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為何有時公司財報獲利很好,買進後股價卻一直下跌?有時財報虧損到不行,股價反而持續瘋狂上漲?

為何有些國家股市可以用各種技術指標賺大錢,有些國家卻連擁有超級內線消息也無法獲利?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回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Eugene Fama 在1970年整理提出的效率市場理論(Efficient-market hypothesis)來探討。這個理論被後世尊為金融學中最重要的七大理論之一,對於我們分析金融市場有極大的影響。

首先讓我們了解這個定義,要符合「效率市場」假說,必須有以下幾點情形:

也就是說,在效率市場的假設中,一切資訊都已經反映在股價上了,沒有「任何人」可以再用「任何方式」在股市中賺取超越大盤的報酬無論你有多強大的技術分析、財報分析能力、或多可靠的內線。

到這邊可能有些人覺得很奇怪,那為何還是那麼多人在炒短線,鑽研線型指標、分析財報呢?

那是因為,市場並不一定是有效率的。

因此 Fama 又將效率市場分類為三種,分別為弱勢 、半強勢及強勢效率市場,以下分別來介紹:

 

弱勢效率市場(Weak-form efficient Market)

所有歷史資訊皆已反映在最新股價上,包含成交量及價格走勢等。所以一切試圖以過去資訊來預測股價的方法都是徒勞無功的。也就是說,我們沒辦法以技術分析賺到錢,但基本分析及內線消息還是有效的。

 

半強勢效率市場(Semi-strong-form efficient Market)

除了歷史資訊已經反應完外,一切可公開取得的資訊,例如公司財報 、股利政策、財務預測等亦都反映在股價上了。因此一切如財報分析等基本面分析在股市中亦無用武之地。而現在唯一還有用的方法就剩內線消息了。

 

強勢效率市場: (Strong-form efficient Market)

所有公開 、未公開資訊或內線消息都已完全反映在股價上,沒有任何人可以在股市中獲得超過公司獲利水準的超額報酬。

 
Image for post

知道以上理論後就可以回答我們最前面的問題了:

Q : 為何有些國家技術分析特別蓬勃、有些卻不興盛呢?

A : 因為各國股市發展程度不同,當股市處於弱勢效率市場以下的話,即可透過技術分析在市場上賺取超額報酬。

Q : 為何有時公司財報獲利很好,買進後股價卻一直下跌?有時大虧損,反而持續瘋狂上漲?

A : 因為財報本來就屬於落後資訊,故雖然一般投資戶要等到發布當天才會得到資訊,但公司主力早就得到資訊了。所以在台股很常見的手法就是公司主力在財報公布前就持續買進,等到散戶在公布當天因公司獲利優良而瘋狂買入後再倒貨給他們。

而台股,似乎上述兩種情況都符合,技術分析盛行,坊間總有許多高人能用各式各樣的技術指標賺取驚人的報酬。另外股價更是不一定和獲利有高度相關,常常財報優良股價卻逆勢下跌。

因此我認為目前台股狀態,其實尚處於上面表格的第一種,未達弱勢市場;相較於台灣,我認為美國股市已經處於半強勢及強勢效率市場了,這也可以解釋為何美國許多投資巨擘總是鼓勵大家直接買入大盤而不是花費心力研究個股了。

以上是我個人的看法,網路上有許多數學模型和分析方法是用來研究股市效率的,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由於各國股市的發展程度都不同,分析方法亦不盡相同,因此了解效率市場並選擇最有用的分析方式,將會讓自已的投資過程更有效率。

 

(2020年疫情後有新版本囉!一起閱讀 >> 

 

▼ 「富果直送」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9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