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2019 年絕對是近幾年來各家研究機構對半導體產業預測最浮動的一年,從上半年看壞、到第三季受貿易戰影響,再到年底轉為樂觀,種種變化造成相關類股起伏。有在看富果研究員文章的讀者一定有注意到,我們對半導體未來一年到一年半的看法是偏向樂觀的,因為我們看到未來的趨勢,基於以下三點觀察,我們得以做出如此判斷:

  1. 5G 的世界一定會到來,而支撐這些的基礎建設,就是半導體元件(包含處理器、記憶體、射頻元件、電源 IC 等)。而且 5G 的物理特性,造成基地台數量增加,使得相對應的處理器、記憶體等半導體元件用量勢必也將連帶增加。

  2. 5G 一定會像之前 4G 的出現一樣,將帶起一波現在無法想像的新經濟型態,例如 4G 所帶來的雲端儲存應用、影音串流服務、直播以及各種行動網路服務。而 5G 也同樣會帶來新的商業應用,和它相應的是終端設備的更新,包括新的手機、筆電、汽機車、電視、甚至是各類家電的連網,都是新的汰換需求,而這些汰換中,有很大一部份屬於原本沒使用到太多處理器或連網元件的設備(例如生活類的洗衣機、烘碗機、冷氣,還有傳統汽車、音響設備、耳機、咖啡機等),也開始慢慢加入各類晶片,使得產品有更好的智慧體驗,例如 2019 年已開始萌芽的真無線耳機(TWS)、智慧音箱等,可以預見未來會有更多新的應用,將逐漸開始出現。

  3. 為了處理及提供上述第二點所帶來的新興應用,雲端伺服器的基礎建設也會增加,同時也會開始汰換過去五年因應 4G 所設置的老舊設備,因為技術的進步週期大幅縮短,導入新技術與設備,會比維護運行舊機器更具經濟效益,因此,買新換舊,是必然的趨勢。

重點是,這是一個 0 到 1,再到 100 的過程,未來對半導體的需求只會多不會少,因此我們對於矽晶圓上游產業的看法做出樂觀的判斷。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MCUQ3

▼ 富果部落格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本篇短評根據新聞:https://fugle.pse.is/MWJY8 ,圖片來源:Unsplash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2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