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筆者在 2019 年 5 月的時候,產出了兩份報告環球晶 2019下半年趨勢分析2019 年矽晶圓產業前景分析,預期矽晶圓今年將價跌、量微增,並在 2020 下半年前回穩,環球晶(櫃:6488)股價則有望因低位階而在 2019 下半年被市場重新評價。

開始閱讀報告之前,如果不是身在高科技產業,那可以先了解一下這份報告的主體和全貌 — 矽晶圓。矽晶圓的下游應用在晶片製造,晶片製造的兩個常見應用產品是

  1. 各類數位/類比 IC 晶片
  2. 記憶體晶片(DRAM、Flash)

當中又以「b. 記憶體晶片(Dram)」佔大宗,而環球晶在 11/7 日舉行法說會公布 Q3 營運成果,經整理後提供以下觀點,

  1. 2020 年股利政策將改採半年配,期望吸引更多法人資金關注,而對一般投資人而言,也可以更靈活運用現金。2019 年預估 EPS 為 30–31 元,以 2019/11/8 日之收盤價計算殖利率約為 7%。
  2. 目前長約(LTA)覆蓋率是 75%(也就是說,講好的訂單量和價佔了總訂單的75%,其它現貨只佔了25%),但 LTA 在2020 年將開始減少,現貨比例提高,造成獲利波動加大,考量到明年需求回溫,環球晶產品的 ASP (Average selling price, 客單價)反而可期望比 2019 年成長。
  3. 截至 2019/10 月底為止,PC 專用 DDR4 8Gb 的 記憶體晶片(DRAM) 合約價報在 2.81 美元,較 9 月下跌 4.4%,以終端市場價格來看,目前記憶體價格大約落在1GB-100NTD 的歷史心理滿足(低)點,所以估出以下。
    • 判斷低價可以造成 DRAM 需求回溫,所以 DRAM 價格緩緩上升
    • 通常矽晶圓的價格會比 DRAM 價格慢 1–2 季反應
    • DRAM 應該可在2020 上半年結束時去完庫存(貨賣完了,再回來找上游環球晶)

    * 綜合以上三點,可預估環球晶較有可能在明年 Q3 有較明顯業績表現。

  4. 環球晶韓國 12 吋晶圓廠預計在 2020 年 Q3 投入生產,預估月產能在 5 –15 萬片,但因明年折舊費用將較今年增加 15–20%,侵蝕 EPS 約 2.3 元,營收及折舊將互相抵消。故估計韓國廠產能要到 2021 年才有明顯的獲利貢獻。
  5. 在 2019 年 8 月與 SiC(碳化矽)供應商 GTAT 簽訂長約確保供貨穩定,考量 SiC 未來在 5G、電動車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目前環球晶雖然產量不大卻可望成為市場話題而受資金關注。

綜合以上五點,我對環球晶 2020–2021 年展望樂觀看待。雖然 10 月營收因受到總經環境、客戶年底結帳而刻意控制庫存影響而年衰退 16.3%,股價也因此修正回檔並跌破支撐,但以目前殖利率及本益比位階(不到 12 倍)來看仍具投資價值,有興趣的投資人不妨在回檔時注意,尋找長期投資的價值。

(想學習更多跟記憶體相關?請看「掌握電子業下一步興衰,必須參考「它」的價格」


附錄:環球晶 2019Q3 財務狀況

Source:公司法說會簡報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並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空方部位,並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建倉。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N8224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0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