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相信很多人(尤其是35歲以下的族群)很早就發現了「音樂串流」這個發生在你我身邊的大趨勢,這類服務的主要用戶,就是網路世代的原生族群,也應該是最早發現這個小趨勢的人。

過去 5-10 年,這個趨勢慢慢形成,燒了相關公司與創投非常多錢才支撐到現在,現在這個產業,其實正要開始走向賺錢的循環,也吸引了網路巨頭加入,例如近期推出 Youtube Music 的 Google 和騰訊,這個商業模式在 5-10 年前無法賺錢,是因為主流消費者不是網路原生世代,他們更傾向於買 CD 跟用 MP3(甚至有收藏家買黑膠唱片);而時間走到 2019 年,第一批數位原生世代開始出社會賺錢,他們更傾向用每月薪資的一小部份,來訂閱音樂串流服務,這個族群隨著一屆又一屆的大學生進入社會開始賺錢,市場只會越來越大,卡好位置的廠商如果沒有意外,也只會越來越賺錢。

從文章提到的數據源(RIAA)來分析:
「串流音樂占美國音樂市場比重,由 2010 年的 7% ,大幅增加至 2019 年的 80%;在美國的訂閱人數已達到 6,100 萬人,遠高於 2010 年的 150 萬人。」(新聞裡誤植為6.11億),

從這些資訊,我們可以計算出過去 8 年半在美國串流音樂訂閱人數的 CAGR(複合年均增長率)達到了恐怖的 54.7%,可以預期未來 5 年這個速度雖然會小幅放緩,但細想以美國 3 億人口,這個比例其實也不算高,因為如果未來數位原生世代終將成為大部份的人口組成,那麼現在可以說是才剛剛開始。同樣的歷史也將在其他開發中國家重演,例如中國、台灣、印尼、越南、中南美洲國家等。這樣想想,這個產業其實大得驚人,配合智慧音箱跟真無線藍牙耳機硬體的普及,可以預見未來相關產業也將興起,還有許多投資機會等著我們這一代人去發掘,以串流音樂相較於傳統音樂服務而言,我們整理出可預見從 1 到 100 的東西:

  1. 有智能發聲硬體(如耳機、喇叭、螢幕、汽車音響等),過去這些類比設備將一一轉換成數位設備。
  2. 其次就是基礎網路的需求。因為串流,所以高品質時時連網變成必需,包括5G、藍芽或是 Wifi。
  3. 儲存以及發送串流音樂的伺服器。
  4. 訂閱金流服務商。
  5. 更碎片化的音樂 IP,以前「做」一張唱片要有十幾首歌、錄音室、製作人甚至 MV 等,未來個人出版商、或是 IP 擁有者將更多、更零碎。
  6. 播放器將從手機慢慢移轉到其他各種設備,如音箱、耳機、手錶、車用音響等。

從以上的小趨勢,會慢慢滖成大趨勢,希望所有富果帳戶的用戶可以在這個大趨勢的形成中,遇見值得投資的公司。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NQ625

 

*本篇短評根據新聞:https://pse.is/NTJNJ,圖片來源:Unsplash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8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