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樂活五線譜投資術」結合了「樂活五線譜 + 樂活通道」兩大指標工具,是知名財經作家、已達財富自由的薛兆亨教授、Tivo168 及「股息現金流被動收入理財的心路歷程」已故版主 Allan Lin(艾倫)醫師三個人的心血結晶。

樂活五線譜是以「長期趨勢」作為觀察基準,透過線性迴歸畫出股價趨勢線,再利用統計學的概念計算標準差,於趨勢線上下兩端各加減一個和兩個標準差,總共形成五條線,每條線的間距代表一個標準差。因此,很適合觀察 ETF 或某些個股,特別是符合「均值回歸」以及「長期景氣循環」特性的股票。

 

先來認識均值回歸

均值回歸是統計學上的必然現象,雖然違反了人們的期待。因為我們通常都會希望好還要更好,像是手氣正旺時,你覺得繼續賭下去,肯定會贏更多,但事實上,只要是「異常表現」,勢必會往平均值修正、靠攏,也可以說是物極必反。

 

什麼是「樂活五線譜」?

五條線由上而下分別為樂觀線、相對樂觀線、趨勢線、相對悲觀線、悲觀線。

  • 當股價位於相對樂觀線以上
    代表大眾普遍看好後市,願意付更高的價格買進,但此時價格已進入相對高點,可能代表再上漲的機率較低。
  • 當股價位於相對悲觀線以下
    代表大眾普遍看壞後市,願意以更低的價格售出,但此時價格已落入相對低點,可能代表再下跌的機率較低。

我們可以這樣推論的理由是,若價格有「均值回歸」的特性,在短期跌到兩倍標準差之下,下跌的可能性較低;同理,若股價高於兩倍標準差, 則上漲的可能性較低。

 

那「樂活通道」是什麼?

是由 3 條線組成的圖卡,中間「MA 20」代表 20 周的移動平均線,UB 線和 LB 線分別代表 Upper Bound 和 Lower Bound,簡稱上限和下限。上限和下限的繪製公式相較複雜,有興趣可以進一步參考作者的原著解說

在樂活通道圖卡中,若股價高於上限低於下限,表示此時股價的走勢不同於以往的趨勢,建議可以等股價回到樂活通道內,再搭配樂活五線譜分析股價趨勢較合適。

 

現在申請玉山證券#富果帳戶,解鎖使用「五線譜投資術」
>> http://bit.ly/2Bg02gq

 

我們可以怎麼使用這個指標?

  • 樂活五線譜 → 觀察 ETF 投資時機/訊號
  • 樂活通道 → 再次確認以上訊號的參考價值

先來看上方的「樂活五線譜圖卡」中的參考值:

  • 區間:位於第一列左上方的位置上,可以調整想要查找的時間區段,調整時間區間,根據區間的調整,以下數值也會跟著變動。
  • 變異係數(CV):表示資料的分散情形,若數字越大,代表數字資料越分散。
  • 決定係數(R-Square):係數越高代表這條趨勢線的解釋力越高,參考價值也越高。

接著看下方的「樂活通道圖卡」中的參考值:

  • 若收盤距離上限大於零代表股價 > 上限。
  • 若收盤距離下限小於零代表股價 < 下限。

當股價位於樂活五線譜下方兩條線,代表股價下跌機率較低,這時候利用樂活通道再次檢視是否跌破 LB 線,若跌破 LB 線,代表股價可能和以往的趨勢不同,「下跌機率較低」這件事可能就不成立了。  

總的來說,當股價不在樂活通道的上、下限範圍內,就表示樂活五線譜的參考性下降。

以上方圖表元大台灣 50(0050,上市)為例:2018 年 9 月 28 日,從樂活五線譜圖卡中能看見,股價位於相對樂觀線之上,價格進入相對高點。接著我們看到下半圖的樂活通道卡,股價顯示在樂活通道內,此時的股價走勢符合過往趨勢,可以更加確定這個訊號的可信度高(也就是股價會再上漲的機率相對小),此時再判斷是否要進行投資。

↓ 最後,一起看看「五線譜投資術」教學影片

 

提醒你,做投資決策時,請勿依據單一指標,多方評估,才能成為自信投資人、專注成長!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N55ZZ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08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