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富果觀點

  1. Lucid 有著所有車廠中最強的動力系統,所推出的豪華車款也在量產電動車中擁有最高的續航與功率,在數據外的體驗上仍與傳統豪華車款有明顯差距

  2. 管理層多有特斯拉與其他車廠相關經歷,執行長更是 Model S 的主要工程師。儘管團隊在工程方面相當優秀,但是在管理與執行能力仍不合格

  3. 未來將銷售的休旅車符合市場需求,超跑等級的藍寶石車系則在數據上遠超現在強調性能的超跑

  4. Aston Martin 以增資新股換取公司技術,未來或許還能透過相同模式增加獲利

  5. 大股東 PIF 是沙烏地阿拉伯的主權基金,已將 Lucid 作為國家轉型策略的一環,並促使政府承諾一萬輛電動車的訂單

  6. Lucid 估值分析與未來的成長潛力

⚡️讀者專屬福利⚡️富果研究部獨家推出的課程【 超級投資力:從「商業洞察」到「選股估價」的人生必修課 】結帳輸入「blog300」再折 300 元 

Lucid 曾被譽為「特斯拉殺手」?Lucid 電動車公司介紹

Lucid Group (NASDAQ:LCID) 前身為 Atieva,是美國純電動車新勢力之一。早期公司主要生產電動車電池和動力系統,更名後改變定位開始製造豪華電動汽車。2016 年發布的首款高端量產車 Lucid Air,更是當時百秒加速度最快且續航最長的純電動汽車,因此曾被譽為"特斯拉殺手"。

如今公司在 1H23 電動汽車交付輛僅有約 2,800 輛,與當初 IPO 公司估計 2023 全年要賣出共 50,000 輛轎車與休旅車相差甚遠,且虧損不斷擴大。目前股價已接近歷史最低點,約為每股 5.5 美元股價,距離上市後最高點  58.05 美元跌幅已達約九成。

本文將分析在量產交車過程遇到各種困難的 Lucid Group,面對其他車廠的競爭,是不是有足夠的能力繼續提升公司的投資價值。

 

Lucid 公司核心團隊多為特斯拉前成員

Lucid 的創辦人為特斯拉前副總裁兼董事 Bernard Tse*謝家鵬)與前甲骨文執行長 Sam Weng (溫世銘)。2013 年,曾任特斯拉副總裁和總工程師 Peter Rawlinson 也加入了公司,現為公司的執行長兼技術長。

Peter Rawlinson 畢業於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先後在 Corus Automotive、Jaguar Cars、Lotus Cars 與特斯拉擔任過總工程師,更是負責組建工程師團隊完成 Model S 的設計、製造、生產,在汽車產業已有超過三十年的經歷。

加入 Lucid 後,Peter Rawlinson 聲稱要量產一台最快、續航最長並超越 Model S 的新車,之後不僅成功推出了 Lucid Air,還帶領公司透過 SPAC 上市,創下當時電動車在美國上市募集資金的最高紀錄。


執行長的管理能力有待觀察

Peter Rawlinson 作為公司的門面與管理者,在公司上市後卻屢次達不到所設下的生產與交付目標。儘管如此,Peter Rawlinson 仍是全世界執行長中薪酬最高的人之一。近兩年分別為 5.6 億美元與 3.8 億美元,而公司對應的營收僅僅只有 2,710 萬美元與 6.08 億美元。

此外,Peter Rawlinson 更在 2022/3 賣出約 800 萬股公司股票 (價值超過 1.8 億美元)。公司管理層薪酬和業績不掛鉤與內部人出售股票等消息,都需要投資人要額外注意。

 

Lucid 續航力高,電動車產品競爭力強

Lucid 造車的思路和特斯拉是截然不同的,特斯拉除了高性能版的 Plaid 以外,透過減少稀有金屬用量、一體化壓鑄車身、官網直接銷售等方式不停降低成本,讓電動車 CP 值越來越高。

Lucid 則是要用最極致的技術做現在最頂級的電動車,例如目前市面上功率最強的永磁同步馬達、最高效的電池冷卻系統等。在公司的公開說明書中也直接提出對標的公司並不是特斯拉,而是傳統豪華車廠即將推出的電動車。

Source: Lucid

各項數據遠超同級競爭者

美國環保局 EPA 是專屬於美國的測試標準,相比於歐盟制定的 NEDC、WLTP 更為嚴謹也更貼近實際使用情況,從下圖可以看到根據車型不同,Lucid 的續航從最低的 410 英里 (656 公里) 就已經超過幾乎所有車廠,最高更是達到 516 英里 (830 公里)。

Source: 各家官網

在汽車領域的頂尖逆向工程專家 Sandy Munro 曾拆解了 Grand Touring,不僅有 22 塊電池模組,還有兩組 BMS (電池管理系統),組裝的成本與複雜精細度也高於特斯拉,為這台車帶來遠遠超出同業的續航能力。此外,Sandy Munro 研究了車子的動力系統,表現出的效能和創新更讓他表示這是唯一可以擊敗特斯拉的產品。

 

儘管紙上數據勝過對手,實際坐駕體驗仍需要加強

豪華轎車最重要的除了續航、速度這些數據外,奢華的體驗更是購買的重要考慮因素。雖然我們沒辦法實際去線下體驗各家廠商推出的豪華電動轎車,但透過一些試乘影片、體驗文章仍能看出 Lucid 還有許多需要改進的部分。

