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