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富果觀點

  • 超大型資料中心大幅擴張,以 ODM direct 模式出貨的伺服器比率亦逐年推升,緯穎專注發展 ODM direct 模式,相較同業將有更高成長
  • 預期 Meta、Microsoft 及 Amazon 2024 資本支出持續擴張,緯穎做為長期供應商,預期將持續受惠
  • 第三大客戶 Amazon 的 ASIC 伺服器訂單挹注,帶動緯穎 2024 獲利增長

緯穎公司介紹

緯穎(市:6669)於 2012 年自 緯創(市:3231)拆分,拆分後,由緯創負責承接品牌廠商的代工訂單(傳統伺服器代工模式),而緯穎則經營雲端服務供應商(Cloud Service Provider, CSP)的訂單(ODM direct),提供超大型資料中心(Hyperscale Data Center)客製化的伺服器系統整合解決方案。緯穎主要客戶以美國三大大型 CSP 廠商為主,其中 Meta 就佔營收近 50%,Microsoft 則佔 30%,Amazon 10%,因此看這三間公司的策略營運,就可大機率判斷緯穎的成長動能。

Source:伺服器產業報告、公司年報

Source:緯穎法說會

緯穎經營團隊多具豐富產業、學界經驗,近年營收成長快速,過往經營績效佳

緯穎經營層大部分都曾任職於緯創或宏碁(緯創曾為其研製服務部門),而執行長洪麗甯更是在任職緯創時曾主導資料中心專案的研發。並帶領緯穎在拆分後先後取得 Microsoft、Meta 訂單。在 2015 年,隨雲端產業蓬勃發展,開始與客戶合作開發整機櫃,迎來營收與獲利的高速成長期,營收 CAGR 在 2015 ~ 2022 年達 52%。

Source:緯穎年報

主要股東部分,目前緯創、緯創轉投資公司、緯穎經營層合計持有約 48% 股份,緯創仍具有對緯穎的絕對控制權。然而,近年傳出緯創因資金運用、實現獲利而出脫緯穎持股的消息,筆者以緯創持有緯穎的綜合持股均價 221 元(根據緯創 2022 年報)試算,若在近期高股價(1755元)出脫 10% 持股,緯創仍將為緯穎最大股東,並能從中將能實現獲利超過 100 億新台幣,佔緯創 2023 年資本支出 160 億的 60%。在緯創資本支出因應未來 AI 及雲趨勢需求仍高機率增長的情況下,判斷緯創未來仍可能出脫部分持股,投資人將可能承受緯創出脫持股賣壓,研究團隊也將持續關注。

Source:緯穎年報

超大型資料中心大幅擴張,以 ODM direct 模式出貨的伺服器比率亦逐年推升

ODM direct 模式是指 ODM 廠跳過品牌廠(如 Dell、HPE)直接供貨給下游雲端服務供應商(CSP),其興起原因主要有二:

  1. 雲端運算趨勢催生大量伺服器新需求,而終端 CSP 由於需大量購置伺服器,故希望能夠盡可能壓低進貨成本。
  2. 由於大型 CSP 多具有軟體開發能力,因此伺服器品牌廠在軟體所提供的價值弱化,大型 CSP 得以跳過品牌廠,直接向緯穎等 ODM 廠購置硬體。

而在硬體開發層面,Meta 在 2012 年推動 Open Computer Project(OCP),設立伺服器硬體開源平台及制定伺服器元件標準,希望藉此降低硬體設計成本與替換彈性,而後 Google、Microsoft、Amazon 也相繼加入,推動 ODM direct 模式快速成長。截至 2022 年,ODM direct 模式已佔整體伺服器出貨量的 37%。

以目前來看,因近期 AI 趨勢與企業上雲趨勢明確,雲端服務需求持續增長帶動超大型資料中心大幅擴張,各家 CSP 皆持續加大資料中心相關資本支出,加上雲端產業呈大者恆大的趨勢,富果判斷,超大型資料中心資本支出成長速度將持續超出產業平均,故 ODM direct 模式佔整體出貨量持續上升,而緯穎也會受惠於此趨勢。

Source:Precedence research

緯穎擁有良好客戶關係,且專注發展 ODM direct 模式,預期將因 CSP 擴張而有較高的獲利增長

以伺服器代工產業來看,各家廠商的差異化並沒有太高,產業的競爭關鍵在於與客戶的關係管理,以及公司自身的設計生產彈性,而雲端客戶為了分散供應商集中風險,通常也會找多間 ODM 廠。因此,要判斷這類公司的競爭力,就要從他的客戶是誰,以及是否長期合作來看。

以緯穎來說,其長期與 Microsoft 及 Meta 合作,分別為其第一、第二大供應商,而在 2023 前三季,AWS 營收也成為第三大客戶(佔營收 10%),可見緯穎的產品品質是獲得客戶認證的。

與市場上其他供應商(如廣達、鴻海、英業達等)不同的是,緯穎 ODM direct 模式純度最高,預期在 CSP 持續擴張雲端服務及 AI 基礎設施之下,將能夠最大程度的受惠於此趨勢。

Source:天下雜誌、公司年報、富果研究部

預期 Meta、Microsoft 及 Amazon 2024 資本支出持續擴張,緯穎為長期供應商,預期將持續受惠

以下內容僅限 富果帳戶 閱讀

搭配高價值的內容和好用投資研究工具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32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 / 政大金融系
增進商業思維的深度與廣度
效法追根究底的批判性思維
維持投資研究的 Day 1 心態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