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親愛的用戶您好,舊版 富果 Legacy APP 預計於 2023/4/30 停止服務,邀請您下載全新富果 App 享受更好的投資體驗。✨ iOS ✨ Android 

富果觀點摘要

1.新麥股權集中於董事長兼總經理謝順和及其家族手中,以其過往經營績效衡量,此股權集中現象應正面看待。

2.新麥機械 2022/12 月於深圳交易所申請上市,預計將增加公司於當地資本市場的曝光及流動性。

3.中國烘焙產業在新茶飲普及、短視頻、網紅推波助瀾及年輕人生活步調加快帶動下,並比照飲食文化相對接近的日本,未來人均烘焙食品消費量仍有 40~70% 成長空間。

4.新麥位於產業鏈中游,行業競爭激烈,產品線齊全、完善客戶服務是其成為龍頭之關鍵。中國疫情使產業重新整併,新麥將有望直接受惠。

5.展望 2023 年,新麥具三大催化劑:A. 2023 年受惠中國解封及低基期,營運將較 2022 年明顯成長。B.公司現金股利發放穩定,具高殖利率保護。C.估值處歷史下緣,在具產業長期成長保護下,下檔風險有限,並有望因營運成長而被提高估值。

新麥公司簡介—— 亞洲最大烘焙機器製造銷售商

新麥(櫃:1580)成立於 1983 年,為亞洲最大的烘焙機器製造銷售商,成立初期以代理海外設備為主,後以自有品牌「SINMAG」行銷全球,目前有 5 座工廠(無錫兩座、台灣五股、西雅圖、馬來西亞各一座),2021 年營收地區占比為中國 56%、其他亞洲地區 23%、美國 16%、其他 5%。

新麥產品可分為「商用烘焙設備」及「其他廚房設備」兩大類,前者包括烤爐、發酵機、攪拌機、展示櫃、壓麵機、分割滾圓整型機等,占營收 85%,後者則包括冰箱、洗滌設備、油炸爐、工作台冷櫃及各種器具,占營收 15%。公司產品線完整,可一次供應多種設備。

Source:新麥

公司產品終端應用涵蓋糕點、蛋糕、披薩、麵包、月餅等各式烘焙食品,2022 年客戶類型為連鎖店 44.2%、廚具商 20.4%、單店 12.6%、批發 9.4%、超市 1.8%、餐飲 0.9%、其他 10.8%,且包括美國 Publix 超市、Walmart、家樂福、大潤發、統一超、PizzaHut、85 度 C、聖瑪莉、馬可先生、Yamazaki、中國的瀘溪河核桃酥、好利來糕點,以及奈雪的茶等,目前客戶數量高達 3,000 個。

 

新麥公司股權集中於董事長兼總經理謝順和手中,以其過往經營績效衡量,此股權集中現象應可正面看待

新麥創辦人兼總經理呂國宏先生於 2019 年退休,並由董事長謝順和兼任(2004 年應邀加入新麥,原做機械開發生產起家)。過往呂國宏先生負責前端銷售,謝順和先生負責後端產品開發量產,兩人一外一內帶領公司先後拓展了中國、歐美、非洲、東南亞等市場,也讓公司營業額連年成長。

新麥自 2005 年打入中國、美國等市場後進入高速成長,並一路持續到 2017 年,期間 12 年的營收 CAGR 達 13.8%。然自 2018 年開始因中國大量競爭者加入(推估與新茶飲興起,帶動資本入局有關),公司陷入營運停滯期,隨後 2020 年又遇到疫情,至 2022 年營運都有較明顯衰退。不過整體來看即使公司近年遭遇逆風,EPS 仍可維持每年 10 元左右的水準,管理層的經營績效仍值得肯定。

