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近兩年身旁很多人在談論 ETF,也有一些投資前輩單單透過 ETF 就創造出不凡的報酬率,甚至連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等人也都極力推崇。那麼 ETF 到底是什麼東西?它到底有什麼吸引力?和股票、或是基金又有什麼不同?

etf-investment

看完這篇文章你將會了解:

  • 什麼是 ETF?和基金有什麼不同?
  • 如何選擇 ETF,有哪些種類?
  • 如何透過 ETF 進行資產配置?
什麼是 ETF?

ETF(Exchange Traded Funds),俗稱交易所買賣基金,「可以在交易所買賣」的「基金」,所以它的本質是基金,但交易方式是你和市場上的另一人達成了交易,不像透過銀行買賣基金需要贖回(把你持有的,賣回去給基金)再等個幾天拿到現金、以及基金要付較高的管理費。

和基金ㄧ樣,ETF 會將各種標的物裝到同一籃子裡,變成一個商品以供交易,達到「分散風險」。同時,ETF也一樣有零股交易,讓小資族可以參與,算是結合了股票和基金的大部份好處、還避開了各自的一些弱項。

舉例來說,台灣最具代表性的 ETF ,元大 50(0050),就是把台灣市值前五十大的公司依不同權重分配丟到同一個籃子裡,組成同一個商品,也就是說買進 0050 你就等於一次買進了全台灣最大的 50 家公司的股票,不僅多種需求一次滿足而且還起到絕佳的風險分散效果。購買 0050 基本上可以規避掉個別公司風險,也就是說即使有其中一間公司倒了也不太會影響到整個 0050 的表現,因為 0050 會自動剔除表現疲弱的公司並自動補上新的,另外其他 49 間公司的表現也會抵銷負面效果,降低整體的影響。

而每一支 ETF 連結的標的非常多元,有各國股市、有石油、黃金等原物料指數,甚至也有連結債券的 ETF!ETF 的出現讓投資債券以及全球股市商品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投資人不需要有國外證券戶、也不需要使用複委託(請台灣的券商幫你跟國外的券商買),就可以直接使用你現有的證券帳戶參與投資各國的商品。

和基金的差別?

雖然組成概念和基金相近,但相較之下 ETF 擁有兩大優勢:

  1. 他不用和基金一樣需要和銀行申購或贖回,而是可以直接和股票一樣在公開市場買賣,這使得買賣 ETF 非常方便。
  2. ETF 的手續費及管理費用都較基金低上非常非常非常的多(很重要,所以說三遍)。由於 ETF 和基金都可以分散風險,因此波動度也較低,在這種情況下決定他們績效的關鍵往往就在於其他費用的高低,對,就是很多人都以為不重要的雜費支出。一般股市合理的平均年化報酬率約為 7–8%(以台灣加權指數為主),可以想見如果購買股票型基金,光高額的管理費(Management Fee)一年就會吃掉報酬率的 12% ,而這還是沒有考慮手續費、保管費(Custodian Fee)等的情況,長期的費用累計下來將非常可觀。因此對於長期的定期定額投資人來說,盡量降低額外費用才是他們最重要的任務。
資料來源:玉山銀行

 

舉例來說,以富邦科技 ETF(0052)及元大高科技基金來看,兩者的投資標的都是一些台灣的科技類股,例如台積電、廣達等。但翻開他們的公開說明書卻可以發現費用相差很多。同樣都是要買一籃子的高科技股票,如果購買元大高科技基金的話光保管費或和經理費加起來就要 1.75%,遠遠高於 ETF 的 0.185%。兩者相差了近 9.5 倍!這是什麼概念呢?假如你今天準備投資 100 萬元新台幣(以下同)到高科技相關的商品 10 年(假設淨值都不變),那麼購買 0052 相較於元大高科技基金,這 10 年下來將會替你省下近 1.57 萬元的經理費及管理費!

資料來源:公開說明書

更多有關費率的部份,可以參考 「基金、股票、ETF手續費一次全比較」一文。

如何選擇 ETF?有哪些種類?

