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智邦早期是純硬體代工廠,製造交換器、網卡以及其他網路硬體設備,2015 年切入白牌交換器後 Meta、Amazon 等雲端服務大廠皆為其客戶,智邦目前於白牌交換器市場中市佔率約 49%,為全球白牌交換器龍頭廠商,在生成式 AI、Nvidia 等相關技術話題成為主流後的未來,智邦的成長潛力是否值得期待?

富果觀點整理

  1. 交換器市場仍以品牌廠商主導,然由於白牌交換器成本較低、開放式架構易於擴展,市占有望隨 CSP 持續採用上升
  2. 2023 年雲端業者的資本支出多持平,但皆加大投資資料中心領域,將可帶動高階交換器滲透率提升,改善智邦產品組合
  3. Smart NIC 相關產品使智邦能從雲端業者的快速成長中大幅受惠,網路應用設備業務將穩定成長
  4. 隨 2023、2024 年越南廠、竹北廠完工,將帶動產能成長 30% 以上,營運規模將持續擴增
  5. 2023 年估值可見文末參閱富果對其價值評估結果

 

智邦做什麼?除了是全球市占最高的白牌交換器大廠,也有網卡與網路硬體設備業務

智邦(市:2345)早期是純硬體代工廠,製造交換器、網卡以及其他網路硬體設備,而後於 2015 年與軟體廠商共同合作切入白牌交換器,直接銷售軟硬體整合產品給終端客戶(如 Meta、Amazon 等雲端服務供應商),目前於白牌交換器市場中市佔率約 49%,為全球白牌交換器龍頭廠商。

2022 年營收規模約為 770 億新台幣,占比為網路交換器 59%(規格包含 10G/25G/100G/400G/800G)、網路應用設備 27%(主要產品為 SmartNIC)、網路接取設備 9%(如路由器)、無線網路設備 2%(如基地台、5G CPE) 以及其他 3%。

Source:公司年報

智邦營收的快速成長源自於其 2012 年左右加入由 Meta 發起的 OCP (Open Compute Project)聯盟,得以銷售白牌設備給雲端業者。聯盟中,智邦的主要客戶便為當中的 Meta、Amazon,在電信端客戶則有 AT&T。

在近年隨雲端資料中心數據傳輸量需求以及速度要求提升,可見智邦於交換器業務以及網路應用設備業務穩健成長,下文將著重分析此兩塊業務。

 

交換器市場仍以品牌廠商主導,然因白牌交換器成本較低、開放式架構易於擴展,市占有望隨 CSP 持續採用上升

根據 IDC 研調,2022 年全球乙太網交換器營收達約 365 億美元,較 2021 年成長約 19%,整體市場由 Cisco、華為、HPE等品牌廠商領導,白牌交換器市占率在乙太網交換器市場市占率仍為個位數。

Source:IDC、富果研究部

根據 Dell’Oro 研調,全球的資料中心(包含電信、企業、超大型資料中心等)在交換器的資本支出自 2022 年到 2026 年預計將增長 10%,其中雲端服務供應商(CSP)在超大型資料中心於交換器上的資本支出則將增長 100%

CSP 是主要採用白牌交換器的業者。白牌交換器商業模式和白牌伺服器一樣,終端客戶跳過品牌廠直接向代工廠購買客製化的交換器。對客戶而言,白牌交換器可以降低其硬體採購的成本以及可根據自身需求搭配白牌硬體設備與軟體,不會被侷限於只能採購品牌廠的整套設備方案(將軟硬體綁在一起),為客戶提供更大的靈活性,滿足 CSP 超大型資料中心擴展的需求。

判斷在 CSP 持續擴增資料中心並採用白牌交換器下,白牌交換器的市占率將持續成長。智邦在白牌交換器產業龍頭,2022Q2 市占率為 48%,同業中第二大則為天弘(Celestica,同期市佔 41%),整體市場相對寡占,因此將能顯著受惠。

 

2023 年雲端業者的資本支出多持平,但皆加大投資資料中心領域,將可帶動高階交換器滲透率提升,改善智邦產品組合

在目前的交換器市場中,規格主要以 100G 為大宗。

然而,隨生成式 AI 、影音串流平台以及物聯網等各式應用所需處理的資料量都愈趨龐大,雲端業者都需要提供高頻寬、低延遲的網路連接以滿足數據處理需求。因此,雲端業者的超大型資料中心目前皆積極將交換器升級至 400G,並預計將於 2025 年量產  800G 交換器的產品,長期交換器的規格升級趨勢明確。

檢視 2023 年,各雲端服務供應商(如 Amazon、Google)的資本支出雖呈持平趨勢,然雲端業者在 FY2023Q1 Earnings Call 上普遍將表態在資料中心(尤其 AI 領域)加大支出,因此判斷高階交換器滲透率在 2023 年仍將進一步提升

Source:公司 Earnings Call、富果研究部

智邦作為白牌交換器市場的領導廠商,高階交換器為其帶來更好的獲利能力。在過去十年,隨著交換器的改朝換代,皆可見 ASP 明顯的上升,毛利率、稅後淨利率也有顯著成長。

