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2020 年美中冷戰所造成的各種禁令,肯定是未來投資人間聊時,最為津津樂道的一段歷史了,而其中的 華為禁令 更是牽動台股各個供應鏈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 TrendForce 為這件事還寫了篇報告來解析,筆者就從當中挑出幾點加上本身的看法與各位分享:

  1. 華為早就為了分散被禁的風險,提前備料,尤其是商業/工業用等產品生命週期較長的產品線,例如有關 5G 基地台的關鍵零組件,推估可能已拉貨至 2021 年上半年的需求量,因此其實相關半導體供應鏈在第二季,甚至是第三季的開頭都還是有因為要堆庫存造成的 YoY 成長。

  2. 華為目前手機全球市佔率約在 15-20% 之間(不同資料統計略有不同),預計相關禁令對智慧型手機業務影響最大,因為手機是華為產品當中倚重美國技術比例最高的一環,涉及的供應鏈品項也廣,包括處理器、記憶體、面板、電池等,但這塊卻也是短期對台灣供應鏈影響最小的一環,因為中國大陸其他手機業者或是國際其他品牌可以很有效地接替華為所釋出的市佔率,目前可以看到小米及 oppo就很好地扮演了這個角色(但也許在產品組合上有所不同),而這些公司的供應鏈仍需要台灣廠商的支援,因為只是市佔的轉移,並不會造成短期重大的衝擊。但長期而言,殺不死華為的,必將使華為(或中國大陸)更強大,華為為了擺脫美國禁令的影響,不論是在作業系統還是處理器(AP),都被迫開始走向自主研發的方向,未來美國若不適時開放禁令,華為很可能加速開發關鍵零組件的能力,長期來看,有機會造成國內原華為供應鏈的單被轉移至大陸本土公司生產,更甚者是大陸其他品牌廠也因大陸供應鏈成熟而受惠,也將訂單轉移至本土廠商,如果這種情況發生的話,對台灣電子產業鏈就會有重大影響。

  3. 華為事件對股價波動的影響將越來越低,從一開始放話要禁到真的禁,也有差不多超過半年的時間,一開始對市場波動影響較大,之後影響越來越小,投資人因為這個消息面而殺進殺出的必要性大幅降低,未來相關新聞影響將大幅淡化。

 

結論

隨著華為事件的日常化,以及後疫情時代人類必需與 COVID-19 共存,從 2019 年年底以來被打亂的產業拉貨循環,筆者判斷將從 2020/Q4 回復正常,因此,今年第三季甚至第四季都還可以持續看到電子產業營收開出非常好的年成長成績(high single digit or double digit growth),進一步推升股價,但到了 2021 年回復正常後,預計很多公司明年的營收YoY都會轉負,股價會走在基本面前,所以接近年底時,個別公司如果有大規模的股價修正,也不會太令人意外,在大盤持續在 12,000 點上下時,投資標的選擇就變得格外重要,在策略上即便看好單一個股也不是非得要一次重壓、或是分散投資標的都會是越來越關鍵的操作重點。

您可能也想看看 >> 投資股票,四件事看懂新聞裡「外資調降/升」

▼ 理財果汁機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6
Author

擔任 6 年創投看破了創業的微成功機率、卻沒有阻止他創辦 Fugle 富果投資這架成長火箭的決心。
台大電機系/商研所 / 中華開發創投部經理 / 證券分析師。
20 年市場投資經驗,時常在年輕社群講授容易上手、認同的價值投資觀念。
一個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的樂觀主義者。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