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晶技(市:3042)除了是全球石英元件的領導廠商,也是蘋果供應商當中的一員。晶技所生產的石英元件是電子產品不可或缺的零組件,從手機、筆電、汽車到網通設備等電子產品當中都會有它的存在,隨著石英元件走向半導體製程發展,將會讓產業往哪一個方向成長?

富果觀點

  1. 公司經營層經驗及人脈豐富,使公司能穩健成長獲利
  2. 隨著石英元件走向半導體製程,將逐漸提升產業門檻,建立公司護城河
  3. 隨著汽車智能化及電動化,以及寧波廠擴產,公司將受惠石英元件需求量提升
  4. 5G、WiFi 技術、滲透率提升下,將使公司相關高階產品需求提升,ASP也有望提高

晶技公司簡介

晶技(市:3042)成立於 1983 年創立之初便對標了一線的日本石英元件大廠,望能建立台灣石英元件供應鏈。過數十年的努力,公司從初期只能進口日本退役設備生產,到如今已有自主生產技術,與日商並駕齊驅,成為了全球石英元件領導廠商

晶技的石英元件產品依構造主要分成兩大類:石英晶體(石英諧振器)及石英振盪器。石英晶體需要依靠外部電壓才能產生振盪信號;石英震盪器則是在石英晶體的基礎上加上了控制 IC,因此可以主動輸出振盪信號。

讀者可以把振盪信號想像成是節拍器打出的節拍,指揮家需要節拍才能演奏出音樂,電子產品也是如此,需要震盪器輸出的信號,才能有序無誤地進行運作。

Source:晶技官網、富果研究部

由於石英元件具以上所提重要的特性,因此幾乎所有電子產品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從一般生活中常見的手機、智慧手錶、筆電,到伺服器、基地台、電動車等,石英元件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Source:微机分WekiHome

 

經營團隊皆任職多年,且學歷背景豐厚,而公司股權也多為基金持股,股權集中穩定

晶技董事長兼執行長林萬興與董事林進寶是公司的核心人物,兄弟倆曾在公司成立前經營電子零件貿易商良興電子,並結識許多電子代工廠創辦人,為後續晶技的客戶打下的基礎。而近年為因應石英元件小型化、走向半導體製程的趨勢,公司在 2017 年延攬了在半導體業界經驗豐富的朱志勳博士來擔任公司的技術長,藉以加速升級產線。

此外,公司的股權除了林家兄弟外(3.57%),其餘皆為壽險公司、基金持股(13.7%),股權結構相當穩定。

Source:晶技年報

 

石英元件產業過去雖由日廠壟斷,但晶技依靠合作、努力及機遇成功打下一片天

石英元件過去多由日廠主導的一大原因,是因為日廠曾憑藉石英危機(註),成功打下了豐厚的石英製造技術基礎,像日廠 Epson 的母公司精工就是日本鐘錶製造商。而晶技雖然技術與日廠仍有些許落差,但依靠和台灣代工廠(如鴻海、廣達、仁寶)的密切合作,成功讓公司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逐步升成為領導廠商。

註:石英危機源於 1960 年代末,當時日本精工推出了史上第一支石英錶,由於石英錶成本較機械錶低,精準度也較高,因此隨著技術發展於 1970 年代開始迅速搶佔手錶市場,許多日商(精工、星辰、卡西歐等)就在當時迅速崛起。

Source:晶技法說會簡報

雖然公司目前市占率高達 11.8%,但還是相當依賴日本供應鏈,製造成本中有近 40% 來自日本,這也是公司相對弱勢的區塊,因此公司在過去十幾年來,也積極培養中國當地供應商,希望分散供應鏈風險。

但在客戶方面,晶技就較競爭對手有較大的優勢,由於台灣電子業發展完整且成熟,加上林進寶董事、林萬興董事長和許多台灣電子業重量級人士結識,因此早期就獲得了許多電子代工廠的訂單、資金支援,甚至在 2006 年蘋果就打入了蘋果 iPod 供應鏈,後也成功打入 iPhone,成為目前蘋果 200 大供應商之一。

此外,公司廠房多設在中國及台灣,可協助客戶分散區域風險、優化供應鏈調度,且在成本上也能比日商較具優勢、與陸商站在同一陣線,同時使用在地化產品也能減少碳排,更加貼近節能減碳的趨勢,使公司能在成熟市場當中仍能有穩定獲利。

Source:富果研究部

 

石英元件產業將跟隨被動元件產業,朝高附加價值、半導體製程的方向發展

以下內容僅限 富果帳戶 閱讀

搭配高價值的內容和好用投資研究工具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356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 / 師大企管系
熱愛接觸新興科技的管院學生,持續累積商業洞察的實力
努力朝財富自由之路邁進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