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美國人造肉公司 Beyond Meat(NASDAQ:BYND)於 IPO (上市發行參考價為 25 美元)後短短 13 週,股價曾一度漲到 239 美元,不過最近 15 週,股價又跌回 77 元左右;另一家 Impossible Foods(下稱「IF」)也獲得很多投資人大力支持,顯示資本市場對人造肉的瘋狂,人造肉的出現,的確有可能造成大規模典範轉移以及產業變革。

台灣投資人近年所關注的多半是 5G、AI、大數據等詞,對人造肉這塊的注意力的確比較少,原因除了台灣本來就是以半導體電子業為主外,食品類股近年來受到各種食安事件造成投資人害怕,導致食品工業產業本益比偏低也是原因之一,請見圖

(全台灣唯一的「本益比分佈圖」指標,可明顯看出產業全貌,詳情請見文末)

 

反觀國外,許多知名人士如比爾蓋茲(Bill Gates)及李嘉誠都有投資人造肉產業,因此,我們需要判斷的是,到底人造肉是曇花一現,還是可能引領未來 15 年至 20 年的重要產業,以及現在是不是應該提早佈局?

首先,這篇文章所談論的人造肉,是指像 Beyond Meat 或是 IF 的極類似肉類的人造肉(與現在一般理解的素肉不同),基於下述兩點看法,我認為人造肉將成為未來 15 年最重要的產業之一,在對被投資公司的狀況與技術有充分了解的前提下,是可以展開提早的投資佈局:

  1. 站在風口上,連豬都能飛:目前人造肉屬於技術發展初期(可參考 Gartner Hype Cycle, 2019),主要是創投資金及少數早期採用者(early adopter)在支持,這恰恰意味著這是一個站在風口上的產業,連豬都能飛。而真正值得中長期投資的,是那些能解決技術初期缺點並建立競爭障礙的公司,以人造肉而言,就是能夠低成本大規模的生產技術,也就是具有真正意義上的經濟規模,還能打造出健康且安全的品牌形象等等。
  2. 需求明確且屬巨大剛性需求:全球肉類消費市場每年約 1.5 兆美金的市場規模,這還未計入素食市場,人造肉可同時搶占肉類與素食市場,市場規模大,此外,在吃人造肉的同時,還隱含了對環境的保護,例如降低畜牧業汙染及溫室效應問題,以及更健康的飲食;此外,在能夠量產的規模經濟下,人造肉的成本可望比真正的動物蛋白便宜 5-10 倍(美國獨立智庫 Rethink X 研究報告),還可以解決貧窮人口營養問題。

那麼在台灣市場有沒有什麼可以切入的公司呢?首先,由於人造肉會對畜牧業帶來衝擊,因此,應該要避免投資純畜牧相關產業鏈,而對於原本國內的肉類加工公司而言,如果能搭上相關熱潮,成功研發並推出產品,勢必有機會成長,並進而帶動股價上漲的。

** 富果帳戶現正推出「產業本益比分佈圖」,於開戶完成後以文字通知線上客服,即可使用 2 個月,免費!(限時申請至12/31止)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HAB8D

 

 

*本篇短評根據新聞:https://pse.is/H3NPB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6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