在前座除了人體設計工學以及能調整的角度較少,讓駕駛沒辦法達到最舒服的姿勢外,整體的駕駛感受仍符合水準。最多的問題出現在後座,腿部空間因為前面提到的電池模組而被大幅壓縮,身體呈現蜷縮狀態,坐墊的填充物過硬也讓身體沒辦法完全放鬆。在避震與隔音方面,也無法營造出傳統豪華轎車應有的隔絕感和浮動感。

Source: BMW、Car and driver

有著多年造車底蘊的豪華車廠在奢華體驗設計方面,以 BMW i7 為例,從座椅皮革到一些水晶的小設計細節到處都是奢華材料,在中間和門把處更有一個大螢幕和兩個小螢幕。多數人都認為內裝方面,Lucid 仍比不上寶馬或賓士,與預期中超過十萬美元的體驗存在一定的差距。

Lucid 作為一家工程師主導的公司,可以理解想偏重在馬達、電池等方面做出一台世界頂尖的車,但是如果公司目標市場是豪華轎車,那麼在主力車型規劃與設計方面仍要根據市場需求去合理分配成本與心力,這時管理層以及產品經理、行銷團隊做出合理的決策才能生產一台真正符合市場的車。

 

未來將推出超跑等級的轎車與首款電動休旅車

公司已經計畫在 9 月開始生產高性能「藍寶石」系列的 Lucid Air Sapphire,並於十月開始交車;也預計在 11 月正式發布首款純電休旅 Gravity,於 2024 年末開始生產。

Lucid Air Sapphire 作為公司的性能巔峰之作,在 0~60mph 加速中以 1.89 秒超越 Model S Plaid 成為量產車中第一,並且僅用 3 顆馬達就提供了超過 1,200 匹的馬力;Ford 的概念車 Mustang Mach-E 1400 用了 7 具電動馬達才能達到 1,400 匹的馬力,從懸殊的差距能判斷出其他車廠仍遠遠追不上 Lucid 的技術。

Source: Lucid

Lucid Air Sapphire 所展示出的性能,在很多面向都可以輕易的超越現在強調性能的所有超跑品牌。在多國未來將禁售燃油車的背景下,這些超跑品牌轉型化機會大部分也被 Lucid 的技術給佔據,除了藍寶堅尼、保時捷、布加迪等還能靠著背後母公司福斯集團的技術支撐,其餘超跑品牌像法拉利、麥拉倫等絕無可能自己研發能超越 Lucid Air Sapphire 性能的電動馬達系統。

 

與 Aston Martin 的合作創造 Lucid 除了作為 OEM 以外的可能性

2023 年 6 月,豪華汽車品牌 Aston Martin 宣布與 Lucid 簽署長期合作協議,將使用 Lucid 動力系統和電池系統在 2025 年推出首款電動跑車。這是 Lucid 技術部門第一個合作關係,證明公司在電動車豪華的細分領域中已經如上面所述有著明顯的技術優勢,也讓 Lucid 在整車廠的技術上多了作為零部件或是技術供應商的可能。

在合作過程中,公司也將取得 Aston Martin 增資所發行的 2,385 萬 (約佔 3.7%) 新股,並收到約 2.3 億美元的階段性現金支付,整個合約價值超過 4.5 億美元。從 Aston Martin 免費給出自家公司股份便可看出其對於電動化轉型的迫切,且慢慢與燃油時代長期合作夥伴賓士切割,未來也將不再發行新股換取賓士的技術

主導此次合作最有可能就是 Aston Martin 大股東之一的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 (Public Investment Fund,以下簡稱 PIF),因為 PIF 正是 Lucid 的最大股東,持有 Lucid 超過六成的股份。

Source: 富果研究部

大股東 PIF 將盡全力讓 Lucid 成功

PIF 在 2018 年便開始投資 Lucid,在後來也持續在公司增資時增加持股,目前已經持有超過 60% 的股份,是 PIF 在美國進行的最大投資之一。

 

PIF 在沙烏地阿拉伯的轉型計畫中扮演關鍵角色

PIF 是世界上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之一,資金規模高達 7,000 億美元,透過其投資組合推動沙烏地阿拉伯經濟轉型。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與 PIF 的主席穆罕默德.本.沙爾曼 (MBS) 致力推動讓經濟多元化的「2030年願景計畫」,其中發展電動車正是其中之一

我們可以將 PIF 視為沙烏地阿拉伯轉型的媒介,而被投資的公司即是國家策略的一部分。

Source: PIF Program Report

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將保證一定量的訂單

在 2022 年,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已經承諾將在未來 10 年內購買 10 萬輛電動車,而公司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廠房也已經拿到許可證開始投產,該工廠的年產量最高達 15.5 萬輛。加上正在擴廠的亞利桑那州工廠,公司一年可以製造超過 25 萬輛的電動車。

長遠的銷售狀況能不能跟上公司增加的產能,目前就要判斷 PIF 能不能讓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履行承諾,並且協助推銷至中東其他國家。此外, PIF 也擁有頂級超跑品牌 Pagani 的 30% 股權,未來也許會複製與 Aston Martin 的相同模式將 Lucid 的技術賣給 Pagani。做為國家層級的「2030年願景計畫」策略規劃一環,且擁有全世界頂尖的電動車技術,又符合阿拉伯貴族的身價,PIF 應該會全力支持 Lucid 成功。

 

豪華車是未來車市的主要成長動能

以下內容僅限 富果帳戶 閱讀

搭配高價值的內容和好用投資研究工具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50
Author

8 年一、二級市場投資與交易經驗
持有高業證照,通過 CFA Level 1
認同價值投資思維
喜歡從生活中找尋投資機會
相信熱愛投資同時保持謙卑能帶來最好的回報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