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不論是影音串流平台往高畫質 4K、8K 的發展,或是遠距工作的普及,都增加了網路用量的需求。隨著晶片缺料問題緩解,網通產業也於 2022 下半年開始復甦,本篇報告將詳細分析網通產業,看完這篇文章,你將會了解:

 

  1. 現今主流網路的通訊設備有哪些
  2. 網通產業未來成長動能及潛力
  3. 相關台廠供應鏈誰會受惠?

 

技術介紹

家用寬頻技術分為有線和無線,前者包含數位線路(DSL, Digital Subscriber Line)、同軸電纜(Cable)、光纖(Fiber),後者則有固定無線接取(FWA, Fixed Wireless Access)、衛星(可參考<【關鍵報告】iPhone 14 首度支援的「衛星通訊」是什麼?白話拆解低軌道衛星產業>)等。

註:因台灣網通廠大多營銷地區為歐美,因此本文將聚焦分析歐美網通市場

Source:富果研究部

 

有線寬頻技術:由於光纖網速快且穩定,為歐美政府以及電信商主要發展技術

有線寬頻(又稱固定網路)設備中,以光纖速度最快,Cable 次之, DSL 最慢。三者最大差異為線材媒介及傳輸訊號,相較 DSL 與 Cable 較易受到電磁波干擾且網速較慢(因原料為銅並以電流傳輸訊號),光纖因由玻璃組成,且以電磁波的形式傳遞訊號,除了訊號穩定,傳輸的耗損也較小。

因此雖光纖成本較高,仍成為各國政府寬頻補助的重點項目,目前美國除了 Comcast(美國最大電信集團,提供有線電視、廣播及電信服務) 使用 Cable 外,其餘廠商(如 AT&T、Verizon 等)主要投資技術皆以光纖為主。根據資策會研究,光纖到府(FTTH, Fiber To The Home,即至用戶端皆使用光纖進行傳輸)在全球寬頻用戶比重已從 2016 年 27.5% 上升至 2021 年 54.8%,已取代銅線固定網路主流技術,並預計未來佔比持續提高。

註:固定網路是透過金屬線或光纖線等固態媒介傳送訊號的電信網路,讀者可理解為有線網路

 

無線寬頻技術 : 5G FWA 因成本低且鋪設容易正快速成長

無線寬頻中(亦即無線網路),雖目前歐美市場 5G 滲透率不高,但為目前各大電信商主要發展項目,全球電信設備龍頭 Ericsson 預計至 2028 年全球 5G 用戶可達 50 億人。而 5G FWA 為推動 5G 之主要技術,其利用基地台發送訊號,並藉由插入 SIM 卡於終端設備(CPE, Customer Premise Equipment)中,便可將訊號轉為 Wi-Fi 供人使用。

Source: Ericsson 行動趨勢報告(2022/11)

在<白話文詳解 5G 產業,有哪些投資機會?>提過,5G 根據頻段不同可分為 Sub-6 (450MHz ~ 6GHz)與毫米波(24GHz ~ 52GHz),雖 Sub-6 速度較 4G 並無顯著提升,但因建設成本、難度較低,為了快速提升 5G 的覆蓋率,為近幾年各國政府的主要建置頻段。

根據 TrendForce 研調,2022 年 5G FWA 設備出貨量達 760 萬台,YoY+111%。5G FWA 之網速雖略遜於光纖,但相對於固網而言,其不需挖掘溝槽、埋設管線,具有成本低、易鋪設等優勢,資費也相對低,是固網設備的替代方案,而  5G CPE 也隨 5G FWA 興起一同成長,相關台廠包含合勤控(市:3704)智易(市:3596)等皆有望受惠。

Source:HighSpeedInternet.com、啟碁官網、富果研究部

綜合以上,預計光纖未來將成為有線網路主流技術,然因其鋪設成本、時長皆較高(尤其在偏遠地區),因此無線的 5G FWA 可與光纖互補,未來也將明顯成長。

 

網通產業產業鏈:其中台廠主要為上游晶片及中游設備製造

網通產業鏈可分為上游的晶片、零組件為主,重要晶片供應商包含聯發科(市:2454)瑞昱(市:2379)、博通(NASDAQ: AVGO)等 ; 中游則是各式路由器、基地台、交換器等設備製造商 ; 而下游為全球各大電信業者,以及品牌廠商(如 Nokia、華為、Cisco 等),最後再賣至家戶消費者手中。而台廠在產業鏈中多位於中上游,以晶片和設備製造為主,並銷售給歐美市場的客戶。

Source: 富果研究部

 

因 5G Small Cell 需明顯增加,台廠逐漸從代工轉型為直供模式,且隨美國禁令發布,台廠有望進一步擴大美國市佔

5G 毫米波波長短、繞射能力差,因此需要大量的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以提升訊號覆蓋率。由於對基地台的需求大增, 5G ORAN(Open Virtualized Radio Access Network) 的概念也隨之形成(見註)。而 ORAN 最大的受惠者,就是過往幫歐美品牌廠代工的台灣網通廠們,隨 ORAN 的普及,台廠將有望複製伺服器 ODM 於伺服器產業之模式,直接供應白牌網通設備給終端客戶目前台廠則有中磊、智易等以直供模式發展

註 1:5G ORAN 為行動通訊網路開放架構,可參考<iPhone 12 引爆 5G!新玩法上路將受惠的潛力名單>,而目前 Verizon、AT&T、T-Mobile 等美國大型電信商以及中磊(市:5388)皆為國際 ORAN 聯盟的成員

