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富果觀點

  1. 宸曜經營層具豐富產業經驗,藉由差異化策略打入利基型市場,成功帶領宸曜拓展無風扇工業電腦市場
  2. 無風扇工業電腦小型、低功耗特性適合用於邊緣端的應用場景,宸曜在此產品上具先行者優勢與護城河保護
  3. 公司近年積極切入 AI 邊緣運算市場,相關產品佔比已達 30%,預期在出貨量的帶動下將持續貢獻營收
  4. 2023 年受景氣影響屬於低基期,2024 年在美國、中國等地區反彈下預期營收將重回雙位數成長

宸曜科技公司介紹

宸曜科技(櫃:6922)成立於 2010 年,並於 2023 年 11 月掛牌上櫃。公司專注於設計製造強固及小尺寸的無風扇工業電腦,為全球邊緣運算工業電腦的先行者,產品主打應用導向之系統設計、無風扇寬溫技術及高效能的 AI 邊緣運算,並應用於智慧交通、自動駕駛、AGV 智能機器人、工廠自動化、監控分析管理等場景。

公司產品以外銷歐美為主,分別佔營收 40%、32% ,其餘則為亞洲市場,並在美國與中國設有子公司,為當地客戶服務。2023 年產品營收占比為強固型工業電腦 49%、AI 邊緣運算電腦 30%、垂直市場應用電腦 14%、I/O 卡及周邊產品 7%。

相較於業內會單賣主機板,宸曜以整機思維出發,只賣系統不賣主機板,主因主機板上的元件及電路都須配合機殼設計,以達到更高的散熱效能,公司策略為價值型銷售,設備單價與毛利率皆較高,產品定價可高於市場平均的 10~15%,毛利率長年維持在 40%,優於同業的 20~30% ,雖然 2023 上半年受景氣影響提列庫存跌價損失使毛利率降低,不過下半年已回正常水準,預估 2023 年全年毛利仍可維持在 40% 以上。

此外,不同於同業是針對單一客戶進行客製化產品開發,宸曜著重於開發標準品(客製化產品僅佔不到 5%),即先選定一個特定的應用領域,再開發通用的產業客製化解決方案,如此一來便可省下客製化的開發費用並提高效率。

Source: 宸曜科技法說會、富果研究部

宸曜創始成員經驗豐富,藉由差異化策略成功帶領公司拓展無風扇工業電腦市場

宸曜由 6 位創始成員於 2010 年離開工業電腦大廠凌華(市:6166) 所創立,目前由創辦人高明和擔任董事長暨總經理。早期團隊便意識到在嚴苛環境為 CPU 解熱的重要性,以差異化策略切入無風扇工業電腦市場,避開傳統以風扇來解熱的做法,大幅提升產品的可靠與穩定性。(見註)

宸曜客戶為下游的系統開發及整合商,初期靠著走訪一步步談下大客戶,包括德國工業相機大廠 Basler、加拿大機器視覺產品廠商 Matrox、美國國家儀器 NI 等合作夥伴,而後再打入代理商供應鏈,至今已成為客戶遍佈國際的工業電腦品牌大廠。

公司經營層具豐富的產業經驗,曾任於國內外多家工業電腦大廠,包括研華(市:2395)凌華(市:6166) 、安捷倫科技(NYSE: A)、惠普科技(HPQ)等,以過往營運績效來看,對管理層的經營能力可正面看待。

