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市場效率問題一直是財經界研究的重要課題之一,在股票交易的市場上,又以法人(專業機構投資人)的看法最受到大家的重視,畢竟,這些機構投資人裡是由多位經驗豐富、聰明、資源豐富的專家進行研究、分析、打探消息,才出手進行投資決策的。

所以一般情況下,他們的看法普遍更被認為準確。但今天想跟各位分享的是,其實法人也是會看走眼的,價格的錯誤時常存在,不只是這篇新聞中所提到的 WeWork(市值從 470 億元,直接摔落成可能不到 40 億元),在興櫃市場,乃至上市上櫃市場,這種現象其實都不斷在發生(興櫃更容易發生),有時候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對一般的投資人來說,如何應用這些錯誤的價格進行獲利,或是避開風險,就變得非常重要。

以 WeWork 為例,在每一輪募資衝高估值的同時,投資人必須回頭思考這門生意的本質,其實就是辦公室租賃及代管公司,以這樣的公司而言,他是很難享有網路公司的擴展性以及成本結構的,因此,把 WeWork 做為網路公司來評價,就會出現誤區喔!反之,應該拿市場上「真正的同業」來進行對比,一般而言,不論是做辦公室租賃的公司、共享辦公室或是房地產開發公司,行業的 P/E(本益比)大概就是位在 15 倍以下,P/S 更是不超過 5 倍,因此以 WeWork 公佈的 18 億美元年營收,再怎麼快速成長,估值要超過 90 億元的可能性都極低(更何況 WeWork 還在虧損中)。

今天會有這樣的估值,就是法人投資人不服輸、一輪一輪推高的結果,其實 Uber 在早期也有非常類似的狀況,因此在 IPO 後,才漸漸回到較為合理的價格。

 
那些錯估案例教我們的事

例如國巨(市:2327)在 1,000 元以上時,市場上的法人還紛紛把目標價調整到 1,500 元以上,甚至國票證還喊到 1,850 元,但後來國巨一路下跌,現在股價只剩 300 多元而已,像這樣的例子,在更早期如宏達電(HTC)、友達、禾伸堂等也都曾發生,但最後股價還是回到了公司的真實價值。同樣的,市場上也存在股價被低估的例子,不過低估的例子通常比較難找,而且常常是因為一些偶發事件造成。舉例來說,兆豐金控(市:2886)曾經在 2016 年 8 月,被紐約州金融服務署處罰美金 1.8 億美元(折合台幣約 57 億元),當時的股價從 2016 年 8 月 12 日的 26 元,於短短半個月內就跌到了 21.25 元(含除息 1.5 元),相當於市值少了 620 億元左右,但其實仔細思考,這件事並不會造成兆豐金控這間公司的價值減少這麼多,甚至因為被罰,兆豐金的公司治理及法遵加強改善,公司的體質將更加健全、經營更加穩健,公司的價值反而會更高。

所以囉,後面的故事我想大家可能都知道了,兆豐金在一年內,股價又漲回了 26 元,2019 年 10 月 23 日股價還來到了 29.2 元,其間還配發了合計 4.62 元的現金股利,因此,對於股價(估值)高的不合理的公司(P/E、P/B、P/S 三大指標都高於同業及自己的歷史平均時),投資人千萬不要追高,而對於因為偶發事件造成的股價錯殺,大家則可以適時進場撿便宜。最後送大家股神巴菲特的一句金句:「當別人恐懼時,你要貪婪;當別人貪婪時,你要恐懼。」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M28Y8

 

 

*本篇短評根據新聞:https://pse.is/MPUGE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7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