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CONCLUSION:

小米集團 W(01810)智能手機高端市場佈局有成,IoT 營收占比持續提高,海外及電視互聯網潛在變現市場龐大,IoT 硬體銷售 + 互聯網軟體服務藍圖可期。

SUMMARY
  • 小米+紅米 雙品牌策略見效,Q1 智能手機 ASP 為 968 元,YoY+18.5%,顯示佈局高端市場有成。
  • IoT 成長強勁,Q1小愛音箱及智能電視出貨量 YoY 分別成長 518%、100%,隨 ASP(平均單價)上升及生態圈越加豐富,IoT 部門營收可維持高速成長。
  • 海外互聯網收入 YoY+32%,另印度變現尚於起步,估成長空間大。
  • 2019年 Q1 經調整後存貨週轉率為 1.7次,維持水準。顯示公司存貨控管良好,並無庫存過多之風險。

(本文除特別註明處外,其餘幣別單位皆為人民幣)

小米集團 2019 年 Q1 總營收為 438 億元,YoY+27.2%。毛利率則較去年同期下降 0.6% 至 11.9%。營業利潤為 36.1 億元,YoY+7.4%,稅後淨利為31.9 億元,去年同期則為虧損 70.3 億元。優於整體市場預期,以下為小米集團分部門營收占比及毛利率:

 

我們認為此次財報有以下亮點:

小米+紅米 雙品牌策略見效,Q1 智能手機 ASP 為 968 元,YoY+18.5%,顯示佈局高端市場有成。

2019 年初小米集團宣布將紅米品牌自小米獨立,紅米注重於發展中低端市場,小米則往高端市場打造品牌價值。集團並於 2019 年 Q1 發布如小米 9、紅米Note 7 等新旗艦機,並在定價上做出明確分割。我們認為此次策略調整已於 Q1 見效。

2019 年 Q1 小米智能手機部門營收為 270 億元,YoY+16.2%,總出貨量為2,790 萬台,全球市占率第四,為 8.3%。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印度成長依舊強勁,出貨量約為 980 萬台,YoY+8.1%,市佔率達 30.6%,近一步拉開與三星的距離。另原本表現疲憊的中國市場歸功於品牌分割的成效,出貨量達 800 萬部,市佔率提升至 11%。除了整體銷量及市佔率有起色外,其 Q1 ASP 為 968 元,YoY+18.5%。若以中國及海外市場來分,其 ASP 之 YoY 分別增加 29.9% 及12.1%。顯示它在中國內部高端市場發展有成,海外則因印度等市場尚處發展期而增速較慢。

總體而言,我們認為小米的雙品牌策略已有初步成效,雖 Q1 處於產品調節期導致智能手機部門毛利率從 2018 年 Q4 的 6.1% 下降至 3.3%,我們預期隨著雙品牌策略穩定發展及 ASP 的持續上升,未來智能手機部門將帶給小米更大的利潤。

IoT 成長強勁,Q1小愛音箱及智能電視全球出貨量 YoY 分別成長 518%、100%,隨 ASP(平均單價)上升、以及生態圈越加豐富,未來可維持高速成長。

隨著 5G 及物聯網技術的發展,我們認為智能居家將會是下一個高速成長的應用。而我們認為除了智能手機外,智能電視及音箱將成為智能居家的突破口及控制台。

小米 2019 年 Q1 IoT 與生活消費品部門總營收為 120 億元,YoY+56.5%。其中小愛音箱出貨量為 340 萬台,YoY+518%,市佔率達 13.1%,為全球第四。而智能電視全球銷量達 260 萬部,YoY+99.8%,國內市佔率達第一,全球市佔率則位列前十。目前智能電視主要中國及印度為主要銷售市場,預計未來進軍國際市場後,以其價格優勢市佔率可進一步提升。

DATA SOURCE: Strategic Analytic

 

除小愛音箱及智能手機成長快速外,其餘 IoT 平台已連接的 IoT 設備數(不包含手機及筆電)YoY+ 70.0%,達到約 1.71 億台。

而近期小米開始往大家電的方向佈局,陸續推出小米壁畫電視、小米全面屏電視、米家互聯網空調以及米家互聯網洗衣機等產品,隨著越多產品的推出,其生態圈將更為完整。截至 2019 年 3 月,同時擁有五個以上小米設備的用戶達 260 萬,較 2018 年底成長 13%。故我們認為消費者對小米生態系有一定黏著度,並有購買多個產品的傾向。

小米持續往智能電視以外的高 ASP 大家電發展,以及品牌口碑度的確立,消費者對於小米品牌信任度越來越高,我們認為未來其 IoT 部門的成長空間相當可期。

海外互聯網收入 YoY+32%,另印度變現尚於起步,估成長空間大。

2019 年 Q1 互聯網服務分部收入為 43 億元,YoY+31.8%。其中中國廣告及遊戲外的互聯網服務收入達 13.8 億元,YoY+167.3%,占比達 32%。主要是由於小米有品、小米金融、電視互聯網及海外互聯網等高速成長所造就。

由於互聯網部門毛利高達 67%,使其雖僅佔整體營收 9%,卻貢獻了 50% 以上的淨利,因此互聯網一直是小米發展的重點。然其 ARPU(單一客戶營收貢獻) 卻呈現衰退,我們認為主要是因為中國廣告、遊戲市場已達飽和,而海外市場硬體銷量快速、卻尚未能找到有效變現管道所致。根據印度總理馬努表示,印度互聯網變現尚處發展初期,故目前大部分服務內容皆為免費提供,且尚未於電視廣告方面進行盈利,預計日後將會開始進行收費營利。

總結來說,我們認為小米互聯網收入在未來仍有極大的發展潛力。中國方面主要以小米金融為主要成長動能,而印度市場則挟其智能手機及電視的高市佔率,另外更於 2019 年 3 月推出了 Mi Pay,再加上如 Mi Video、Mi Music 等 APP 的增值訂閱服務及平台廣告投放收入,我們預計未來互聯網變現可望高速成長。

2019年 Q1 經調整後存貨週轉率為 1.7次,維持水準。顯示公司存貨控管良好,並無庫存過多之風險。

由於小米採低毛利銷售策略,因此存貨控管對其至關重要。2019 年 Q1 存貨週轉率為 1.39 次,較去年同期下降了約 0.52 次。然其財報顯示,至 Q1 結束時小米 9 總供應量超過 150 萬部,然於 4 月初其銷量才超過 150 萬部。因此我們認為是因小米 9 過晚的發售時間導致未及於 Q1 結束前將供應量銷售完畢。經調整後的存貨週轉率顯示與去年相差不大。顯示其存貨控管良好,在管理層面並無太大問題。

結論

智能手機高端市場佈局有成,IoT 營收占比持續提高,海外及電視互聯網潛在變現市場龐大,IoT 硬體銷售+互聯網軟體服務藍圖可期。

小米在經過品牌分拆及一系列的組織架構調整後,已於 2019 年 Q1初見成效。智能手機 ASP 持續提升,顯示朝高端市場佈局有成。IoT 營收占比持續提高,且隨智能電視及音箱的滲透度持續提升,將不須再仰賴智能手機作為智慧居家的唯一切入口。互聯網服務毛利高且處於發展初期,MIUI 潛在龐大客群及智能電視、手機、軟件 APP 等多元變現管道,預期未來發展可期。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建倉。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註)我們也認為華為此次陷入危機,是多項政治/軍事等的複雜因素所致,也成了貿易戰中的談判籌碼。但小米目前尚未進入美國市場,發展方向多元,也沒有違反國際安全之行為,因此連帶受處分的可能性不大。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MQB9Z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0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