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延續 《用白話文看懂 IC 產業!加碼 5G 時代的潛力 IC 封測名單》文章,我們持續替富果用戶追蹤日月光投控(3711)的發展,參加了 2020Q2 日月光投控法說,並幫各位整理了幾個 Takeaways:

 

2020Q2 財報及 Q3 財測:

1. 日月光投控 2020Q2 合併營收為 1,075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QoQ +10.5%YoY +18.5%,主要受惠於各產品線強勁需求;毛利率為 53% ,季增 0.9 個百分點,年增 1.6 個百分點,季成長為季節性影響,年成長部分被 EMS 佔比提升及匯率影響(台幣升值將會對日月光投控的財務報表造成匯損)抵銷;第二季單季 EPS 為 1.63 元,YoY +159%,獲利呈現大幅度成長

日月光法說 合併綜合損益表  

 

2. 營收依照業務區分,封測業務占 62.6% ,電子代工服務占(EMS)35%。若以美金計算(暫不考慮匯損),2020H1 封測事業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 23%,其中系統級封裝(SiP)業務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 20%,扇出型封裝(Fan-Out)則較去年同期成長 68%,測試業務較去年同期成長 30%;EMS服務營收則較去年同期成長 12%,表現均優於預期。

Source:日月光投控法說

3. 2020Q3 預期在封測業務方面營收將與 2020Q2 的 673.14 億元持平,主因為原先預期 5-9% 成長將與美國對華為出口禁令的影響相互抵銷,預估毛利率將接近 2020Q1 的 20.1%。而 2020Q3 EMS 業務方面營收將與去年同期的 505.99 億元相近,營業利益率也將與去年同期的 4.1% 相仿。

根據上述公司提供的財務預測,若假設外在環境預測不變, Q4 預估營收成長率(mid single-digit)及營業利益率與 Q3 相同,2020 全年 EPS 預估可達 5.3~5.6 元

 
產業面:
對 5G、高效運算等產業成長動能仍樂觀看待,下半年有機會延續上半年動能,營收逐季成長並可望在 2020H2 持續成長。
 
營運面:
  1. SiP 業務保持技術領先地位,目前位於提升良率階段,預計能夠提升整體毛利率,成長預期在下半年加速,全年 SiP 業務營收可望超過原先 1 億目標的三倍以上。
  2. 全部廠房產能接近滿載,封測業務目前產能利用率約為 85%,保守估計美國對華為出口禁令影響可能從 8 月底開始顯現,產能利用率預估將降至 80% 但經營層認為此產能利用率下滑對毛利率影響不大。
  3. 受到疫情、華為禁令,及新台幣匯率升值等因素影響獲利表現,2020 年封測業務毛利率成長 2 個百分點的目標恐難以達成,盼明年可望達標。
 

結論:

從上述分析可知,日月光投控對於短期產業及營運

展望趨於保守,主因為預測華為禁令及 新台幣 匯率升值等因素將抵銷營收成長。然而撇除外部因素影響,產業龍頭地位不變,且對於下半年產業動能依然樂觀。

以目前評價來看,日月光投控本益比約 12 倍左右,雖處於自身歷史本益比 11~19 倍相對低點,然因整併矽品後雙方磨合以及合併後本益比的 re-rating,筆者認為日月光投控股價尚屬合理,有興趣的投資人可在富果上開始留意,也可透過把公司加入追蹤清單來持續追蹤。

日月光法說 本益比河流圖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建倉。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0
Author

台大財金/富果團隊研究員, 實踐價值投資,專注產業和財報分析, 相信累積終能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