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白話文看懂最新一代半導體和重點公司:宏捷科> 報告,研究團隊深入分析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及其未來應用,並判斷台灣砷化鎵代工廠宏捷科(櫃:8086)未來將受惠於 5G、IoT、Wi-Fi 6 需求增加、中國去美化、IDM 廠 Outsourcing(產能委外) 等趨勢。然公司股價近期受到台股疫情的系統性風險而回檔,因此研究團隊也在 2021/5/20 參加公司 2021Q1 法說會,整理公司最新營運概況,最新看完這篇文章,你將了解以下幾件事:

  1. 宏捷科 2021Q1 營運狀況
  2. 5G PA、Wi-Fi 6 發展展望
  3. 疫情、缺水缺電對公司營運衝擊為何
  4. 宏捷科 2021 年財務預估及投資價值

 

營運面

1. 宏捷科目前以 6 吋晶圓為主,2021Q1 製程佔比為 HBT 80-85%、pHEMT 13-15%(註:HBT、pHEMT 為砷化鎵兩種主要製程)、VCSEL 1.5%。應用佔比則為 Wi-Fi 49.1%、智慧型手機 47.0%,而 VCSEL 因終端需求減少,使佔比從 7% 降到 1.5%。(關於 VCSEL,可參考富果 <未來的市場,3D 感測產業介紹> 報告)公司預計 2021 年整體營收佔比將為 Wi-Fi、智慧型手機各半。

Source:宏捷科

公司產銷地區則為台灣 42.5%、中國 38.7%、美國 15.3%、亞洲(日本、韓國)約 3.0%。其中客戶以立積(市:4968)佔比約 40%、歐美 IDM 15-18%(以 Skyworks 為主)、中國 Design House 佔 35-38%、其餘佔 4~10%。

而隨著歐美 IDM 逐漸退出 4G 市場、中國去美化趨勢加速,加上亞洲 Design House 目前產品品質已與歐美 IDM 差不多,研究團隊預計公司未來來自 Design House 的營收佔比將持續增加。

2. 智慧型手機目前因受到印度疫情加劇、關鍵零組件缺貨、高通的美國德州廠因暴風雪停產,加上小米、Vivo、Oppo 等廠商為搶佔華為市占率而造成的 Overbooking(超額下單),預計將影響 2021 年約 1 億台的手機出貨量,因此 2021 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將從原先 YoY+7~9% 下修至持平或小幅衰退。但主要影響為 4G 手機,5G 手機需求仍強,預計 2021 全年 5G 手機滲透率仍可達 37%。

而對宏捷科來說,5G 手機、Wi-Fi 6 所需的砷化鎵面積較 4G 手機及 Wi-Fi 5 都增加約 50%, Wi-Fi 6E 也比 Wi-Fi 6 增加約 10%,因此整體來看砷化鎵需求仍然很強,手機下修對公司不會有明顯影響。

3. 未來 1~2 年因 5G 基礎建設還沒完成, 4G 仍將扮演市場主流。且目前全球 IoT 規格也已從 2G IoT 轉用 4G IoT (速度、頻寬更快更大,可連接設備數也更多),包括雲喇叭、共享單車、廣告機、追蹤器都會是未來應用。

且 4G IoT 的 LTE Cat 1 標準會用到大量砷化鎵,預計 2021 全球將建置 3 億支,2022 年則達 6 億支,未來成長潛力大。但由於 LTE Cat 1 用的製程和 4G 手機 PA 相同,公司也不知道終端客戶為誰,因此營收會統一歸類在手機應用。

4. 第三代半導體 GaN(氮化鎵)將會是 5G、6G 時代的重要元件。目前主要生產模式分為 GaN on SiC、GaN on Si 兩種。

其中 GaN on SiC 效能最好,但因成本高,預計在未來幾年仍無法被廣泛應用。而 GaN on Si 雖效能較差,但因成本優勢將會率先導入基建 Small Cell 及高頻 RF(射頻元件)市場,是宏捷科未來兩三年著墨重點,公司透過與中美晶(櫃:5483)合作發展此領域,但目前仍在研發磊晶(Epi)階段,預計 GaN 業務要到 2023 年才會有明顯營收貢獻;GaN on SiC 則要到 2024 年才會發展完,且目前 RF GaN 仍由 Cree、Qorvo、SEDI、NXP 等歐美 IDM公司掌握,台灣廠商仍需時間發展。(關於 GaN 及 RF,可參考富果 <白話文詳解 5G 產業,有哪些投資機會?> 報告)

