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親愛的用戶您好,舊版 富果 Legacy APP 預計於 2023/4/30 停止服務,邀請您下載全新富果 App 享受更好的投資體驗。✨ iOS ✨ Android 

在<網路需求愈來愈高,網通相關設備商有哪些投資機會?>提到,隨晶片缺貨問題改善,各網通廠皆恢復成長。近期,台系網通廠則有望受惠 5G O-RAN (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開放性無線接入網路)發展,直接跳過品牌廠供貨給下游客戶。本文將帶你認識在 5G O-RAN 聯盟中的網通廠中磊(市:5388)

富果關鍵觀點

  1. 中磊(市:5388)銷售模式自 2017 年開始轉型為附加價值較高的直供模式(直接供應給下游電信營運商),目前直供營收佔比已超過八成。
  2. 雖北美電信商 5G 投資力道放緩,然過去疫情期間的積壓訂單隨晶片缺貨緩解將開始出貨,中磊 2023 年營運將成長。
  3. 存貨佔比高將成為常態,2023 年需求穩定下可帶動營收成長,長期仍需關注新興市場佈局、5G 新型應用發展狀況。
  4. 2023 年,由於中磊估值處歷史下緣,且能受惠於過去積壓訂單以及商業模式轉型,營運有望持續成長並被提高估值。

中磊公司介紹

中磊電子成立於 1992 年,於 1999 年掛牌上櫃,2007 年上市。公司產品多元,目前主要有以下四大業務:

  1. ODM 業務:Cable(同軸電纜)、xDSL、光纖、4G/5G CPE(用戶端接取設備)等量產型產品(以標準品為主,因此毛利率較低)

    以及其餘多以直供模式進行的業務,包含:
  2. 電信營運商業務:Sub-6 與毫米波頻段的 Small Cell(小型基地台)、影音串流的 OTT STB(Set-top Box,機上盒)、4G/5G CPE 等,雖產品與 ODM 業務有重疊,但能針對不同客戶做軟、韌體上的客製化

  3. 商用網通設備(Enterprise):交換器、企業用路由器、Wi-Fi Access Point 等

  4. 智慧物聯網解決方案(IoT):IP Camera、物聯網閘道器等

註 1:2022Q2 公司將「家用寬頻閘道器」與「固網與行動匯流產品」分別更名為「ODM 業務」與「電信營運商業務」,實質上部門業務內容與過往並無差異。

2023/3/9 更新:中磊於 2022Q4 法說更新業務分類,往後將不再依銷售渠道區分,而是已產品別分類,將電信營運商與 ODM 業務合併,2022 年佔比分別為「BroadBand  CPE」67%,「Infrastructure & IoT」11%、「Enterprise」22%。

其中,4G/5G CPE 為其主力產品,預計在 2023 年佔中磊約 67% 的營收。

Source: 公司官網,富果研究部彙整
公司過往以 ODM 代工為主(2017 年佔約 54%),在 2017 年開始轉型,改為直接銷售給電信、營運商,至 2022 年底直供產品營收佔比已超過 80%,預計 2023 年佔比則將接近 100%。

Source:中磊,富果研究部彙整

公司目前營收為美洲 56% 、歐洲 26%,其餘 18%。在 2018 年,產能有 80% 集中在中國,近年為分散供應鏈風險進行調整,從過往的兩個生產據點(台灣和中國)上升至四個(新增分律賓與印度)。

且 2023 年菲律賓仍會持續擴建廠房。目前以菲律賓和中國為兩大生產中心(各佔 40%),預計未來菲律賓以及印度產能會持續成長,降低整體供應鏈於地緣政治的風險。

 

公司經營層經歷豐富,股權結構相對分散但穩定

中磊在 1992 年由王伯元先生成立,其過去於美國 IBM(NYSE:IBM)工作 20 年,同時身兼怡和創投的董事長,在科技業及創投業有逾 40 年的經歷。2022 年董事長一職改由過去 20 年之總經理王煒先生繼任、總經理則為中磊共同創辦人林斌先生。