Source:智邦年報、富果研究部

此外,過去網通產業的長短料問題也已逐漸改善,存貨週轉天數自 2022Q1 之 97 天至 2023Q1 已下降至 75 天,且長短料嚴重主要發生在 100G 交換器之主晶片(28nm),400G 交換器(16nm)則較無此情況發生。

截至 2022 年,智邦的 400G 交換器產品佔比約為 10%,預計 2023 年將進一步提升至 15%~20%,改善智邦產品組合,獲利能力將有望持續提升。

下文將討論智邦第二大的網路應用設備業務。

 

Smart NIC 相關產品使智邦能從雲端業者的快速成長中大幅受惠,網路應用設備業務將穩定成長

智邦自 2017 年新增網路設備業務,主要產品為 Smart NIC(智慧網卡),為目前為第二大的產品線,營收占比 27%,在 2022 年營收 YoY+84%。根據研調, 全球 Smart NIC 出貨量的 8~9 成,同樣由雲端業者的超大型資料中心佔據。

Smart NIC 相較傳統網卡,新增了多核心 Arm 或 FPGA 處理器,並專注於網路流量和資料的處理,為 CPU 分擔掉基礎運算。資料中心的伺服器在資料量快速成長下,需要承載的基礎運算(包含伺服器的虛擬化、儲存、網路、加密等)會佔用到 CPU 大量運算資源(約 30% 以上),因此透過 Smart NIC,雲端業者將有更多的 CPU 運算資源能夠出售,能進而提升收入

因此,Smart NIC 最主要應用場景,同樣為雲端業者的超大型資料中心 ,約佔 Smart NIC 出貨量的 8~9 成。

市場上智慧網卡業者包含 Broadcom、Nvidia(藉由併購 Mellonox)、Marvell、Intel 和 Xilinx,近年雲端業者(包含 AWS、阿里雲以及 Azure)也開始打造自身的智慧網卡。根據 Dell’oro 報告,Smart NIC 在 2022~2026 將以 CAGR +21% 快速成長,相較之下,傳統網卡 CAGR 則為 5%。

智邦在供應鏈中扮演的角色以 JDM(聯合開發製造商)為主,除了硬體設備的代工外,也會與軟體廠商共同開發,負責部分功能的設計,好處在於代工廠與軟體廠之間技術能互補,提升取得客戶案子的機會。

目前不論是交換器或是智慧網卡,皆是出貨給雲端業者。然而,雲端業者之間,由於人工智慧的商用化正快速發展,未來可能使雲端業者之間產生大洗牌的情況。檢視智邦過去十年來的銷貨客戶,單一客戶佔比最高不會超過 25%,整體而言分散且穩定,預計未來將能穩定受惠。

Source:公司年報、富果研究部

因此,在確認網路升級趨勢明確、雲端業者將會大幅度採用白牌交換器,以及智邦於產業當中領導地位下,下文將分析未來兩年智邦的擴產計畫,以判斷其成長性。

 

隨 2023、2024 年越南廠、竹北廠完工,將帶動產能成長 30% 以上,營運規模將持續擴增

展望近年擴產計畫,對產能有主要貢獻的有:

  1. 越南廠(永富):投資約 7.5 億元新台幣,2023Q1 開始出貨,預計 2023 年底將佔產能年底  10%,以大量生產既有產品為主
  2. 台灣廠(竹北):投資 30 億元新台幣,2024Q2 前開始出貨,預計可提升 30% 產能,以導入新產品為主

除此之外,智邦也將在 2023 年於美國爾灣設置產線,替美國客戶進行最後的驗證組裝。

檢視過去十年,智邦產能利用率普遍落於 95~99%,而 ASP 部分雖長年穩定成長,但在 2022 年因大量出貨 Smart NIC(註) 而有顯著下降。

註:2022 年,網路交換器 ASP 約為 15,500 元;網路應用設備(SmartNIC)ASP 約為 2,400 元。

預計 2023 年產能將擴增 10%(假設產能利用率 97%),預計 Smart NIC 出貨在 2023 年出貨成長率將與交換器接近,不會再度拉低整體 ASP,又 400G 滲透率提升,因此估計 2023 年整體 ASP 的 YoY+3%,預計 2023 年營收將達約 848 億,YoY+9.9%。

 

預計未來兩年受資料中心快速成長及智邦產能持續擴張,獲利可持續維持雙位數穩定成長

綜合以上,智邦受惠於 AI、影音串流等應用帶動資料中心快速成長,且雲端業者為控制成本、快速擴展規模,將帶動白牌設備快速成長。展望 2023、2024 年公司積極擴產,在預期擴展進度順利下,預計 2024 年產能將較 2022 年底成長 41%,帶動 2024 年營收達 1,003 億,YoY+18%

以下內容僅限 富果帳戶 閱讀

搭配高價值的內容和好用投資研究工具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341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 / 台大財金系
相信投資沒有捷徑,不投資自己不了解的公司
期望可以從自身生活中發掘投資機會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