註 2:白牌伺服器指伺服器終端客戶跳過品牌廠(如 Dell、HPE)直接向 ODM(如緯穎(市:6669)廣達(市:2382)等)購買規格化和客製化伺服器,可參考<雲端服務商機!白話文解構「伺服器產業」>

除此之外,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在 2022/11/25 宣布禁止華為、中興通訊(ZTE)、海能達、海康威視、大華共 5 家中國公司至美國銷售電信產品。在美國市場中,隨著直供模式的成形加上美國禁令使中國競爭者退出,台廠有望進一步擴大市佔,預計相關台廠可降低營業費用與成本,進而提升獲利。

Source:富果研究部

 

2022 下半年主晶片缺料緩解,大多網通廠於 2022Q4 營收創高,並開始去庫存

2021 年因全球晶圓代工缺貨,網通晶片交期延長,使網通設備廠訂單滿足率落至 60%。然至 2022 年缺料開始緩解,網通晶片交期從過往約 52 週降至約 30 週,訂單滿足率普遍皆達 85%~95%,2022 下半年營運狀況皆有明顯改善,目前各設備廠訂單能見度普遍可達 2023Q2。

Source:富果營收卡片

近一年各大網通設備廠存貨持續創新高,主因過往晶片缺貨造成的長短料問題使設備無法成套組裝出貨,此外商業模式的改變(直供模式使海陸運輸之原料、成品也都須認列至庫存)也使存貨持續上升。以台廠中磊為例,目前其有大量製成品仍於海上運輸,2022Q3 佔了存貨約 46%,公司預計可隨訂單出貨佔比達九成而明顯降低。

除了從營收判斷,從各公司的存貨狀況也可了解網通廠已開始出貨

,觀察中磊、智易等網通廠 2022Q3 的庫存中,在製品、製成品的比例明顯增加,亦可證明長短料問題的改善。綜合以上,判斷網通廠已開始去庫存,預計再來存貨周轉天數將逐季降低。

Source: 富果研究部

歐美政府基建法案將帶動基地台需求成長,另印度亦於近兩年加速基建建置,為台灣網通廠潛在成長動能

目前美國兩大補助政策為偏鄉數位機會基金(RDOF)以及寬頻接取與布建基金(IIJA BEAD),分別鼓勵於偏鄉地區佈建 1Gbps 和 100Mbps 以上之網路。而在美國推動光纖主要電信商包含 AT&T、Verizon、T-Mobile,根據光纖寬帶協會(FBA)調查,2022 年美國光纖用戶增加了 790 萬戶,YoY+27%,為歷史新高,目前累積共有 6,800 萬光纖用戶。

除此之外,Verizon 與 T-Mobile 也加重佈局 5G FWA ,且主要設備皆由台廠供應。2022Q3 T-Mobile 之 5G FWA 用戶數達 212 萬,Verizon 則達 58 萬,兩間公司分別預計其 5G FWA 用戶於 2025 年將達 600~700 萬、400~500 萬,相關台廠可於 2023 年持續受惠。

歐洲則是由歐盟訂下 2025 年家庭網速要達 100Mbps 的目標,以及 2030 年應達 1Gbps 之網速要求。歐洲國家整體光纖滲透率落差大,在寬頻建設較不足的英國、德國、義大利,皆有相關的寬頻補助政策,刺激英國 Vodafone、德國 DT、西班牙 Telefónica 等電信商對於光纖及 5G 之投資。

Source: 富果研究部

印度市場部分,印度人口高達 14 億人,但目前固網滲透率約只有 2%,成長潛力仍大。根據印度電信管理局(TRAI),目前印度前三大電信商 Reliance Jio、巴帝電信(Bharti Airtel)、Vodafone 三間固網用戶數分別於 2022/10 成長 24.7 萬、10.5 萬及 2.1 萬,全國月增 1.32%, 於固網市場中穩定成長,而此三間電信商之設備供應商也以台廠為主。

除此之外,2022 年 Reliance Jio 與巴帝電信相繼宣布將提供 5G 服務,前者目標 2023 年底 5G 服務覆蓋全印度,巴帝電信則預計 2024Q1 達成此目標。相關台廠包含網通品牌廠友訊(市:2332)以及設備廠中磊(市:5388)智易(市:3596)皆已至當地設廠,積極搶佔印度市場,未來發展潛力高。

 

結論:受惠於基建、大型電信業者的推動以及直供模式,台廠營收有望持續上升

短期來看,展望 2023 年網通廠缺料問題已緩解,開始出貨先前堆積的訂單,目前訂單能見度普遍至 2023Q2,預計營收將有望逐月成長,未來需關注中磊(市:5388)智易(市:3596)啟碁(市:6285)正文(市:4906)等網通廠的堆積訂單消化完後每月營收是否持續上升,以判斷下游需求是否持續

長期來看,不論是各國基建補助計畫、各大電信業者持續拓展其固網設備,皆將推進網通產業的發展。其中 5G Small Cell 需求上升促使 ORAN 架構成形,推動直供模式的發展,台灣白牌廠有望進一步受惠。而因台灣網通廠目前客戶大都為歐美市場,讀者亦可透過關注 AT&T、Verizon、T-Mobile、DT 或 Vodafone 等歐美電信商釋出的展望來判斷台灣網通廠營運狀況。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335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 / 台大財金系
相信投資沒有捷徑,不投資自己不了解的公司
期望可以從自身生活中發掘投資機會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