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富果觀點

  1. 富采 2022Q4 因蘋果砍單、面板需求疲軟使虧損持續放

  2. 雖車用 MiniLED 加速導用,但仍無法彌補 IT、TV 滲透率不如預期之缺口

  3. 富采將戰略重心放在 MicroLED,然預計未來 3~5 年仍難以有實質營運貢獻

  4. TV 去庫存已接近尾聲,然 NB 庫存堆積仍嚴重

  5. 富采合併後管理層並未有效整併,各集團各自為戰,需關注接任者是否能整肅內部

五分鐘線上開立富果帳戶
獲讀者專屬 108 富果幣
>> 點我開戶 <<

富采 2022Q4 因蘋果砍單、面板需求疲軟使虧損持續放大

營收為 58.7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QoQ-12.2%、YoY-40.4%(其中隆達年衰退比例較晶電大)。衰退主因大客戶蘋果 Mini LED 砍單、面板需求持續疲軟使全產線產能利用率降低(其中紅光產能利用率為 60%、藍光 40%、後段封裝 50~60%)。

毛利率 8.0%,QoQ-5.1ppts,YoY-12.2ppts,下滑主因提列 8~9 億元產能閒置損失。其中晶電毛利率下滑至 8.0%,QoQ-5.5ppts,YoY-14.5ppts,為這次毛利率大幅下滑主因,隆達則僅微幅衰退。

EPS 為 -1.07 元,QoQ-0.59 元,YoY-1.72 元,虧損較上季放大。

註:富采營收營收佔比為晶電 70%、隆達 30%。

其中晶電營收占比為筆電/顯示器/手機背光 30%、看板 22%、車用 19%、照明 12%、感測/特殊應用 6%、其他 7%、電視 4%;隆達為筆電/顯示器/手機背光 43%、電視 31%、照明 11%、感測/車用 15%。

Source:富果研究部

雖車用 MiniLED 加速導用,但仍無法彌補 IT、TV 滲透率不如預期之缺口

富采 MiniLED 營收占比由 2023Q3 的 45% 降低至本季的 30%。

原先判斷蘋果的導入將帶動其他廠商效仿,造成典範轉移。然而,2022 年全球約 1 千萬台的 MiniLED 設備出貨量中幾乎都是蘋果。

不過,蘋果自 2021 年推出搭載 MiniLED 的 14 吋 Macbook Pro 及 12.9 吋的 iPad Pro 已過兩年,至今仍未有新產品推出。根據研究部訪查,蘋果 2023 年除了既有兩款機型的小改版外,僅會再推出 MiniLED 的 27 吋 Display Studio,然而此款產品每年出貨量僅約 40~50 萬台,並無法有明顯營運貢獻。

此外,預計蘋果將於 2024 年的 11 吋 iPad 導入 OLED,代表公司並未打算將 MiniLED 擴展到其他產品線,未來蘋果這邊的成長空間已有限。

觀察非蘋 NB 部分,因各家廠商的機種繁雜,且未有產品製造的標準化公版(蘋果透過直接和富采等供應商設計產品,並綁定設備,因此無法提供給其他廠商使用),加上 MiniLED 成本仍較傳統 LCD 高上許多,對上同尺寸 OLED NB 面板亦無成本優勢(以搭載同效能的 MiniLED 晶粒數比較),客戶採用意願並不高,觀察目前市面上採用 MiniLED 的大多都是高階電競 NB、電競螢幕等較小眾的市場。

TV 方面,原先預期 MiniLED 在大尺寸將明顯較 OLED 有成本優勢,而目前如三星、LG、Sony、各中國的 TV 廠商亦陸續推出 MiniLED TV,但大多搭載 MiniLED 的晶粒數約落在 3,000~5,000 顆左右,遠少於蘋果 iPad Pro、Macbook Pro 的 1 萬顆。

車用方面,因 MiniLED 高對比、高亮度的優勢,很適合用在需要陽光下、黑夜中都能清楚顯示的車用面板。根據富采表示,目前新 Design-In 的車款中約有 50% 都要求採用 MiniLED 顯示方案,為未來 MiniLED 重要的成長潛力。

然而若以全球每年約 8,000 萬台的汽車出貨量來看,並樂觀假設每台車皆搭載兩片 13 吋螢幕、且有一半的車款會用 MiniLED,來計算車用 MiniLED 市場規模,約為 0.8~1 億台,對比NB+TV 市場每年約 4 億台的規模來看,即使車用市場成長快速,仍難以彌補 NB、TV 市場採用率不及預期的缺口。

總結來說,隨 MiniLED 成本降低,採用的機型仍會增加,然滲透速度將明顯低於原先預期。

一但如此,就給了其他競爭者追趕的機會。根據研究部訪查,中國的三安光電在政府補助助攻下,已於 2022Q3 已經量產 MiniLED,且良率已接近富采,價格卻更低,目前已拿到蘋果約 40% 的訂單(原先由富采獨佔),富采的先發優勢已經消失。

 

富采將戰略重心放在 MicroLED,然預計未來 3~5 年仍難以有實質營運貢獻

公司此次法說會重點強調 MicroLED 的發展,並預計在 2023Q4 建制第一條產線,初期產能約 5,000片 6 吋晶圓,並於 2024 年量產,初期應用在大型戶外看板(100 吋以上)、大尺寸 TV、小型穿戴式設備(例如 Apple 預計在 2024 推出搭載 MicroLED 的 Apple Watch),並於 2026~2027 年陸續導入車用、AR、VR 等應用。

相較於 MiniLED 仍是以分區背光搭載 LCD 面板顯示,Micro 的原理為由三顆 RGB 的 Micro LED 晶粒組成一個像素點,每個像素點都可以自己發光,不需再透過 LCD 面板背光。除了保有 LED 既有的高對比、高亮度等優勢外,因少了 LCD 面板,也較 MiniLED 更輕薄,因此 MicroLED 是 LED 陣營中有機會在全尺寸與 OLED 正面對決的新技術。

不過,因 MicroLED 晶粒數量呈指數型增加(例如一款解析度 3,840 X 2,160 的 4K 螢幕就須搭載約 2,500 萬顆 MicroLED),需要用到巨量轉移技術,將動輒達幾百萬顆的 Micro 晶粒由磊晶上切割轉移到產品的晶片載板,而巨量轉移的卡關也是目前 MicroLED 技術發展的瓶頸,各廠商仍在研發中,尚未有商用化能力。

富采目前除了掌握晶粒技術外,也透過轉投資目前 MicroLED 技術較為成熟的錼創(富采持股約 20%),握有先發優勢。

然而,根據三星在 2022 CES 展的數據,其推出的 89 吋、30um 的 MicroLED TV 的價格高達 8 萬美金,近幾年內仍難以商用化。

總結來說,預計 MicroLED 在 3~5 年內仍是題材層面,即使有終端產品也是小量試產,對富采難有實質營運貢獻。

 

TV 去庫存已接近尾聲,然 NB 庫存堆積仍嚴重

根據供應鏈訪查,目前 TV 需求逐漸回溫,然而筆電庫存堆積仍未緩解。

以下內容僅限 富果帳戶 閱讀

搭配高價值的內容和好用投資研究工具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23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