Source:新麥、富果研究部

股權方面,自呂國宏先生退休後,董事長兼總經理謝順和、其投資公司(盛家投資)及家族成員累計持有公司約 22% 股權,掌握主要股權。

而 6 席董事中,謝順和父子便佔了 2 席,其餘一席為客戶德麥的副總吳耀宗、一席為供應商三能集團的董事長張瑞榮、兩席為新麥高管。整體來看,股權、經營權皆集中在謝順和先生及新麥相關人員手上,從此經營團隊過往的績效來看,對此股權集中之現象應可正面看待。

Source:新麥、富果研究部

新麥機械於深圳交易所申請上市,預計將增加公司於當地資本市場的曝光及流動性

公司營收有約 60% 集中在中國,且為成長潛力最大的地區,目前中國業務由持股 96.4% 的子公司新麥機械負責,公司於 2022/12 向深圳交易所創業板提出上市申請,於 2023/1/19 變為「已受詢」狀態。

公司並於 2022 上半年進行一次股權重組,將新麥美國、新麥泰國、新麥馬來西亞、歐麥機電(負責控制系統業務)都納入新麥機械旗下,以增加對當地投資人吸引力。

新麥機械上市後,將增加公司在資本市場的曝光度及流動性,此次的掛牌,某種程度也代表公司看好中國市場的發展潛力。

Source:新麥機械、富果研究部

註:新麥薩磨亞為控股公司,並無實質業務

中國烘焙產業在新茶飲普及、短視頻、網紅推波助瀾及年輕人生活步調加快帶動下,並比照飲食文化相近的日本,未來市場規模仍有 40~70% 成長空間 

根據灼識諮詢研究,中國烘焙食品零售總額由 2017 年的 2,784 億元人民幣成長到 2021 年的 3,779 億元人民幣,4 年 CAGR+7.9%,已成僅次美國的烘焙消費大國,並預估到 2026 年將成長到 5,620 億元人民幣, 未來 5 年以 CAGR+8.3% 持續快速成長。

Source:CIC 灼識諮詢、富果研究部

從個人消費角度看,中國 2021 年的人均烘焙食品消費量為 7.3 公斤,遠低於以烘焙品為主食的西方國家,也僅為飲食習慣同為以米飯、麵食為主的日本的 1/3。

根據研究部和公司訪談,公司認為長期來看中國人均烘焙食品的消費量將有望達日本的一半,這邊保守將台灣、香港等國家的數據也納入考量,研究部判斷中國人均烘焙食品消費量長期應可達 10~12 公斤,亦即還有約 40~70%  成長空間,雖人均消費量的提升有限,但若乘上中國人口數及消費金額,未來成長潛力仍大。

Source:新麥機械招股書、富果研究部

烘焙設備方面,主要分為用在單店或中央廚房兩種,其市場規模從 2017 年的 30.5 億元人民幣成長到 2021 年的 40.8 億元人民幣,4 年 CAGR+7.5%,並預計 2026 年將成長到 59.7 億元人民幣,5 年 CAGR+7.9%,將與烘焙產業一起快速成長。

Source:CIC 灼識諮詢、富果研究部

中國烘焙產業過去之所以快速成長,判斷為兩大主因帶動:

1. 新茶飲(咖啡、奶茶)+ 烘焙的複合式型態普及,烘焙食品的客群擴大到非目的性消費群體

過去在中國,烘焙食品的消費行為大多發生在專賣店、麵包店,客群侷限在真正想買烘焙品的「目的性消費客群」,然近年奶茶、咖啡在中國快速普及,也使烘焙食品的客群擴大到「非目的性消費客群」,消費者並不是因要吃烘焙品才刻意消費,而是將烘焙品作為搭配咖啡、奶茶的附加甜點,抑或是下午茶聚會的點心,使烘焙食品的受眾擴大。

根據統計,中國新茶飲市場規模從 2017 年的 422 億元人民幣成長到 2022 年的 1,040 億元人民幣,5 年 CAGR+19.8%,並預估 2024 年可達 1,740 億元人民幣。

