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富果觀點

  1. 股權分散但多集中在投資機構手中,經營層歷練豐富
  2. 併購、瘦身,成為全球主要車用 IDM 大廠
  3. 新任 CEO 上任改革,轉型 Fab Lite 後全力衝刺碳化矽效果顯著
  4. onsemi 碳化矽 2024 年產能將成長 4 倍,較競爭對手在整合力方面更具優勢
  5. 短期營運因車市疲軟而放緩,然判斷隨升息循環到頂,需求將於 2024H2 回溫

 

公司簡介

onsemi(NASDAQ:ON) 前身為 Motorola 半導體部門,於 1999 年切割出來,爾後透過一連串的併購,目前已成為於全球 10 國擁有 22 座廠房的車用、工控類比 IC 大廠,產品線遍佈功率元件、感測元件、毫米波雷達、類比元件、MCU、電源管理 IC 等。

營運地區則是香港 28%、新加坡 26%、英國 18%、美國 18% 及其他 10%,客戶涵蓋 Tesla、BYD、BOSCH 等知名車廠、ODM、OEM,目前前三大客戶營收占比約 30%,客戶並未過度集中。

Source:onsemi

股權分散但多集中在投資機構手中,經營層歷練豐富

公司前五大股東持股比為 41%,股權結構雖較為分散,但包括富達、先鋒、貝萊德等大股東都是傳統的長線投資基金,短期大幅賣出的風險並不高。

Source:Refinitiv

而公司經營層平均在半導體業內擁有 15 年以上的從業經驗,CEO、CFO 都曾在賽普拉斯半導體任職(後被英飛凌收購)。尤其現任 CEO Hassane EL Khoury 在 2021 年上任後,更帶動公司瘦身轉型,全力向車用半導體發展,讓公司不管是營收或獲利在上任後的三年有明顯的成長(2021~2023 營收 CAGR+22%)。

併購、瘦身,成為全球主要車用 IDM 大廠

綜觀 onsemi 歷史,幾乎是一路靠併購、整合發展起來。其中較具代表性的收購案包括 2011 年收購賽普拉斯半導體(Cypress Semiconductor)CMOS 部門,拿下影像感測技術、2016 年併購快捷半導體(Fairchild Semiconductor),拿下電源管理 IC 技術、2017 併購 IBM 傳感設計部門,拿下汽車雷達毫米波技術、2019 年收購老牌功率元件大廠仙童半導體(Fairchild),最後又於 2021 年收購 SiC(碳化矽)基板製造商 GTAT,一躍成為集功率元件、車用感測、電源管理 IC 為一體的半導體 IDM 巨頭。

Source:Refinitiv、富果研究部

拆開 onsemi 的產品組合,分別有三大部門:

  • 電源解決部門(PSG):營收佔 50%,產品包括各類 MOSFET、IGBT、碳化矽、二極體等。

  • 先進解決部門(ASG):營收佔 35%,產品包括 ASIC、射頻、混合訊號、MEMS、邏輯 IC 等。

  • 智慧感測部門(ISG):,營收佔 15%,產品包括 CMOS、CIS、車用雷達等。其中車用 CIS 全球市占率高達 60%。

公司產品線多且雜,但大多聚焦在兩大應用:車用及工業,兩者營收佔比達 70%(分別約 40%、30%),終端應用涵蓋了電動車內各式半導體元件、ADAS、自動化工廠、太陽能逆變器、儲能、充電樁等。

Source:onsemi

在富果富果過去多篇研究報告中,對電動車成長潛力有詳細分析,onsemi 的既有業務將可直接受惠於產業趨勢而成長,本篇不再贅述。

再來將聚焦在 Onsemi 近年的主力方向做討論:碳化矽。

以下內容僅限 富果帳戶 閱讀

搭配高價值的內容和好用投資研究工具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26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