Source: 宸曜科技年報、富果研究部

註:以平均故障間隔來看,有風扇的工業電腦約為 4~8 萬小時,而無風扇則可以提升至 12 萬小時以上。

Source: 宸曜科技法說會、富果研究部

股權方面,前十大股東皆為公司派成員,董事長家族直間接持有 29% 左右股權,其餘則掌握在公司其他經營層手裡。前十大股東合計持有比例達 72%,整體集中穩定。

Source: 宸曜科技年報、富果研究部

Source: 富果

無風扇工業電腦透過被動冷卻技術散熱,適合用於邊緣端場景,可大幅降低維運及汰換成本

傳統的工業電腦需透過風扇將熱排到電腦機殼外,但由於工業電腦通常於嚴苛的戶外環境中運作,風扇在冷卻過程會吸入大量的粉塵及汙垢,進而導致運作效率不佳且故障率高。

無風扇工業電腦透過被動冷卻系統散熱解決了此痛點,改將發熱元件貼在金屬上,並利用熱傳導管與散熱鰭片將熱排出,使其更耐用且不易故障,可在惡劣環境下運行並提供更可靠、穩定的運算能力。

Source: ONLOGIC Blog、富果研究部

此外,相較於傳統的工業電腦,無風扇工業電腦具備更極端的溫度耐受能力,隨越來越多的 AI 裝置需要走出機房在惡劣的戶外環境執行運算,就會需要用到寬溫、防水、穩定可靠性高的無風扇工業電腦,小型體積、低功耗的特性也更適用於邊緣端的應用場景。此外,隨國際的淨零碳排趨勢,判斷未來較節能與低碳排的無風扇工業電腦將成為主流。

觀察各工業電腦大廠如研華(市:2395)樺漢(市:6414)凌華(市:6166) 等,皆紛紛推出無風扇工業電腦,而宸曜自公司創立初期就鎖定無風扇工業電腦市場,並取得多項相關專利,技術成熟度領先其他大廠且客戶忠誠度高,具有一定的先行者優勢與護城河保護。

Source: ADTECH、研華、宸曜科技、富果研究部

宸曜近年積極切入成長性較高的 AI 邊緣運算市場,相關產品佔比已達 30%,且其中自駕車載電腦算力已達 Level 3、Level 4 等級。以下將分別介紹 AI 邊緣運算與車載電腦這兩大主要的成長動能。

宸耀近年積極切入 AI 邊緣運算市場,其中車載電腦為未來主要成長動能

根據 market.us 研調,全球 AI 邊緣運算市場在 2023~2032 年將以 25.9% 的 CAGR 持續成長(其中以工業製造、汽車與政府基建的佔比最大),可將 AI 演算法和模型直接佈局於本地的硬體上(物聯網設備、攝影機、感測器等),並即時做出決策,無需將資料傳輸到遠端伺服器進行分析,以此減少延遲與網路頻寬壓力,同時也可維持資料的機密性。

隨邊緣端對 GPU 運算算力以滿足高端應用的需求不斷提升,對邊緣運算平台的需求也隨之提升,工業電腦將走向小型化、高密度化,且在極端環境下仍能以低功耗、最小熱能運作,小尺寸的嵌入式無風扇工業電腦不但能克服邊緣端空間限制問題,也能避免因溫度過高導致處理器效能降頻。邊緣運算市場正為新一代工業電腦開拓藍海市場,而這也正是宸曜產品提供的價值所在,預期宸曜未來可在產業保護傘持續成長下帶動公司營收增長。

Source: market.us

公司近年積極佈局邊緣運算市場,相關產品營收占比已達 30% ,主要應用於工控與車用(設備自動化與機器視覺 40~50%、自動駕駛 25~30% )。其中以自駕相關產品為未來主要發展方向(自駕物流車、自駕巴士、自動採礦車、農用自駕曳引機、無人清潔車等),且 AI 邊緣運算產品 ASP 為一般強固型電腦的 2 倍以上,預期在 2024 下半年隨各大專案出貨量的帶動下將持續貢獻公司營收。

Source: 宸曜科技年報、富果研究部

宸耀鎖定利基型的商用自駕車市場,北美、歐洲及中東皆有大型專案出貨

以下內容僅限 富果帳戶 閱讀

搭配高價值的內容和好用投資研究工具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58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 / 清大人社
關注科技趨勢與社會脈動
透過商管與社科雙重視野發現更多投資機會
相信深入研究和耐心等待,必能收穫令人驚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