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對於參與電子股的投資人而言,DRAM 的價格走勢(什麼是DRAM)其實是很重要的參考指標之一,今天就利用這則新聞短評,來教大家如何用公開資料,簡單快速掌握對 DRAM 價格的趨勢判讀。

台灣市場最大的電子零組件的集散地就是光華商場了,而在光華商場的 DRAM 終端價格其實是對 DRAM 產業一個很好的溫度計。

我們可以透過原價屋估價網站,快速掌握近期 DRAM 及 Flash 價格的漲跌狀況。以下圖為例,我們可以發現 DRAM 的終端價格的確還在下跌中,顯示庫存仍在去化(想辦法賣光)當中,但目前已經快跌到1GB-100元台幣的心理相對低點,低價有助於刺激終端需求上升,配合年底新的高端處理器上市,汰舊升級的需求將逐步顯現,本篇新聞指出合約價格跌幅也在縮小中,因此,可以判斷隨 2020 年需求回升,庫存去化完成,DRAM 價格有機會進行打底回升,相關產業個股營收獲利可望共同回升,進一步推升股價,除 DRAM 製造商、模組廠外,上游矽晶圓的現貨價格也會受記憶體景氣回溫而提升,因此觀察 DRAM 價格趨勢,是投資人最容易掌握產業榮枯的方式之一。

PS. 較為專業的投資人也可以進一步參考 DXI 指數(需登入),也是一個評估 DRAM 現貨價格走勢非常好的參考指數。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LS9AK

 

本篇短評根據新聞:https://pse.is/JXJWR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9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