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臺灣面板產業歷經多年發展,自過去出貨量曾占全球達 40% 以上,到後續在中國廠商競爭下許多廠商陷入虧損而倒閉,多數台廠紛紛另闢戰場,往中小尺寸的利基型市場發展,全台(市:3038)近年打入充電樁顯示器,有望受惠全球充電樁持續建置而成長。看完這篇文章,你將了解以下幾件事情:

  1. 全台公司簡介及股權架構
  2. 全台業務現況及展望分析
  3. 全台 2023 年成長動能、財務預估及投資價值

全台公司簡介

全台晶像(以下通稱全台)成立於 1994 年,於 2001 年上櫃。主要業務為液晶顯示器、電容式觸控面板及模組設計、製造及銷售。

公司 2022 年累計前三季營收占比為工控 43%、智慧家庭 38%、醫療 9% 及其他(含車用)10%;以產品類別區分,TFT(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 TP(觸控面板)模組 63%、TFT 20%、STN(傳統扭曲向列液晶)13%、TP 與其他各 2%。隨著工控設備、智慧家電等領域對觸控顯示器的需求增加,TFT 顯示器 + 觸控面板模組占比近年持續提升,並帶動公司整體 ASP 逐年成長(因產品單價較高)。

全台產品組合Source:全台、富果研究部

公司 2021 年營收地區占比為歐洲 56.4%、美洲 22%、亞洲及台灣 21.6%,營運以歐美地區為主。

 

經營團隊具產業經驗,股權尚屬集中穩定

董事長暨創辦人曾瑞銘過去曾在日立和夏普擔任 LCD 相關業務工程師和行銷,其餘經營團隊也大多具備相關產業學經歷,整體經營團隊經驗尚屬豐富。

全台經營團隊Source:全台、富果研究部

股權部分,公司透過盈達、百浩兩間 100% 持有的子公司交叉持股,合計子公司、經營團隊持股比例達 19.75%;且近十年經營團隊相關持股比例自 2013 年 的 15.9%、2017 年的 17.4% 有持續提高趨勢,整體股權集中穩定。

全台股權結構Source:全台、富果研究部

公司產品應用場景涵蓋多個領域,且產品生命週期大多相對較長,營收穩定

全台的終端產品多元,且主要應用在家用料理機、呼吸機、充電樁等生命週期較長的產品,成功和客戶 Design win 並投產後,能夠以較長時間貢獻營收。

Source:Vorwerk、Philips、Actron、EVBox、富果研究部

以下逐一討論四大業務的現況及未來成長潛力。

 

工控產品需求穩定,預期可隨著持續導入觸控面板、軟韌體帶動 ASP 提高,智慧家庭表現則展望與 2022 年持平

全台產品應用於多種工控設備,包含量測、檢測設備與工業電腦等,整體客戶數量多、種類分散。

隨著智慧工廠普及,工控產業逐漸以觸控面板取代傳統旋鈕、按鈕,調研機構預估未來五年觸控式工控顯示器市場產值將以 CAGR+6.5% 的速度成長。而全台原先僅使用 TFT 顯示器的產品也將陸續導入 TP 模組;此外,近年來公司積極佈局 UI/UX、人機界面等軟韌體開發,試圖從過往零組件製造商轉型為嵌入式解決方案供應商,目前也已逐漸導入客戶產品中。長期而言,因導入觸控面板和軟韌體,預期產品 ASP 和毛利率可持續成長

智慧家庭領域的客戶則集中於少數廠商,根據下游客戶提供的 2023 年展望將與 2022 年差異不大,但受下游庫存堆積影響,公司出貨狀況起伏較大,預期智慧家庭業務表現將持平。

 

醫療產品面臨產品轉換和疫情急單消失而衰退,然展望未來訂單掌握度高,占比將逐步回升

公司醫療業務(如呼吸器)雖於 2020 年因 Covid-19 爆發產生的呼吸機急單需求而有明顯成長,但隨著疫苗問世、重症比例降低,加上適逢客戶新舊產品轉換期,整體出貨量出現明顯下滑,此業務營收占比已從 2020 年的 16% 降低至 2022 年的 9%。

展望 2023 年,預期客戶於過去兩年送件的新產品(幫浦機、醫療床控制面板等)將陸續通過各國醫材認證(如美國 FDA 等)並開始出貨,在營收成長下,占比有望回升至過往 15% 水準。而醫療產品生命週期長,至少達 5 年以上(甚至可達 10 年),且屬高毛利率產品(可達 30%),預期可為公司創造長期穩定的高毛利獲利

公司雖對訂單掌握信心高,但因客戶也同樣面臨庫存堆積的問題,因此 2023 年各季出貨狀況較難準確掌握,然仍預期全年表現可較 2022 年成長。

 

車用 2023 年起可受惠歐美持續建設充電樁,相關顯示器收入有望隨之成長

在<作為電動車普及的最後一哩路,充電樁技術目前走到哪了?>報告中提到,全球電動車充電樁數量明顯不足,將在政府政策推動下於未來數年加速建設。

全台的產品目前已通過歐洲最大充電設備商 EVBox 認證,供應其 AC Level 2 充電樁 Iqon 所需的顯示器 + 觸控模組,但訂單狀況不明朗,尚未能貢獻明顯營收。不過公司持續積極佈局、送樣認證其他充電樁廠商,預計未來有望取得其他充電樁廠商認證

充電樁面板與其他領域應用不同,除了需要有防水、抗陽光黃化等特質,還需導入 NFC 模組(以滿足公共充電樁所需的付費功能)。全台具備整合支付感應區至顯示器屏下的專利技術,受重視外觀的歐系客戶青睞,產品的 ASP 和毛利率也將因此提升(預計將可達 25% 以上的毛利率)。

註:NFC(近場通訊),可讓兩個電子裝置在相距幾公分之內進行通訊,大量應用於信用卡、手機與刷卡機之間通訊,以完成支付功能。

雖目前車用占全台營收比例小,但預期隨客戶陸續放量,產品組合和出貨量將可明顯優化和成長,車用將是公司 2023、2024 年重要成長動能,也是被市場重新評價的重要關鍵

 

公司與上下游價格協調靈活,預期毛利率隨產品組合優化,可穩定達 20% 以上

公司主要產品應用於利基型市場,汰換期較長,與下游客戶合作緊密,可定期透過檢視上游零組件報價反映成本給客戶,毛利率面板報價波動影響較小,因此過去 4 年可維持在 17 % 以上。

全台毛利率Source:Refinitiv、富果研究部

展望 2023 年,在產品組合持續優化(高毛利率的醫療、車用占比提升)下,

以下內容僅限 富果帳戶 閱讀

搭配高價值的內容和好用投資研究工具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95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 / 臺大材料系 / Alex 的投資研究記事本版主
跨足商管領域的理工青年,持續培養跨域思維和能力
相信價值投資,喜歡從科技趨勢中找尋投資機會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