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對於參與電子股的投資人而言,DRAM 的價格走勢(什麼是DRAM)其實是很重要的參考指標之一,今天就利用這則新聞短評,來教大家如何用公開資料,簡單快速掌握對 DRAM 價格的趨勢判讀。

台灣市場最大的電子零組件的集散地就是光華商場了,而在光華商場的 DRAM 終端價格其實是對 DRAM 產業一個很好的溫度計。

我們可以透過原價屋估價網站,快速掌握近期 DRAM 及 Flash 價格的漲跌狀況。以下圖為例,我們可以發現 DRAM 的終端價格的確還在下跌中,顯示庫存仍在去化(想辦法賣光)當中,但目前已經快跌到1GB-100元台幣的心理相對低點,低價有助於刺激終端需求上升,配合年底新的高端處理器上市,汰舊升級的需求將逐步顯現,本篇新聞指出合約價格跌幅也在縮小中,因此,可以判斷隨 2020 年需求回升,庫存去化完成,DRAM 價格有機會進行打底回升,相關產業個股營收獲利可望共同回升,進一步推升股價,除 DRAM 製造商、模組廠外,上游矽晶圓的現貨價格也會受記憶體景氣回溫而提升,因此觀察 DRAM 價格趨勢,是投資人最容易掌握產業榮枯的方式之一。

PS. 較為專業的投資人也可以進一步參考 DXI 指數(需登入),也是一個評估 DRAM 現貨價格走勢非常好的參考指數。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LS9AK

 

本篇短評根據新聞:https://pse.is/JXJWR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9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