5. 宏捷科目前月產能約為 1.3 萬片,並預計於 2021/7 月擴充至 1.5 萬片,2021 年底到 2 萬片。未來將以每年 5,000 片速度擴充,預計到 2024 年月產能將可達 3.5 萬片。

Source:宏捷科

然目前因疫情關係,公司和美國訂購的二手機台一直無法來裝機,不過和日本訂購的全新機台則準時交貨。因此綜合來看, 公司 2021/7 月 1.5 萬片的產能目標將有可能受影響延後,但年底 2 萬片目標將不會改變。

Source:宏捷科

6. 公司生產已高度自動化,目前並未看到因疫情影響的停工風險,對缺水缺電也都有應變措施,暫時不會對公司營運造成影響,後續仍要持續觀察。

7. 宏捷科 2019-2021 年的出貨量都以雙位數幅度快速成長,且目前亞洲、美國客戶的訂單需求都很強,訂單數遠高於公司現有產能,有客戶流失缺口也會被馬上補上,因此預計到 2022Q1 公司產能利用率都將維持滿載,但目前滿載對公司生產流程較緊繃,因此未來仍希望能將產能利用率控制在 90%。

8. 宏捷科目前 5G PA 訂單主要來自美系 IDM 客戶(Skyworks,給宏捷科的訂單比約為 4G、5G 各一半),已完成研發,亞洲 Design House 也開始送樣,但 2021 年因公司整體產能吃緊,預計 5G 業務要到 2022 年才會放量。

9. VCSEL 目前除了 iPhone 外,Android 手機的導入率仍然不大,預計未來將比較有機會率先用在公共設施的人臉辨識,而車用 LiDAR(光達) 部分由於驗證期長,預計未來兩年都不會有太大的量。

 

財務面

1. 宏捷科 2021Q1 營收為 10.7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YoY+31.0%、QoQ+5.5%,2021/4 月營收為 3.7 億元,YoY+35.4%,MoM+1.0%,顯示下游需求仍然強勁。

2021Q1 毛利率為 27.9%,YoY-4.5 ppts,QoQ+1.3 ppts,毛利率下滑主要因公司仍在消化未漲價庫存,ASP 尚未拉升,而成本因原物料漲價而提升所致。至於匯損方面公司已進行避險,因此對本季毛利率並無影響。

研發費用率為 9.3%,QoQ+1.0 ppts,主要因認列約 8~900 萬元一次性研發權利金費用。稅後淨利率為 16.5%,YoY-3.0 ppts,QoQ+2.2 ppts;EPS 為 0.88 元,YoY- 19.1%、QoQ+29.0%。

Source:富果

2. 宏捷科於 2021Q1 調漲代工價約 10~15%,漲價效益將在 2021Q3 才開始顯現,因此預計 2021Q2 毛利率也將維持在 28-29%,但下半年營收及毛利率預期將有較大幅度的成長。

全年來看,預計 2021 年營收將 YoY+30% 以上,毛利率則可達 30% 以上,營運費用則預計為 8%,折舊費用因持續擴廠,預計 2021-22 年都將有 30~35% 的成長。

3. 宏捷科目前和其他龍頭代工廠如穩懋(櫃:3105)的代工價差約為 30% 以上,未來還有調漲空間,但公司預計短期不會再漲,要到 2022Q1 看供需情況決定是否再次漲價。

 

結論及成長潛力

 

宏捷科股價近期雖因台股系統性風險而明顯回檔,然根據研究團隊在 <白話文看懂最新一代半導體和重點公司:宏捷科> 報告及此次法說會分析,宏捷科未來將直接受惠 5G、IoT、Wi-Fi 6 產業需求成長、歐美 IDM 產能 Outsourcing、中國去美化等趨勢,另考量公司 2021/22 年都將持續擴充產能、產能利用率也將維持滿載,且公司目前代工價格也還明顯低於同業,未來營運及獲利都有望持續成長。

預估宏捷科 2021、22 年 EPS 仍將達 5.4、7.4 元,以目前約 120 元股價計算之 Forward P/E 約為 22、16 倍,考量公司未來兩年營收及獲利都將以約 30% 以上幅度成長,研究團隊認為目前評價已屬低估,投資人可持續關注。

下行風險:疫情、缺水缺電持續惡化影響公司營運、需求不如預期、產能擴出不如預期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