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富果觀點

  1. 黴漿菌不是新型傳染病,隨各國解封,疾病發生率本會逐漸上升到過往水平
  2. 即便大規模感染,對人體傷害也不大,也有有效治療藥物,故不會需要各國用強制手段進行全面防疫。
  3. 最近相關醫療股大幅上漲的現象,只是題材造成的短暫現象,等熱度下降,股價就會回到反應公司基本面。

 

2023 年 11 月,中國爆發大規模黴漿菌擴散引起的呼吸道疫情,並且在各國也開始出現黴漿菌感染病例,使抗生素、呼吸器醫材股連日漲停,像是松瑞藥(櫃:4167)(抗生素藥廠)、合世(櫃:1781)(呼吸治療器醫材廠),這也讓我們思考,在面對這類疫情引起的事件型上漲,該如何判斷是否會成為流行疾病,以及是否有投資機會?

黴漿菌不是新型傳染病,隨各國解封,疾病發生率本會逐漸上升到過往水平

事實上,黴漿菌早在 COVID-19 以前就已經在各國流行 ,根據疾管署疫報(資料統計年份:2015 年至 2023 年),台灣一年四季都有人感染黴漿菌,每週的急診就醫人次在 100 例上下,2023 年累積到目前為止的病例 2953 例,可見黴漿菌並不是新型傳染病。

根據 The Lancet Microbe 的醫學期刊,2020-2022 年(疫情期間)黴漿菌的發生率為 0.86%-1.69%,2023 年 4-9 月,黴漿菌的發生率為 4.12%,雖然近期發生率看似大幅上升,但相比起 2019 年前(疫情前)的黴漿菌發生率為 8.16% 仍低很多,加上黴漿菌大約 3-7 年就會大流行一次,搭配疫情解封,傳染病的發生率自然會逐漸回到疫情前的水準。

然而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近期會引起民眾恐慌,便是來自於各大媒體利用聳動標題吸引大眾目光,造成無意義的恐慌。

即便大規模感染,對人體傷害也不大,也有有效治療藥物,故不會需要各國用強制手段進行全面防疫

下一個問題就是,各大媒體持續報導黴漿菌抗藥性增加,那這波黴漿菌的疫情是否會和 COVID-19 一樣,促使各國進行嚴格的防疫政策(國境封鎖、居家隔離)?

根據疾管署的資料,黴漿菌雖和 COVID-19 一樣傳染力高,但其實致病率低,僅 10% 併發肺炎,其餘 90% 會自行痊癒,致死率也僅約 0.1%,感染後對人體危害並不像 COVID-19 一樣大。

實際上醫生會給予抗生素治療的只有 10% 併發肺炎的患者,其餘患者可以自行痊癒,衛福部食藥署的研究指出,黴漿菌對巨環類抗生素的抗藥性確實有增加的情形,但醫生仍有不同的抗生素可以進行有效治療。(可參考下表)

故判斷黴漿菌並不會像 COVID-19 爆發時,陷入致死率高又無藥可醫的狀況,使得各國政府只能從源頭來阻絕傳染途徑,造成需要居家隔離及封鎖國境的情形。

Source: 富果研究部、疾管署

結論

總結來說,黴漿菌早就在各國流傳已久,且即便感染,對人類危害不大,並不會像 COVID-19一樣對人類生活造成巨大影響。因此,投資人可以進一步思考,最近相關醫療股大幅上漲的現象,可能只是短暫的情緒題材導致,一旦題材沒了,市場發現嚴重性並不高,股價就會回到反應公司基本面。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有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 CFA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00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 / 臺大財金系
持續挖掘值得投資的公司,喜歡從生活中尋找投資機會。
夢想是靠投資開一間甜點店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