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IFRS 17 之目的在確保企業已提供足以忠實表達所發行保險合約之權利與義務之攸關資訊。

光看上面的述敘,就可以知道,IFRS 17 的適用,是在於幫助保險公司能夠更公允地表達他的財務報表,把各種可能的合約負債「真實」狀況「即時」反應在財務報表上,這對於手上有金融壽險股的投資人,這樣的資訊格外重要;即便沒有持有金融壽險股,也是很重要的總體經濟參考數據。

整個事件的重點,就是在於「真實」與「即時」!

首先,是真實性的問題,台灣將在 2025 年強制導入 IFRS 17,很多的保險公司因此而進行增資、發債,以提高公司的準備金,因應未來導入時可能產生的虧損,那麼為什麼導入 IFRS 17 會造成壽險公司虧損呢?

其實原因就在於過去國內保險業者最愛賣的高利率儲蓄險在當時並沒有依實際情況,真實反應出這些保險合約可能產生的合約負債。

目前台灣所採用的準備金計提(公司預期未來會有的支出或損失,估算後預先提列的準備金)是採「預定利率」假設,在這樣的假設之下,保單在發行當下,就會先設算好需要計提的準備金,之後就不會再更改。因此,台灣早年高利率時代所販售的高利率儲蓄險,在現在這個低利率的時代,早已出現「利差損」(即保險公司資金運用的實際報酬率於當時跟客戶講好的利率),但因為不必再重新衡量,即使近年持續降息,保險公司對過去的這一段黑歷史,卻隱而不宣,也就是未能真實表達。

另一個有關真實面的問題,就是收益認列的部份,過去由於採取「預定利率」假設,所以在保單賣出去的同時,保險公司就可以確定現在至保險合約結束時的總收入了,並且認列到財報上,然而事實上,有許多的險種,是應該隨著時間來認列收入的,舉最簡單的旅平險來說(這裡舉個概念簡化說明),雖然旅客在出國前就繳交了足額的保費,但其實對壽險業者來說,其實不應該馬上認列收入,而是離你平安歸國的時間越近,他們要認列的收入越多,直到你平安回來的那刻,這個保單的收入才能分批認列完畢,這樣的認列方式,才更符合保險業收入的真締。

其次,是即時性的問題,由於保險公司各式各樣的合約,都會受到利率(或是折現率)影響,因此,當利率在變動時,IFRS 17 就要求壽險公司要即時將這些利率變動所造成的影響立即反應在財報上,因此,在 IFRS 17 導入後,一旦有任何外部因素改變,造成可能的潛在虧損,保險業者要立即認列虧損,因此壽險業的損益波動勢必會加大。

綜合以上的說明,就變成大家常常看到有關 IFRS 17 的說明,就是造成保險業「損失要馬上認,收入要分年攤」的影響。

雖然國內許多壽險公司近年來都改推利率型的產品,但市場上仍有許多固定利率的產品(以 6 年及 10 年期的產品為多)在販售,因此 IFRS 17 肯定會對壽險業造成影響的,但問題是,到底影響有多大,是否會造成公司價值的改變,又或是一次好的 event driven (單一重大事件造成股價波動)的投資機會呢?

以中國人壽的財報資料為例:

資料來源:富果投資平台

 

我們可以很清楚發現,中壽的負債總額是超過權益總額的 10 倍以上,而其組成又以「保險負債」為主,佔 9 成以上 ,因此如果負債變動一點點,就會對整間公司淨值產生重大影響的直觀感受。下載公司的整份財報來看,保險負債中的責任準備明細如下:

資料來源:中國人壽第三季財報

 

可以看到其中大部份是壽險的組成,而投資型保險及年金險佔比反而不高,而且如上段所述,近年來,保險公司早已開始調整販售商品的比例,透過拉高預定利率或是利變型商品,因此對於利率變動或其他外在因素變動所造成的利差損,其實是不用過度擔心的,簡而言之,這些負債的評價改動雖會影響保險公司的獲利,但不應該是造成恐慌或憂慮的來源。

那 IFRS 17 的主要影響是什麼呢?

我認為更重要的反而是因為需要即時評價、更透明的資訊揭露、需要回頭檢視所有既有合約並將之依照風險分類,所造成對保險業資訊系統的升級壓力,不論是對原本財會人員或是系統開發維運人員(甚至需要花錢),都會大大增加原本工作的複雜度,進而增加營運成本。例如南山人壽近期就是一個在導入新系統時造成重大錯誤及損失的真實案例。

因此,IFRS 17 的導入,非但不像有些人認為的,會造成壽險業重大的損失,反而會使壽險業的收入與損失更加公允且透明的表達,對投資人來說,其實是一件好事。

IFRS 17 預計於 2025 年全面導入,距離現在還有一段時間,投資人其實可以趁現在慢慢佈局,因為市場對保險業的恐慌而造成股價下跌的金融股,在 2025 年後應該可以有雨過天晴的回報。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NQAT2

▼ 富果部落格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圖片來源:unsplash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29
Author

擔任 6 年創投看破了創業的微成功機率、卻沒有阻止他創辦 Fugle 富果投資這架成長火箭的決心。
台大電機系/商研所 / 中華開發創投部經理 / 證券分析師。
20 年市場投資經驗,時常在年輕社群講授容易上手、認同的價值投資觀念。
一個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的樂觀主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