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富果觀點

  1. 2023 上半年營收因手機需求疲軟明顯衰退,然毛利率因 5G 佔比增加僅有小幅衰退,另預計營運將於 Q3 回溫
  2. 手機產業已到成熟階段,即使印度未來高成長仍難以抵銷整體產業需求放緩

  3. 聯發科在 5G 高端晶片無法在中高端市場與高通、蘋果有效競爭,以及手機廠客戶開始自研晶片等威脅下,判斷手機業務難以再有高成長

  4. 車用、AI 等高成長的 SmartEdge 業務營收占比仍小,短期難有明顯貢獻;以目前成長性衡量,可參考文末富果對公司的估值
 

2023 上半年營收因手機需求疲軟明顯衰退,然毛利率因 5G 佔比增加僅有小幅衰退;另預計營運將於 Q3 回溫

聯發科(市:2454) 2023Q1 營收為 956.2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YoY-33.0%、QoQ-11.6%,位於財測 930~1,017 億元中下緣;毛利率 48.0%,YoY-2.3ppts、QoQ-0.3ppts,符合財測 46%~49%;EPS 為 10.64 元,YoY-10.38 元、QoQ-1.02 元。

Source:公開資料

預計 2023Q2 營收為 918~995 億元(匯率為美元兌新台幣 1:30.3),YoY-36~-41%,QoQ-2~+26%;毛利率預估為 45.5~48.5%,QoQ-2.5~+0.5ppts;營業費用率為 31~35%。

整體營收因手機去庫存而明顯衰退,然因利潤較高的 5G 手機晶片營收占比提高到 75%(2022 年為 70%),毛利率僅有小幅衰退。

公司判斷產業去庫存將持續到 2023Q3,下半年營運將逐季回溫。

 

手機產業已到成熟階段,即使印度未來高成長仍難以抵銷整體產業需求放緩

本季營收佔比為 Mobile(智慧型手機) 46%,Smart Edge 47%(包含 IoT、電視、通訊晶片、ASIC 等)、PMIC(電源管理 IC) 7%。

除了 Smart Edge 營收較上季持平外,手機、PMIC 分別衰退了 20%、13%。

手機方面,公司預估 2023 年全球出貨量僅有 11 億部,YoY-8.3%,創下 2013 年以來的新低。富果認為智慧型手機已處產業生命週期的成熟期,未來將面臨結構性下滑,難以再有明顯成長,主要原因有以下兩個:

Source:Counterpoint、富果研究部

1.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已趨飽和:目前全球已開發國家的智慧型手機滲透率皆已達 70% 以上,而過去成長快速的中國亦已達 68%,逼近英國、德國的水準,近趨飽和。

印度方面,其 2022 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約 1.44 億部,佔全球 11%,且滲透率僅有 22%(若加上功能手機,則滲透率為 73%),然而目前印度出貨仍以中低端機種為主(2022 年手機 ASP 約 224 美元,約是中國 2016 年的水準,而中國目前為 385 美元),判斷其成長將被其他國家的飽和衰退抵銷,整體產業仍難以回到高成長。

2.5G/折疊機未帶動換機潮:原先被市場寄予厚望的 5G 手機,因缺乏殺手級應用,使用體驗與 4G 差異不大,過去幾年並未明顯帶動換機潮,而是照手機正常的更換週期滲透。然目前 5G  手機滲透率也已達 55%,未來成長空間有限。

折疊機方面,雖 2022 年出貨量翻倍成長,然出貨量僅有 1,800 萬部,佔整體 1.5%,目前僅有 Andriod 陣營推出,作為產業領頭羊的蘋果並未跟進推出,對產業難有明顯貢獻。

此外,智慧型手機本身的換機誘因亦下降,目前各廠商的新機大多是就其鏡頭、晶片做擠牙膏式的升級,難以說服消費者購買新機。

以上結果直接反映在消費者的換機週期大幅增加,根據 CounterPoint 調查,2022 年全球消費者換機週期已拉高到 43 個月,較前幾年的 18~24 個月大幅增加。

 

聯發科在 5G 高端晶片無法在中高端市場與高通、蘋果有效競爭,以及手機廠客戶開始自研晶片等威脅下,判斷手機業務難以再有高成長

雖然整體手機產業走向衰退,但 5G 中高端手機出貨仍在成長,2022 年價位在 600 美元以上的高端機出貨量逆勢成長 1%,回到聯發科本身來看,能否拿下 5G 手機中高端 SoC 的市場就是關鍵。

原先判斷聯發科在 5G 推出的天璣系列因性能表現都與高通的 Snapdragon 相當,且價格較低,加上高通在前兩代晶片 Snapdragon 888 及 8Gen1 功耗翻車、常有過熱問題發生,各大廠牌將有望加大採用聯發科旗艦晶片。

然而從小米、OPPO、Vivo 等公司的新機發布來看,首發仍以高通 Snapdragon 晶片為主,天璣系列通常是較低階的手機或是子品牌如紅米、Realme 等機種才會採用,顯示聯發科打入旗艦機種的策略並未成功。(因公司過往給人的形象一直是中低階品牌,高端機種的品牌形象長久被高通把持)。

此外,蘋果在價位 600 美元以上的手機市佔率高達 75% 且逐年上升,Andriod 陣營雖努力多年,在高端機種的市場份額仍越來越低。

以下內容僅限 富果帳戶 閱讀

搭配高價值的內容和好用投資研究工具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72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