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白話文看懂最新一代半導體和重點公司:宏捷科>報告中,富果認為宏捷科(櫃:8086)會受惠中國的去美化、以及專業分工(也就是專門代工廠會越來越成熟),然而自 2021 下半年開始,整個 PA 產業就因手機、WiFi 等需求急速降溫,而陷入去庫存。包含宏捷科、穩懋(櫃:3105)、以及 Skyworks、Qorvo 等射頻元件廠的營運、股價都持續衰退下跌。

但在經歷兩年的去庫存後,隨著手機需求回溫,砷化鎵代工廠的營收、獲利也逐季回溫。富果在參與了宏捷科的閉門法說後,以下分析宏捷科的最新觀點:

終端 PA 去庫存結束,宏捷科營收獲利將逐季回溫

宏捷科主要客戶的終端應用有手機 PA(放大器)以及 WiFi。

手機方面,目前終端廠商的庫存已大致去化完畢,並重新開始拉貨。

從最近的新機發表來看,iPhone15 系列在中國以外的地區銷量都較 iPhone14 同期成長,蘋果 iPhone 業務 2023Q3 的營收也較去年成長約 2.8%。

而中國品牌小米在近期發佈的小米 14,其首發銷量也打破歷史紀錄;另外在近期回歸的華為 Mate 60Pro,也在中國創下銷量紀錄。以上品牌商新機的銷售狀況,都可佐證手機市場需求已經回溫。(再往上游看,台積電也在 2023/10 法說提到手機、PC 的需求回溫)

WiFi 方面,宏捷科最大的客戶立積(市:4968) 2023Q3 存貨周轉天數已從高峰的 206 天降低至 103 天,恢復歷史正常水準。宏捷科也表示立積目前下單的量是 2023 上半年的一倍。

立積目前下的單全是 WiFi 6、6E,較過往的 WiFi5 的 PA 用量有 1~2 顆的增加(平均用 4~7 顆)同時,也開始在送樣 WiFi 7 的訂單(平均用 8~10 顆 PA),屆時 PA 用量將進一步提升。

回到宏捷科本身來看,公司的營收從 2023年開始逐月攀升,對照 EPS 來看,2023Q3 為 0.64 元新台幣(以下同),已轉虧為盈,也可證明整體需求的回溫。

目前宏捷科的產能滿載約為 2.2 萬片/月,但因部分設備閒置、工人不夠,目前真正能動的只有 1.2 萬片/月。

公司 2023Q1 產能利用率約 20%(以 2.2 萬片為基準),而 2023Q2 則提升到 35~40%;2023Q3 已接近 50%,2023Q4 則會超過 50%。

到 2024 年則會逐步把剩下的 1.2 萬片的產能開出,預估 2024Q1 總產能可達 1.5 萬片,2024Q2 則可到 2 萬片。

依此可推估,公司 2023Q4 單季的營收約可達 10 億元,QoQ+20~25%;而若產能順利開出,2024Q2 的營收將有望創下 2021/10 月以來單月 4.5 億元的紀錄,毛利率也會明顯好轉。

Source:富果

中國去美化,台灣代工廠可受惠歐美 IDM 轉移之訂單

隨著中美關係越趨緊張,越來越多中國客戶為了避免制裁,將訂單轉換到歐美 IDM 以外的廠商。

目前全球砷化鎵 PA 的產能分布約為 Skyworks 1.2 萬片(主要供應 iPhone)、Qorvo 1.2 萬片、穩懋 4.2萬片(但應用包括 PA、VCSEL、WiFi 等)、三安光電約 0.7 萬片。

單以代工來看,全球有 90% 產能都在台灣(穩懋、宏捷科)。而三安雖然近年急起直追,並從穩懋挖角許多員工過去,但目前技術仍只停留在 4G,產品以 IoT 為主。

以中國手機市場佔全球約 20~30% 來看,在供應鏈的轉移之下,台廠的穩懋、宏捷科將可直接受惠。

而宏捷科除了受惠歐美訂單的轉移外,公司也表示有越來越多訂單往穩懋轉移過來,尤其是高通的訂單。主要原因在於,客戶們也開始分散供應鏈,且宏捷科的報價較穩懋更低(因建廠成本也較低)。從 2023Q3 營收回溫的速度,宏捷科(營收 7.84 億元,YoY+32.84%)高於穩懋(營收 41.65 億元,YoY+5.54%)也可佐證此情況。

總結來說,砷化鎵產業庫存去化已經結束,而宏捷科則可受惠於中國、競爭對手的轉單。若再來產業狀況沒有太大變化,公司 2024 年的營收獲利預計將可逐季成長。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有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 CFA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82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