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半導體產業在過去一年來嚴重供不應求,為了因應需求,各大廠商也開始接連擴產。研究團隊也在 <半導體> 系列報告分析疫情加速了全球的數位化,將替半導體產業帶來質變。而上週召開的半導體 2021 年度討論會,包括台積電(市:2330)聯發科(市:2454)日月光(市:3711)旺宏(市:2337)等重量級公司的董事長皆有出席,並發表對未來半導體產業的趨勢展望,我們參加並整理幾個重點: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

1. 疫情加速了全球的數位化,此外,為了追求運算效能,每個電子產品的矽含量也越來越多,將帶動半導體產業持續成長,未來十年將是半導體的黃金時代。

2. 隨著資料量、傳輸量越來越大,未來現實和虛擬世界會更加融合,元宇宙也將在硬體設備(VR/AR)發展成熟後慢慢滲透人們的生活。預測未來 AR 可能會取代智慧型手機、VR 則會取代 PC/NB。

3. 過去 50 年半導體產業發展都遵循摩爾定律的指引,但隨著製程推進到目前的 3nm,對技術、設備、資源的要求都越來越高,發展已快到隧道的盡頭(技術的瓶頸)。

不過隧道外還有很多發展機會,例如 3D 封裝,這也是台積電未來幾年會極力聚焦的領域。未來應該看半導體帶來的經濟效益,而不是和過去一樣只聚焦在成本。

4. 隨地緣政治越加不穩定,未來將持續推動半導體的在地化,並透過官民合作培養未來人才,例如 2021/5 月立法院通過創新條例,在大學鬆綁組織和限制並成立半導體學院,並且也要積極招攬國外學者進來,提升台灣半導體競爭力。

 

IC 設計廠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

1. 預計到 2040 年 AR/VR 設備產值將達到 5,000 億美元,較 2021 年的 440 億美元有 10 倍以上的成長,是個巨大的市場。而聯發科除了能提供核心的處理器晶片外,在 Modem(數據晶片)、RF 元件(射頻)、ASIC(客製化晶片)、PMIC(電源管理晶片)都有深厚的發展,將是直接的受惠者。

2. Quantum Computing(量子計算)則可能是更遠的趨勢,預計 2030 年將有初步應用,現在發展階段就像是 1950 年的 IC 半導體產業,才正要開始,也是未來很有潛力的市場。

 

NOR Flash 廠旺宏:董事長吳敏求

1. 根據統計,未來每台自駕車平均每天會產生 4TB 的數據,對記憶體的需求將越來越大。此外,若想實現車聯網,擁有低延遲特性的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將越來越重要(關於邊緣運算,可參考 <接棒 5G 的下一個大趨勢 – 邊緣運算股>,因此未來記憶體也會和運算系統有更多的規劃和整合,將不再只是獨立的儲存功能。

2. 將來 DRAM 仍會記憶體中是最有價值的領域,但隨著 3D NAND Flash 發展成熟(目前 3D NAND 因設備的瓶頸,最多只能做到 176 層,但將來有望突破 400 層),挾其低成本的優勢將可部分取代 DRAM 的地位。(隨著 NAND Flash 的儲存量、速度更快,許多不需大量運算的資料可以直接從 Flash 提取而不需經過 DRAM)

3. 記憶體產業已逐漸從過往景氣循環轉向健康化,只要運算量越大,對記憶體的需求就多,看好未來幾年記憶體產業都將穩定成長。

4. NOR Flash 已是很成熟的產業,但未來市場仍將成長(尤其是車用、基地台),目前旺宏技術的極限為 48 層,容量為 1~2G。NOR 過往都是單純的儲存角色,但未來將參與並分擔數據的運算,甚至可以取代部分 MCU(關於 MCU,可參考 <白話文詳解 MCU 產業,有什麼成長潛力?> 報告),NOR 整體價值將會明顯提升。

 

封測廠日月光:董事長吳田玉

1. 半導體發展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創新+效率,歷時 3~10 年,包含了基礎建設發展、早期使用者的採用。隨後進入第二階段,為成本的改善,當成本降低後,越來越多產品導用,系統數量、矽含量都有明顯成長。到了現在,已轉為價值的創新,是因為有需求才使用半導體,且需求將越來越大,因此看好未來半導體產業將進入新一輪的快速成長。

2. Covid-19 加速世界的數位化,增加很多突發需求,在供不應求下也造成了過去一年以來半導體的全面性漲價。為因應需求,產業也在過去 18 個月內全面增加投資和產能(目前確定已有 32 個新廠房,及 52 個正在計畫的擴廠案),是歷史從未發生過的情況。

3. 疫情帶給半導體產業幾個質變:

a). 從未見過的通膨效應:會增加許多非市場主導的投資誘因,這些新產能將造成市場變數,但現在誰也不知道情況,到底會供不應求還是產能過剩。

b). 供需失衡放大區域政治:疫情導致貨運堵塞、工廠停工,加上中美兩國摩擦日趨明顯,各個國家都在發展半導體自主化,大廠將更傾向研發更複雜的系統來增加自身產品的差異化,這將使過往引以為傲的半導體專業分工體系發生變數,引發許多管控機制及人為市場區隔。

c). 綠色製造:零碳排在這兩年突然變主流,政府的規劃將直接影響到全球產業鏈的佈局,及供應商、客戶們的選擇。

4. 半導體的量變:根據目前統計,整個半導體 2022 年產能還是緊缺,2023 年將新增 29 個新廠房,但根據目前擴產規劃和實際資本支出,到時新增的產能應該不會那麼多,因此供需的狀況應該仍可保持平衡。

 

結論與觀察重點

從此次各家廠商的態度看,一致認為未來半導體已從過往成本驅動改成價值驅動產業,且需求將隨全球數位化、產品矽含量增加而持續成長。

此外,對於元宇宙也表達肯定的意見,代表未來虛擬環境將真的有可能成為趨勢,不過前提仍是硬體設備的發展成熟。因此後續可持續關注廠商們的新品發佈時程(例如 AR、VR 設備),以及對應用場景的勾勒,否則現階段元宇宙仍只能停留在概念的想像,而缺乏實際應用的支撐。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持有高業、投信投顧證照,通過 CFA Level 1)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 理財果汁機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5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