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這週市場上大家最關注的議題之一就是 台積電(市:2330) 要到美國設廠的新聞,各大媒體以及分析師無不端出自己的解讀與看法,而做為富果帳戶的用戶,建議先從最原始的公司重大訊息來取得資料,而非一開始就是從被加工後的新聞來二次消化,原始重訊連結請點此。從這篇重訊中,整理出重訊中最值得關注的內容,以及富果研究員的解讀。

  • 設立地點在亞利桑那州,生產製程為 5nm,2021 年動工,2024 量產: 亞利桑那州(Arizona State)位在拉斯維加斯的東南方,州內多為峽谷跟森林地貌,僅鳳凰城周圍比較熱鬧,為傳統的共和黨(川普所屬的政黨)票倉(紅州)。該州並無成熟的半導體產業鏈,台積電選擇此處,必然有其相對應的補助做為誘因,然相關產業鍵的補足需要時間。美國大選在 2020 年底(11月),台積電巧妙地選擇在今年放出消息,並在 2021 年動工,除了給現任總統川普一個面子外,就是保留一個彈性,如果年底共和黨沒有選上總統,那一切都還有回復原狀的餘地。

  • 規劃產能為 20,000 片 12 吋晶圓/月: 這個產能在 2024 年才開出,屆時這個產能估計不到台積電全部先進製程產能的 10%,很可能僅為生產特定客戶產品,尤其以高端應用、國防、資訊安全、或是通訊設備用的 IC 等,該類產品的單價高,總量少,較適合在成本較高的美國生產,對台積電的財務影響不大。

  • 該專案總支出(包括資本支出)為美金 120 億元: 台積電目前一年的資本支出約為美金 160 億元,此專案 9 年總支出 120 億元,且有極大的可能會有互惠的補助,故影響有限。

  • 使具業界領先地位的美國公司能於美國境內生產其最先進的半導體產品 強調具「領先」地位的美國公司在「境內」生產最先進的半導體,顯示仍將維持專業晶圓代工的商業模式不變,而「境內」生產是此次美國設廠的關鍵,由於中美關係惡化,兩國之前的信任度降至低點,加上疫情影響,供應鏈轉移已經不是新名詞,未來恐怕還會持續在各產業發生,然經濟學的比較利益原則堅不可破,預期當政治因素干擾結束後,仍會回到商業考量為主,這種分分合合,在歷史上也時常發生,我們只要保持客觀的思維來思考各種優缺點,就可最大幅度的減少被媒體接著走而落入思維誤區。

  • 台積電原本在美國華盛頓州卡馬斯市已有一座晶圓廠: 因此美國設廠不是新鮮事,而且這座華盛頓的廠在當時也可稱先進,但就現在的眼光來看,反而覺得落後,同理,2024 年量產的時候,5nm 技術是否還是這麼稀缺、這麼先進,也是一個問號。

以上小結富果研究團隊的看法:因短期政治或疫情因素造成的在地生產(境內)若不符合經濟及商業效益,那充其量就是一個試驗點而已,無法持久,而未來會不會走向美國的晶片美國生產、中國的晶片(芯片)中國生產,最終的決定因素,還是來自於是不是符合比較利益原則,若答案是否,那麼這座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廠,終將變成第二座被台灣孤立在美國的半導體廠。

同樣的,在華為投片台積電的議題上,因為華為的競爭力有很大一部份是來自於台積電的先進製程,因此可說是非台積電不可,若美國強硬打壓華為,而華為無法快速以其他中國晶圓代工廠取代台積電,那麼很可能的劇本就是華為將外銷市場的消費性產品改為由美國公司(例如高通)提供,以維持其在高端市場的地位,最後這個單,則終究還是回到了台積電。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立即完成開戶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9
Author

擔任 6 年創投看破了創業的微成功機率、卻沒有阻止他創辦 Fugle 富果投資這架成長火箭的決心。
台大電機系/商研所 / 中華開發創投部經理 / 證券分析師。
20 年市場投資經驗,時常在年輕社群講授容易上手、認同的價值投資觀念。
一個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的樂觀主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