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在先前 <【法說重點解讀:台達電】佈局電動車後的下一步> 報告中,介紹了台達電的業務及其近期的營運及財務狀況,其中電動車部門目前營收佔比還不高,但正以高過公司平均的速度快速成長著,將可能扮演公司未來主要成長動能。研究團隊將在這篇報告聚焦分析電動車產業未來發展及趨勢,以及台達電將扮演的角色。看完這篇文章,你可以知道以下幾件事:

  1. 電動車未來發展前景
  2. 電動車電源管理市場規模估算
  3. 充電樁的介紹、展望及規模估算
  4. 電動車電源管理和充電樁帶給台達電的獲益



電動車產業未來前景

電動車普及已成為趨勢,2025 年新車滲透率達 18%

一般所認定的電動車,主要係指純以電池和馬達驅動的純電動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以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2020 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大約為 350 萬輛,佔整體新車銷售量的 5%,整體滲透率仍低;研究團隊推估, 2025 年電動車銷量則會成長至 1,752 萬輛,2020~ 2025 年五年 CAGR+38%,滲透率可提升至18%,顯示未來電動車仍有很大成長空間。

 

各大傳統車廠陸續推出電動車,產品類型大幅增加,有助於加速滲透率

除了特斯拉、蔚來、小鵬等純電動車廠外,目前傳統車廠如福斯、BMW、甚至是油電車龍頭日本車廠豐田、本田等等,也都陸續在近年推出新的電動車款,也有給出未來旗下將有多少款電動車的願景,由此可見各大傳統車廠皆有所準備來因應電動車普及的趨勢。

Source:富果研究部

從燃油車禁售時程來看,歐洲將帶動整體電動車成長

為了響應碳中和,部分國家開始對燃油車的禁售、禁止上路做出安排,其中以歐洲國家態度最為積極,而歐洲也是全球汽車銷售數量第二高的地區,可以預見接下來歐洲將會是除了中國以外,帶領電動車產業快速發展普及的重要地區。

參考下表,大部分歐洲國家將禁售的時間點定在 2030年,故判斷在 2030 年前的幾年,電動車於新車市場的滲透率將有機會快速上升。

Source:富果研究部

電池成本逐漸下降,將降低車輛售價,加速電動車普及

電池佔電動車一半以上的成本,在電動車剛問世時,不是無法與燃油車有同樣的續航力,就是為了續航使整體車子售價居高不下,使得初期電動車普及較慢。

然隨電池研究創新與量產技術的成熟,電池的平均價格已從 2013 年的 668 美元 / kWh,降到了 2020 年 137 美元 / kWh,降低的幅度接近 79%,據 BloombergNEF 預期,到了 2030 年更會降低到 58 美元 / kWh,相比 2020 年又將降低 136% ,電池成本的下降代表各車廠可以推出更低價格帶的產品,進一步加速電動車的普及。

此外,電池性能的持續提升,可以增加續航力,減少消費者的里程焦慮,也有助於電動車的普及。

Source:BloombergNEF

分析完電動車未來趨勢後,再來就要聚焦討論台達電將在此趨勢下扮演什麼角色以及如何受惠。想了解台達電的營運概況,可參考富果報告 <【法說重點解讀:台達電】佈局電動車後的下一步>

 

電動車電源管理市場規模估算

電源管理給了台廠機會,龍頭台達電更打算佈局整套動力驅動系統

Source:產業鏈價值平台

在電動車的組成裡,動力驅動系統約佔整台車成本的 10%,其中又可約略分為驅動馬達和電源管理,各佔動力驅動系統一半的成本。台灣擁有數個電源領域頂尖的廠商,如台達電(市:2308)光寶科(市:2301)康舒(市:6282)等等,其中以台達電為電源產業領導廠商,由於電源管理系統是傳統汽車沒有的零件,對未來是需求爆發的機會,而電源大廠也將是直接受惠者。

台達電於好幾年前就持續佈局電動車領域,已打入眾多日、歐、美系車廠電動車供應鏈,以特斯拉來說,台達電就有供應 Model S 裡的 DC/DC 模組。

Source:財訊、自行整理

另外,近年來台達電也跨足驅動馬達,預計未來不只是能源相關零組件供應商,而是作為整套動力驅動系統供應商,以取得更高的市占及獲利。

 

充電樁的介紹、展望及規模估算

隨電動車數量增加, 充電樁數量仍供不應求

市面上充電樁依照輸出的電流不同(輸出交流電或是直流電)可分為兩種:AC 交流充電樁(以下簡稱 AC)和 DC 直流充電樁(以下簡稱 DC )。AC 通常體積較小,採取直接輸出交流電來進行充電,而整流與 DC/DC 主要是由電動車內的充電模組完成, 充電時間較長,但價格相對便宜,大多裝於家中或者商用停車場;DC 通常體積較大(因內含較高階的整流及 DC/DC 模組),採取三相輸入交流電後直接輸出直流電來對車載電池進行充電,充電時間較短(充電功率較高),但價格高上許多,大多裝於充電站。

而台灣提供充電樁設備的廠商為台達電(市:2308)華城(市:1519)康舒(市:6282)飛宏(市:2457)等,國外則有特斯拉、ABB 等。

Source:富果研究部

2020 年底全球累積的電動車約為 1,100 萬台,全球累積充電樁約為 220 萬個,車樁比為 5 : 1。如果未來電動車補充能源的方式以充電為主(非換電),預期車樁比會慢慢往  1 : 1 靠近 ,但現有的充電樁數量明顯不夠,為補足現有的不足以及伴隨未來新電動車的需要,充電樁裝設速度勢必得超過電動車銷售速度。

 

電動車電源管理和充電樁帶給台達電的獲益

電源管理系統與充電樁可望為台達電營收帶來約 21% CAGR 成長

在電動車的快速成長下,動力驅動系統中的電源管理,研究團隊認為市場規模在 2021 年預期為 2,900 億元台幣,2025 年可成長至 1 兆元台幣;充電樁市場規模則預期在 2021 年為 1,100 億元,2025 年成長至 1.1 兆元台幣。

市占率的部分,由於台達電擁有長期技術累積、規模以及一定的客戶基礎,電源管理預計在 2021 年能有 10 % 的市占,且在市場快速成長下有望繼續增加;而充電樁假設 2021 到 2025 市佔率從 5% 增加到 15%。

將市場規模及市占率相乘即可得到各自的營收,假設其他的營收約照過去 8 年的平均年成長率來成長,則在加入電動車電源管理及充電樁這兩個業務後,未來 5 年總營收將以 20.7% CAGR 的速度成長,電動車電源及充電樁到了 2025 年有望為台達電貢獻 40% 以上的營收。

Source:自行整理

 

結論及成長潛力

 

除了原本的業務外,台達電透過持續的投資佈局,在電動車將加速發展的趨勢下,預期公司在未來 5 年的營運及獲利會有相比以往更快速的成長。

以公司目前 (2021/5) 約 270 元股價計算之 Forward P/E 約為 24倍(假設 2021 EPS 為 11.29),以公司過往約 20 – 25 倍的本益比來看,目前股價尚屬合理。

如同在 <【法說重點解讀:台達電】佈局電動車後的下一步> 所說的,台達電擁有相應技術和規模,而電動車也極具話題跟未來的成長性,值得投資人持續追蹤。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42
Author

Fugle富果研究團隊/台大財金所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等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享受與公司一同成長的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