Source:中國連鎖經辦協會 <2022 新茶飲研究報告>、富果研究部

中國新茶飲的門市數量也達 48.6 萬家(2020 年為 37.8 萬家),包括密雪冰城、喜茶、奈雪的茶等連鎖茶飲店在近年接連 IPO 及快速展店。

咖啡市場亦快速成長,根據艾媒諮詢調查,中國 2021 年咖啡市場規模達 3,817 億元人民幣,過去 5 年 CAGR+28%,並預估在 2025 年達 1 萬億元人民幣,未來 4 年 CAGR+27%。除了星巴克外,瑞幸咖啡、Manner、Times 等本土咖啡品牌亦快速成長,以瑞幸咖啡為例,目前門市數已達近 8,000 家(已超過中國星巴克約 6,000 多家),以每年超 1,000 家的速度展店,而瑞幸 2022 年營收也達 16.9 億元人民幣,4 年 CAGR+93%。

觀察中國目前每人平均每年咖啡飲用量為 9 杯,遠不及日韓、美國的 300 多杯。然而細分來看,中國如上海、北京等一二線城市的人均飲用量已達 300 杯,與上述國家相當,這代表中國人亦有喝咖啡的習慣,因此隨咖啡向二三線城市滲透,中國咖啡產業未來成長潛力龐大。

Source:Deloitte <中國現磨咖啡白皮書>、富果研究部

註:中國一二線城市調研對象為已養成喝咖啡習慣之消費者

此外,越來越多複合式的門市開出(亦即新茶飲店同時賣烘焙糕點),更加大了烘焙食品的曝光度,目前中國的咖啡、奶茶品牌眾多,在產業進入門檻不高下,差異化成各品牌競爭重點,因此對麵包、蛋糕等點心的多元、精緻化越來越重視(例如瑞幸成立自己的烘焙公司),使消費者的選擇更加多元。

2. 生活步調加快、烘焙食品精緻化,消費者對方便食用的烘焙食品需求提高

除了新茶飲、咖啡帶動外,生活步調的加快,使越來越多人選擇方便易食的麵包當正餐,根據調查,目前已有 11% 以上的中國人會選擇麵包做早餐(僅次於包子),而年輕人的比例更高達 40%,且比例持續增加。

此外,過去的烘焙業一直有西式餐點的標籤,但近年來在短視頻、網紅們的推波助瀾曝光、店家推陳出新的行銷下也使中國人對烘焙食品的接受度持續增加,中國的烘焙食品亦漸漸獨樹一格。

綜上所述,預計在新茶飲持續普及、烘焙食品正餐化兩個趨勢帶動下,中國烘焙產業未來幾年將持續成長。

新麥位於產業鏈中游,行業競爭激烈,產品線齊全、完善客戶服務是其成為龍頭之關鍵。中國疫情使產業重新整併,新麥將有望直接受惠

新麥位於產業鏈中游,上游為不鏽鋼、鐵材、鑄鐵等原料供應商(供應商包括無錫浦新金屬、鉅德不鏽鋼、上海北峰製冷、上海海光電機等當地廠商),下游則包括各式各樣的餐飲店、零售店、賣場等。公司在單一供應商、客戶的供貨及銷售占比都未超過 5%反映產業較為破碎的特性。

而烘焙設備依照品牌價格及服務品質大略可分為歐美的高端品牌、亞洲的中高端品牌及中國本土的低端品牌三種,高端設備例如瑞士 Kolb、德國 MIWE、義大利 Ali Croup、美國 Middleby 等,都是歷史悠久的大集團,雖售價高但服務完善;而低端品牌則為中國零散的小廠商,售價低廉但保障少。

新麥的產品定位則恰位於兩者中間,價格合理(售價約為歐美品牌的 1/2)且售後服務完善(包括顧問服務、安裝、零件維修等),公司於中國設有約 40 個辦事處,相較歐美大牌需送回原廠維修,能更就近服務客戶,加上中國客戶對價格的敏感度較高,也因此新麥經營多年已是中國烘焙設備的龍頭。

