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蘋果西打可說是台灣人的國民飲料,更是熱炒店的必備飲品🍺!

不過,生產銷售這飲料的老牌公司大飲(市:1213)居然要面臨下市的困境,一連串的事件,從背書保證、關係人不動產交易、一直演變到連股東會都開不成⋯⋯這當中有關公司治理的細節實在不是我們小股民可理解的,那有沒有什麼相關的線索可以供我們未來投資判斷,提早把股票賣掉,避開這一連串的橫禍呢?

有的,那就是「股利政策」與「EPS」。聯合起來變成「現金股利發放率」 — 大飲這家公司,過去 5 年其實都有獲利(大約 0.xx 元),但從來都沒有發過任何一元現金股利,若把時間再拉長一點,其實從 1989 年後,大飲就再也沒發過任何一元的現金股利,以一個老字號且已經進入穩定期的公司來說,這非常不合理;舉個比較,可以參考中華食(櫃:4205),年年發現金。

股票的價值是來自於未來現金股利的折現值,若是一家 20 年都沒有發過現金股利的公司,未來看起來也發不出來,那麼它的股票價值就是 0 元,這樣的公司可考慮早早賣出、畢竟看不到繼續持有的理由。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MPPGF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0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