檢視過往,中磊不論是轉型或是產能調整,執行速度皆快,整體公司經營層穩定且經歷豐富。

Source: 富果研究部彙整

股權方面,前十大股東持股佔比達 31.3%,且大多為長期投資的投資、保險公司,股權相對穩定。

註:怡和財務顧問公司以及蘇怡小姐為王伯元先生之關係人(夫妻) ; 焯見投資公司則以王煒先生為代表人。

Source: 中磊年報

2023 年開始有北美電信商縮減支出,然中磊因仍在消化堆積訂單,營運可望維持 2022 下半年水準持續成長

目前北美電信商 Verizon、T-Mobile 皆陸續下修 2023 年資本支出,主因 Sub-6 頻段之 5G 基礎建設已於 2022 年大規模部署,判斷在景氣不確定性高以及尚未出現重大新型應用情況下,5G 相關投資將趨緩。

然而,網通產業基於網路用量上升,需持續汰換老舊設備(如 DSL 的汰換、Cable 的升級等)以及提升網路的覆蓋率,其中美國營運商 Charter 便因鄉村地區之基礎建設尚在擴建,仍於 2023 年提高其資本支出。

Source: 各大公司官網、富果研究部彙整

除此之外,參考美國網通設備大廠 Cisco 2022Q4 的電話會議,其網路設備部門營收仍年增14%,主要因過去兩年因晶片缺貨的積壓訂單開始出貨,預計要到 2023 年底才能消化完畢。

綜合以上,中磊於 2023 年可持續受惠於過往堆積訂單,營運仍將成長。

 

直供模式僅小幅改善毛利率,零組件漲價、運費上升等環境因素影響較大

根據研究部與公司訪談,中磊自代工轉型為直供模式後,其所提供的網通產品會針對不同營運商在軟韌體上做調整,相較於 ODM 業務的量產型產品具較佳毛利率,也較能轉嫁部分成本給客戶。除此之外,因較貼近終端客戶,也使公司對市場掌握度更高、產品策略調整更加即時。

然而自 2017 年轉型開始,中磊之毛利率卻無明顯上升,判斷主因為 2021 年發生通膨、晶片缺料及塞港等問題,使原料(成本佔比最高之 Wi-Fi 晶片於 2021 年上漲超過 20%)、運費、庫存管控等成本上升,雖能轉嫁部分成本給客戶使毛利率於近兩年持平,但仍受大環境影響居多。

註:2019 年起毛利率較高主因 2019 上半年北美寬頻市場停擺(因中美貿易戰,尚在轉移中國產能),低毛利的產品(如量產型的 Cable)停止出貨,使整體產品組合多為高毛利產品。隨 2019 下半年量產型產品出貨,毛利率則逐步落回 14% 左右。

在 2023 年缺料、塞港問題逐步緩解其況下,預計將會小幅帶動毛利率上升。

Source: 中磊

過往短料問題和商業模式轉型使存貨比例攀升,預計未來存貨將呈持平或緩慢下降趨勢,存貨周轉天數為觀察重點

轉型為直供模式後,存貨中之製成品需等終端客戶提貨時才可以認列營收,意即不論存貨在海上運送或甚至是送達客戶的倉庫,若是終端客戶無法將產品售出,則中磊將無法認列營收。因此,在過去之短料問題以及轉型成直供模式下,中磊資產負債表的存貨逐年上升,2022Q3 已達約 180 億元,佔資產 40.29%。

根據公司訪談,Wi-Fi 主晶片的交期已從最長 52 週下降至約 30 ~ 40 週(正常水準約 20 週左右),訂單滿足率也已從 60% 上升至 90%,預計未來短料問題將持續改善。

Source: 中磊

根據公司訪談,Wi-Fi 主晶片的交期已從最長 52 週下降至約 30 ~ 40 週(正常水準約 20 週左右),訂單滿足率也已從 60% 上升至 90%,預計未來短料問題將持續改善。

觀察目前訂單交付狀況穩定,

以下內容僅限 富果帳戶 閱讀

搭配高價值的內容和好用投資研究工具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51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 / 台大財金系
相信投資沒有捷徑,不投資自己不了解的公司
期望可以從自身生活中發掘投資機會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