新麥除了性價比高、售後服務完善外,高客製化能力、直銷模式亦為其競爭優勢,公司能完整涵蓋各產品線(例如每一家蛋糕、麵包店,對機型的要求都不一樣),而直銷則能直接與客戶溝通議價,和客戶的黏著度也會更緊密。

由於烘焙設備因本身進入門檻不高,競爭也越來越激烈,目前光中國的同業便高達 200 餘家,新麥於中國的市佔率也從過往 30% 降低至 2021 年的 12%,這也是公司近年營收未有明顯成長的主因。

不過公司目前仍為行業領頭羊(其餘廠商市佔率皆未超過 5%),且下游烘焙業競爭更激烈(產業集中度 CR5 約僅 10%),因此新麥仍握有較高的議價能力,除 2021 年疫情外,公司過往毛利率長年皆維持在 40% 上下,證明公司有能力將成本轉嫁。

註:產業集中度 CR5 指產業內規模前五大的企業的市場份額加總。

此外,根據研究部與公司訪談,疫情期間有多家小烘焙設備廠商因現金流短缺而倒閉,過往野蠻生長、打價格戰的產業亂象已有改善,判斷公司在疫情後將有機會取得更多市佔率。

 

展望 2023 年,新麥具三大催化劑:

一、2023 年受惠中國解封及低基期,營運將較 2022 年明顯成長

2022 年因中國封城,使新麥全年營收僅為 39.1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YoY-9.3%,毛利率也從疫情前 40% 降低至 36% 左右。

不過,中國已於 2022/12 月全面解封,帶動實體消費回升,根據統計,中國 2023 年春節期間消費行業營收較 2019 年疫情前同期成長 12%。

而線下餐飲作為民生必需品、社交聚會場所,將最直接受惠於消費復甦。不過,觀察新麥 2023/1 月營收仍僅有 2.4 億元,YoY-7.4%,判斷是中國突然的解封使下游業者尚來不及和設備商拉貨,造成訂單的滯後,再疊加缺工、農曆年假較長等原因影響。

預期 2023/2 月起客戶將加速與新麥拉貨的速度。觀察公司帳上合約負債自 2021Q4 開始明顯增加,到 2022Q3 已有 1.7 億元(過往平均約 0.8 億元),且有 60% 訂單來自中國,代表中國客戶持續拉貨,但礙於供應問題(疫情缺工)尚未出貨。

Source:富果研究部

產能方面,公司 2023 年預估擴建 1.4 萬平方公尺的廠房(約增加 5~10% 產能),若預估公司產能利用率能恢復至約 90% 的水準,並假設 ASP 不變,則推估 2023 年營收可達 46.2 億元,YoY+19%。

毛利率部分,主要由兩大因素驅動:

  1. 公司產品有約 66~68% 成本皆為不鏽鋼等原物料,觀察目前上海期貨交易所不鏽鋼報價約在每噸 1.6 萬元人民幣左右,自 2021~2022 年的每噸 1.8~2.0 萬元人民幣有明顯回落,價格約接近 2019~2020 年的水準。
  2. 中國地區的毛利率高於其他國家,然 2021~2022 年因疫情影響,使中國營收佔比從過往 60~65% 降低至 45~55%,因此 2023 年中國區營運佔比的增加也將拉升毛利率。

綜合以上,預估 2023 年公司毛利率可回升至 39.7%。最後推估公司 2023 年 EPS 為 11.3 元,YoY+3.4 元,將較 2022 年有明顯成長。Source:富果研究部

二、公司現金股利發放穩定,具高殖利率保護

新麥已連續 18 年配發現金股利,平均配發約 70~80%,平均殖利率約 6%,若以公司 2022 年預估 EPS 7.9 元計算今年配息,目前現金殖利率仍有 6.7%,具備高殖利率保護。

Source:富果股利政策卡片

以下內容僅限 富果帳戶 閱讀

搭配高價值的內容和好用投資研究工具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95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