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今天 Fugle 富果研究員剛好透過這個新聞,來談談「利率」的本質,幫助大家未來看到利率相關新聞時,能快速理解和應對!

 

什麼是利率?

首先,我們要先清楚定義什麼是利率(利息),我們研究員最喜歡的解釋: 利率是人們因延後消費而被給予的一種「補償」,所以將來未知數越高,要求人們延後消費的補償越高,利率就越高。

 

經濟學家看投資

引用經濟學家 Irving Fisher 在「利息理論(The Theory of Interest)」一書中提到的觀念:「投資就是時間維度上的平衡消費(Investment is the balancing of consumption over time)」,這句話融合「投資」與「消費」兩個名詞,巧妙說明了兩者在本質上並沒有太大不同;從時間的維度來看,人們只是在一生中,為了追求最大利益(效用),而把金錢分配給「消費」與「投資」而已。消費是獲得當下的滿足;投資則是追求未來的滿足。

 

利率會影響存錢意願嗎?

綜觀以上來看銀行利率,大家可以這樣解讀新聞的內涵: 我們把錢存進銀行,沒有立即領出來使用,這時銀行給我們的「補償」就是銀行利率,如果未來不確定性越高,利率就應該越高,人們才願意把錢存進銀行裡。

二戰之後,世界的和平秩序伴隨全球經濟的成長,雖然當中有幾個大小不一的衰退事件,仍無法阻止世界各國進步,也就是未來的未知數減低,因此從長期歷史來看,利率不斷下降中,甚至一直降到現在的負利率。 

負利率的時代來了!
負利率的出現,代表延後消費的「補償」已經變成「懲罰」,因此在時間的維度上,應該傾向提前消費,而不是延後。因為過往因為延後消費產生的「補償」,現在已成了「懲罰」,所以我們的錢又該何去何從?

回顧我們先前提到的「消費」與「投資」其實是一體兩面,既然在負利率的時代,錢存在銀行不只拿不到利息,可能還需要付保管費給銀行,把錢儘快消費或投資,才是處於這個時代的消費者追求最佳利益(效用)的唯一理性選擇。否則,大把大把的錢存在銀行,只會讓通膨吃掉實質購買力,造成錢越存越少的「懲罰」。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M3SRZ

 

 

本篇短評根據新聞:https://pse.is/LNAFY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0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