目前在台掛牌交易的 ETF 共達 119 檔(不含槓桿類 ETF),而主要分成股票型、債券型、商品、匯率、產業等幾類型,今天會介紹股票型及債券型的 ETF(以台灣投信公司發行 ETF 為主):

  1. 股票型 ETF
    主要就是將各國的各種股票組合編制成一個指數,並追蹤它,因此 ETF 的價格基本也會照著指數的走勢走,至於連動度到底多強則可以參考 ETF 及指數間的 Tracking Error(追蹤偏離度),越低就代表連動度越強,而所有 ETF 的經理人的主要工作就是極小化這個 Tracking Error(相關的數據可以到各發行的投信公司網站查詢,如元大投信,凡是 Tracking Error 越大的 ETF,就越不建議持有)。

    比如元大 S&P 500 ETF 就是由元大發行的追蹤美國 S&P 500 指數的ETF,投資人購買它就等於可以直接參與到美國股市的漲跌。另外還有如富邦上證國泰中國 A50 等追蹤中國股市的 ETF,以及如富邦日本富邦印度等追蹤各國股市的商品。我們可以透過股票型 ETF 參與投資全球股市!

  2. 債券型 ETF
    就是追蹤各種債券指數的商品,目前台灣發行的債券型 ETF 主要還是以追蹤美債為主。比如追蹤 ICE 美國政府 20+年期債券指數的元大美債 20 年 ETF、追蹤花旗美國政府債券 7–10 年期指數的富邦美債 7–10 年 ETF 等。

    以往想要買債券只能直接進入債市購買債券或申購債券型基金。但想購買債券即使是小額公債最低的購買門檻也高達 10 萬美元,對於一般小額投資人根本是遙不可及的投資工具,因此債市一直以來主要都是由壽險業、企業或資產管理公司在參與。但債券型 ETF 的出現使一般投資人也可以輕鬆無門檻的參與債券投資。

但在購買債券型 ETF 時有以下幾點需要特別留意:

  1. 債券型 ETF 沒有持有到期的問題(Hold To Maturity),他主要跟著指數走,而指數會自動剔除不適合的債券,比如 20 年期以上美債指數就會自動將 20 年以下的債券剔除,因此影響債券型 ETF 的關鍵在於利率的走勢。
  2. 債券年限的長短對利率的敏感度不同,年限越長的債券殖利率通常也會越高,但由於存續期間(Duration)較大,因此對利率的敏感度也就越大,比如當利率上升時 20 年期的公債淨值的下跌幅度就會較 1 年期公債大上許多。(有關 Duration 的說明,可參考綠角的「債券的存續期間」一文)
  3. 最後一點就是商品流動性的問題,一樣是美債的 ETF,發行的投信就有元大、凱基、復華等公司,對一般投資人而言,選擇交易量較大的 ETF 會比較好,也比較好操作。

因此在投資債券型 ETF 前必須先考慮清楚自己的偏好(是風險偏好或是風險趨避)以及利率未來的走向(可以觀察聯準會的決策,因為利率是影響債券價格最重要的因素),並且要決定是單純想投資債券(以債券為主要投資標的,可能有公債、公司債、高收益債券)又或是想用債券進行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主要目的是避險,所以會以公債為主要投資標的)。

投資 ETF,你有的優勢?

除了方便、費用低外,最重要的還是ETF具備風險分散化,規避掉個別公司風險,也可以透過 ETF 投資海外或是投資債券,使我們可以不必費心研究個股,只要定期定額買入或是簡單的資產配置就可以享有不錯的報酬率。

以前我們的資產配置方式主要就是以調整股票和現金比例為主,但現在我們可以透過購入 ETF 來進行股票、債券及現金三者間的配置。例如,今天川普心情不好發一條推特要課中國關稅,投資人就可以賣出股票型 ETF,買進債券型 ETF 來進行避險,達到資產配置的目的!而且這所有的程序,都可以在開盤時間透過公開市場同時進行,並不需要有額外複雜的程序!

總結來說,ETF 的出現,讓我們可以用更便宜、更簡單的方式投資各種商品並能享受風險分散的好處,還可以輕鬆進行資產配置。如果你是個沒時間盯盤,又或是不知道怎麼選股,但卻又想讓投資為你帶來被動收入的人,那麼 ETF 應該會是一項相較適合的投資工具。

 

▼ 富果部落格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64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