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價值投資人愛用的基本面有力指標 – 「短長期營收年增率圖卡」,現在也可以在 Fugle 富果 找到了!

 

為什麼價值投資人覺得「短長期營收年增率圖卡」重要?

財務報表中的「營收」項目每個月會更新一次,是相對其他指標更新較快的,也是最能直接表現出一家公司的營運狀況。要注意的是,營收不是專注絕對值,而是年增率(因為公司營運在一年當中會有淡旺季的分別)。當營收年增率穩健成長,在營業淨利率沒有大幅改變的前提之下,可以推測,未來獲利(EPS)也會是成長的,此一現象會加強投資人對未來的預期,進而推升股價。

 

短長期營收年增率圖卡」使用方式

這項圖卡中運用的三項指標分別為:

  • 近 3 月累積營收 YoY(年增率):藍色線,又稱「短期營收年增率」,代表「最近連續 3 個月的營收總和」和「去年同時期 3 個月的營收總和」的成長率。
  • 近 12 月累積營收 YoY(年增率):紅色線,又稱「長期營收年增率」,代表「最近連續 12 個月的營收總和」和「去年同時期 12 個月的營收總和」的成長率。
  • 月收盤價:表示每月最後一天的收盤價。

《舉例》
2019 年 9 月的「近 3 月累積營收 YoY」代表「2019 年 7 – 9 月的營收總和」和「2018 年 7 – 9 月的營收總和」相比後的成長率。

 

快速透過「短長期營收年增率圖卡」判讀投資趨勢呢?

1. 當短期線由下往上「突破」長期線:

近 3 月累積營收年增率(藍線)突破並高於近 12 月累積營收年增率(紅線),代表公司營運成長力出現、也就是「公司營運轉強」的訊號。

2. 當短期線由上往下「跌破」長期線:

近 3 月累積營收年增率(藍線)跌破並低於 近 12 月累積營收年增率(紅線),顯示公司營運可能趨近疲弱。

以下舉寶雅(上櫃:5904)為例說明:

從圖中可以看出,2018 年 12 月時,短期營收年增率「突破」長期營收年增率,表示公司出現成長訊號,這時可以對照其他指標,探討寶雅這段時間相關事件,當其他指標顯示樂觀,就可以進一步評估是否為投資時機點。

 

現在申請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解鎖使用「短長期營收年增率圖卡」
> https://fugle.pse.is/K3ECF

 

↓ 最後,一起看看這張指標卡片的教學影片,

 

注意,「短長期營收年增率圖卡」用於幫助你辨別投資時機點,做投資決策時,請勿依據單一指標,多方評估,才能成為自信投資人、專注成長!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8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